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20 21:1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9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8期)》。据通告,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糖、食盐、薯类和膨化食品共5类产品38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380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抽检食用农产品20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9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4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46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抽检食糖5批次、食盐29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全部为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琼海嘉积陈江云鱼摊销售的黑鱼(淡水),检验项目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三亚第三市场吴其爱副食摊销售的土鸡蛋,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王府井店销售的香蕉,检验项目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王府井店销售的芭蕉,检验项目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滨江帝景店销售的香蕉,检验项目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六)文昌东郊阿婆椰子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的东郊阿婆冷榨椰子油(规格:680ml/盒,生产日期:2019-09-16),检验项目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通告指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如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氧氟沙星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二、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为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该类药物在禽(产蛋鸡禁用)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三、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

四、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等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油脂酸败特有的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油脂加工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