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南宁市抽检14类食品984批次样品 不合格12批次

2019-12-14 23: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26期)》,该局近期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共14类食品共984批次。检验项目包括质量指标、重金属污染物、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和微生物污染等7类指标。其中,合格产品972批次,不合格产品12批次,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兽药残留超标、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1.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万象城店销售的“菠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检测结果为2.18mg/kg,标准规定为≤0.1mg/kg。

2.广西工联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芹菜”,不合格项目为克百威,检测结果为0.24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3.深圳市大康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宁柳沙分公司销售的“菠菜”,不合格项目为氧乐果,检测结果为0.088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4.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东葛店销售的“芹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检测结果为3.12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1.南宁市大清茶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鸡蛋”,不合格项目为氟苯尼考,检测结果为14.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黄仁嘉销售的“白车螺”,不合格项目为氯霉素,检测结果为6.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3.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黄仁嘉销售的“芝麻螺”,不合格项目为氯霉素,检测结果为625.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黄仁嘉销售的“花甲螺”,不合格项目为氯霉素,检测结果为847.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5.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黄仁嘉销售的“黑鱼”,有二个不合格项,一是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检测结果为0.8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二是不合格项目为氧氟沙星,检测结果为4.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金属污染问题

1.广西广百家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南宁龙光世纪店销售的“指天椒”,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检测结果为0.21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2.广西南城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昌泰分店销售的“指天椒”,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检测结果为0.13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3.南宁市袁老四火锅店销售的“指天椒”,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检测结果为0.10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以上检验机构均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原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不合格报告后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均已经依法进行处置,责令经营者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召回、下架,分析原因及限期整改,并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情况通报农业农村部门。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毒死蜱

毒死蜱,别名氯吡硫磷、氯蜱硫磷。白色结晶,具有轻微的硫醇味。非内吸性广谱杀虫、杀螨剂,在土地中挥发性较高。毒死蜱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尤其对褐飞虱的防治有非常好的效果。造成蔬菜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毒死蜱药物,导致在蔬菜中残留。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蔬菜采收前喷洒毒死蜱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蔬菜中残留毒死蜱。

氧乐果

氧乐果是一种内吸性强,杀虫活性高的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蔬菜中氧乐果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大部分喷洒的氧乐果会逸散在周围的土壤,大气,水体中,造成生态系统的污染,有可能会对环境生物产生潜在危害;蔬菜中残留的氧乐果进入人体后对体内胆碱酯酶有抑制作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各种急慢性毒性,甚至致癌致突变。

克百威

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 2016)中规定,蔬菜、水果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对人、畜属高毒杀虫剂,人体中毒症状主要有头昏、头痛、乏力、面色苍白、呕吐、多汗、流涎、瞳孔缩小、视力模糊。

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其作了严格的限定,产蛋家禽禁用。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鲜蛋,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食品中重金属镉超标主要因为生物在生长过程从被污染的土壤水质中吸取了有毒重金属,这是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其次,过度使用化肥也是原因之一,一些磷肥和复合肥中镉含量超标,导致土壤中镉含量超标,使作物吸收到不易被移除的镉,还有就是自然原因土地本底污染物超标。

镉并非人体必需元素,镉及其相关化合物,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长期积存体内容易对人体的心脏、肝脏、骨骼肌以及骨组织造成损害,量重的情况下还可能诱发高血压、心脏扩张、早产儿死亡,甚至是肺癌等疾病。

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在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三苯甲烷类化学物,为工业染料,因其具有杀菌作用,常被不法商家用于处理受寄生虫影响的水产品。《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在食用农产品(水产品)中不得检出。有研究表明,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除了具有致癌性,还会导致胎儿畸形和呼吸毒性。在组织病理学上,发现多器官包括肝肾的伤害及功能障碍。

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万象城店

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与青秀路交汇处东南角的南宁万象城B1B101号商铺

菠菜

/

/

2019/7/9

毒死蜱║2.18mg/kg║≤0.1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2

/

/

广西工联贸易有限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双拥路东一巷25

芹菜

/

/

2019/7/11

克百威║0.24mg/kg║≤0.02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3

/

/

深圳市大康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宁柳沙分公司

南宁市柳沙路16号柳沙三兴花园北临街商铺A栋一、二楼A1-A2号铺面

菠菜

/

/

2019/7/15

氧乐果║0.088mg/kg║≤0.02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4

/

/

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东葛店

南宁市东葛路82

芹菜

/

/

2019/7/22

毒死蜱║3.12mg/kg║≤0.05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5

/

/

南宁市大清茶楼餐饮有限责任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葛村路3-4

鸡蛋

/

/

2019/7/18

氟苯尼考║14.1μg/kg║不得检出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6

/

/

黄仁嘉

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

白车螺

/

/

2019/7/24

氯霉素║6.6μg/kg║不得检出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7

/

/

黄仁嘉

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

芝麻螺

/

/

2019/7/24

氯霉素║625.9μg/kg║不得检出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8

/

/

黄仁嘉

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

花甲螺

/

/

2019/7/24

氯霉素║847.2μg/kg║不得检出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9

/

/

黄仁嘉

南宁市江南区同乐农贸市场

黑鱼

/

/

2019/7/24

孔雀石绿║0.88μg/kg║不得检出;氧氟沙星║4.5μg/kg║不得检出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10

/

/

广西广百家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南宁龙光世纪店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中柬路8号龙光世纪广场第B2B2-01B2-01A商铺

指天椒

/

/

2019/7/18

(Cd)0.21mg/kg║≤0.05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11

/

/

广西南城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昌泰分店

南宁市青秀区合作路1号昌泰东盟园负一楼

指天椒

/

/

2019/7/22

(Cd)0.13mg/kg║≤0.05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12

/

/

南宁市袁老四火锅店

南宁市青秀区东葛路66-1号首层铺面

指天椒

/

/

2019/7/9

(Cd)0.10mg/kg║≤0.05mg/kg

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

 

 

附件:

1.本次检验项目

2.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