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糕点、食用农产品等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14 00:5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3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6期)》,7批次食品不合格。

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28大类食品3335批次,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盐。合格3328批次,不合格7批次。

其中,餐饮食品不合格1批次:南平市建阳区食点八小吃铺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为2019年10月23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漳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3批次:1、标称福建龙岩牛车水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28日生产的咸酥口味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好多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2、标称福建龙岩牛车水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25日生产的咸酥口味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好多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双园分公司,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3、标称龙海日生星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7月20日生产的哦!鸟蛋(烘烤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连辉便利店,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糕点不合格1批次:标称长沙县黄花镇龙之典食品厂2019年6月19日生产的芒果糕(芒果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长泰县兴泰新丰原超市,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2批次:1、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上杭时代广场店销售的公正蟹(购进日期为2019年9月18日),镉(以Cd计)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2、长乐吴航福旺多便利店销售的五谷土鸡蛋(购进日期为2019年9月19日),氟苯尼考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铝的残留量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二、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得使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三、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四、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五、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餐饮食品)

    餐饮食品抽检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1493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餐饮食品抽检项目包括铬(Cr)、镉(以Cd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Al)、沙门氏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361410063

1

/

/

南平市建阳区食点八小吃铺

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书院南路181号店

油条

/

/

2019/10/2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mg/kg|535|100

餐饮食品

46

 

福建/国抽

漳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测依据为GB 276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193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纽甜、二氧化硫残留量、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3056

1

福建龙岩牛车水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坡镇龙腾北路618(福建龙州工业园区)92201

福建好多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

三明市梅列区龙岗花园6号楼一层

咸酥口味花生

500/

牛車水+图形

2019/6/28

二氧化硫残留量g/kg|0.046|不得使用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33088

2

福建龙岩牛车水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陂镇龙腾北路618(福建龙州工业园区)九幢2201

福建好多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双园分公司

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双园新村46幢半地下商场

咸酥口味花生

130/

牛車水+图形

2019/6/25

二氧化硫残留量g/kg|0.047|不得使用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33904

3

龙海日生星食品有限公司

龙海市东园开发区

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连辉便利店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营前社区东街路30

哦!鸟蛋(烘烤花生)

称重

日生星

2019/7/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64|0.50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糕点)

    糕点抽检依据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709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糕点抽检项目包括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丙二醇、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8601

1

长沙县黄花镇龙之典食品厂

长沙县黄花镇高岸村蚌塘子组

长泰县兴泰新丰原超市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兴泰开发区积山村塘边社DE

芒果糕(芒果味)

208/

龍之典

2019/6/1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82|0.25

糕点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为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禁限用农药、禁限用兽药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4787

1

/

/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上杭时代广场店

上杭县临城镇金山路西侧帝豪时代广场二期商业区1-2

公正蟹

散装

/

2019/9/18

(Cd)mg/kg|1.2|0.5

食用农产品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GC19350000002935807

2

/

/

长乐吴航福旺多便利店

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郑和路商贸大楼1231-2#

五谷土鸡蛋

散装

/

2019/9/19

氟苯尼考μg/kg|0.53|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46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表(第46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