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13 23:5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7期)》。据通告,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5类产品170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63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抽检饼干20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7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抽检糕点125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21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批次、方便食品10批次、蜂产品12批次,全部为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椰丝脆饼(规格:150g/盒,生产日期:2019-09-09),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咖啡曲奇(规格:160g/盒,生产日期:2019-09-09),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三)海南黄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绿茶酥(规格:160g/盒,生产日期:2019-09-09),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四)海口琼山连冠面包坊生产销售的老婆饼(规格:108克/包,生产日期:2019-09-11),检验项目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

(五)琼海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银海路分店销售的标称海南浩月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式面包(规格:200克(8只装)/袋,生产日期:2019-07-13),检验项目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复检机构为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六)三亚荔枝沟果棠面包店生产销售的鸡蛋肉松沙拉面包(规格:80克/包,生产日期:2019-09-24),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七)儋州那大好佳食品厂生产销售的好佳蛋糕(规格:100克±10克,生产日期:2019-09-03),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如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防腐剂超范围使用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

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三、酸价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