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广西市场监管局:6批次食糖不合格

2019-11-25 11:2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第12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保健食品、食糖、肉制品和水产制品5类食品300批次样品。其中抽检食糖49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检粮食加工品154批次、保健食品40批次、肉制品29批次和水产制品28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样品情况:

  (一)广西武宣日新百货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生产的“白糖”,不合格项目为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20g/100g,标准规定为≤0.10g/100g。

  (二)广西武宣日新百货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柳州市柳江县佳厨调味食品厂生产的“单晶冰糖”,不合格项目为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24%,标准规定为≤0.12%。

  (三)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南宁市珍惠林贸易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白砂糖”,不合格项目为蔗糖分,检测结果为99.4g/100g,标准规定为≥99.6g/100g;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29g/100g,标准规定为≤0.10g/100g;色值检测结果为188IU,标准规定为≤150IU。

  (四)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商)生产的“单晶冰糖(分装)”,不合格项目为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19%,标准规定为≤0.12%。

  (五)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商)生产的“白砂糖(分装)”,不合格项目为蔗糖分,检测结果为99.3g/100g,标准规定为≥99.6g/100g;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42g/100g,标准规定为≤0.10g/100g。

  (六)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佳瑞华商贸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单晶冰糖”,不合格项目为蔗糖分,检测结果为99.2g/100g,标准规定为≥99.7g/100g;还原糖分检测结果为0.59%,标准规定为≤0.08%。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柳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来宾、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及企业相同生产日期或批次的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15反映。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还原糖分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还原糖偏高会使白糖吸潮,不耐贮存,影响白糖的质量。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6批次食糖样品还原糖分不合格,可能是储存方式不当或是生产工艺控制不好而引起的。

  二、色值

  色值是食糖外观的理化体现,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国家标准《白砂糖》(GB/T 317—2018)对其对应产品的色值进行了规定,并作为划分质量等级的主要依据之一。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1批次食糖样品存在色值不合格。

  三、蔗糖分

  蔗糖分是衡量食糖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蔗糖分越高说明糖越纯,其他物质含量越少。由于白砂糖纯度很高,往往百分之零点一二就决定糖品的级别。《白砂糖》(GB/T 317—2018)中规定一级白砂糖的蔗糖分≥99.6g/100g,《单晶体冰糖》(QB/T 1173—2002)中规定一级单晶体冰糖的蔗糖分≥99.7%。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3批次食糖样品存在蔗糖分不合格。

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1

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

柳州市柳江区第三工业开发区永兴南路48

广西武宣日新百货超市有限公司

武宣县武宣镇高立山商贸城

白糖

400

/

2019-07-06

还原糖分║0.20g/100g║≤0.10g/100g

2

柳州市柳江县佳厨调味食品厂

柳州市柳江县第三开发区永兴南路48

广西武宣日新百货超市有限公司

武宣县武宣镇高立山商贸城

单晶冰糖

250

/

2019-05-18

还原糖分║0.24%║≤0.12%

3

广西南宁市珍惠林贸易有限公司(分装)

南宁市江南区白沙大道36-10号(亭子村回建房大门前)

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

宁明县城中镇兴宁大道77号明江财富广场1-4#商铺

白砂糖

净含量:450

珍惠琳+图形商标

2018-11-30

蔗糖分║99.4g/100g║≥99.6g/100g,还原糖分║0.29g/100g║≤0.10g/100g,色值║188IU║≤150IU

4

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商)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路51-10

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

宁明县城中镇兴宁大道77号明江财富广场1-4#商铺

单晶冰糖(分装)

净含量:400

/

2019-03-11

还原糖分║0.19%║≤0.12%

5

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商)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路51-10

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

宁明县城中镇兴宁大道77号明江财富广场1-4#商铺

白砂糖(分装)

净含量:400

/

2019-03-11

蔗糖分║99.3g/100g║≥99.6g/100g,还原糖分║0.42g/100g║≤0.10g/100g

6

南宁市佳瑞华商贸有限公司(分装)

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事处南乡村九组2

崇左新立民贸易有限公司

宁明县城中镇兴宁大道77号明江财富广场1-4#商铺

单晶冰糖

净含量:300

桂怡+图形商标

2019-04-06

蔗糖分║99.2%║≥99.7%,还原糖分║0.59%║≤0.08%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