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沃尔玛销售的猪肝抽检发现不合格

2019-11-25 09:3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22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3期)显示,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莆田荔城南大道分店销售的来自天怡(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猪肝(检疫日期为2019年8月21日),因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合格上质量“黑榜”。

据了解,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5大类食品600批次,包括: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糕点、蜂产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盐。合格591批次,不合格9批次。

其中,饼干不合格1批次:标称厦门鹭有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4月12日生产的蛋花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厦门五缘湾店,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标称高唐县笑盈盈食品厂2019年4月12日生产的开心麻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清市石竹蔡有勇便利店,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糕点不合格3批次:1、标称莆田市多友福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19日生产的小麻花(油炸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陆加叁商贸有限公司荔能店,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2、标称达夫(福建省)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6月17日生产的华夫格子(鸡蛋味),霉菌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漳州市万达广场店,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3、标称漯河慕兰卡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8月19日生产的小白心里软酸奶味夹心面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漳州润良商业有限公司,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1、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莆田荔城南大道分店销售的来自天怡(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猪肝(检疫日期为2019年8月21日),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2、福安市惠客多超市销售的活梭子蟹(购进日期为2019年8月22日),镉(以Cd计)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3、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泉州德化兴南店销售的来自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的上海青(购进日期为2019年8月29日),氟虫腈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水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标称潮州市潮安区荣园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8月7日生产的九制雪梅(话化类蜜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销售单位为福清市创客超市有限公司,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2015)中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二、霉菌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霉菌最大限量值为150CFU/g。糕点中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有可能与生产工具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并且能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如长期摄入,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四、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五、氟虫腈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六、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35 g/kg。蜜饯凉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二氧化硫等物质,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不符合要求。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饼干)

   饼干抽检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1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饼干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1461

1

厦门鹭有食品有限公司

厦门市海沧区新嘉路383号厂房4楼东边

福建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厦门五缘湾店

厦门市湖里区金湖路101号厦门五缘湾乐都汇购物中心B1F099

蛋花酥

400/

鹭有

2019/4/1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61|0.25

饼干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测依据为GB 276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193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纽甜、二氧化硫残留量、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4857

1

高唐县笑盈盈食品厂

高唐县人和办事处孟楼村

福清市石竹蔡有勇便利店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宏路街道福岚新村708-2

开心麻圆

称重

想吧!

2019/4/1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83|0.50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糕点)

   糕点抽检依据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709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糕点抽检项目包括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2259

1

莆田市多友福食品有限公司

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大路下6

福建陆加叁商贸有限公司荔能店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延寿中街1919号荔能华景城

小麻花(油炸类糕点)

100/

哆哆穗

2019/6/1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29|0.25

糕点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GC19350000002934556

2

达夫(福建省)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漳州龙海市港尾镇斗美后石工业区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漳州市万达广场店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建元东路2号漳州碧湖万达广场内购物中心负一层

华夫格子(鸡蛋味)

306/

达夫佳

2019/6/17

霉菌CFU/g|4.2×10³|150

糕点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34754

3

漯河慕兰卡食品有限公司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经二路

漳州润良商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漳州市迎宾路12号“锦绣一方商业广场”

小白心里软酸奶味夹心面包

散装称重

/

2019/8/1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0.37|0.25

糕点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为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禁限用农药、禁限用兽药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2268

1

天怡(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

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莆田荔城南大道分店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荔城南大道899号地上一层部分

猪肝

散装

/

2019/8/21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μg/kg|88.2|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

GC19350000002932337

2

/

/

福安市惠客多超市

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阳头街道荣宏外滩8号楼1

活梭子蟹

散装

/

2019/8/22

(Cd)mg/kg|1.4|0.5

食用农产品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GC19350000002932145

3

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

厦门市海沧区兴港路西侧禹州华侨城A地块9#-12#楼负一层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泉州德化兴南店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兴南街南门农贸市场二楼

上海青

/

/

2019/8/29

氟虫腈mg/kg|0.032|0.02

食用农产品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州海关技术中心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表(水果制品)

   水果制品检测依据为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1488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等标准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定。

   水果制品抽检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指标。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4196

1

潮州市潮安区荣园食品有限公司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文里灰路头

福清市创客超市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石竹街道西环路北段

九制雪梅(话化类蜜饯)

90/

荣园

2019/8/7

二氧化硫残留量g/kg|0.98|0.35

水果制品

43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附件:1、食品抽检合格表(第43期)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