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19年第2批省级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19-11-20 11:2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第2批省级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9年第三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产品、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5大类35种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采样以江苏生产企业为主、市场实体店和电商为辅,共抽查产品3941批次,合格3608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1.6%。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2910批次,合格2790批次,合格率为95.9%;在市场实体店购样524批次,合格428批次,合格率为81.7%;在电商平台购样507批次,合格390批次,合格率为76.9%。

  结果分析

  (一)机械及安防产品。抽查消防应急灯具、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危险化学品、防火阀、消防接口、消防水枪、电能表、手持激光测距仪、轮胎、救生衣、行车记录仪11种产品761批次,合格685批次,合格率为90%。

  1.消防应急灯具。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率为100%。

  2.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容器。抽查钢桶、钢提桶、方桶、工业用薄钢板圆罐、方罐与扁圆罐、钢质手提罐、塑料桶和塑料罐8类产品150批次,合格142批次,合格率为94.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液压试验、跌落试验(耐跌落性)2项指标,有4批次产品的液压试验、5批次产品的跌落试验(耐跌落性)项目不合格。

  3.危险化学品。抽查产品185批次,合格率为100%。

  4.防火阀。抽查产品95批次,合格88批次,合格率为92.6%。抽查发现7批次产品的耐火性能项目不合格。

  5.消防接口。抽查产品51批次,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82.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基本尺寸、密封性能、水压强度、耐腐蚀性能、操作力和操作力矩5项指标,有5批次产品的基本尺寸、4批次产品的密封性能、2批次产品的水压强度、4批次产品的耐腐蚀性能、4批次产品的操作力和操作力矩不合格。

  6.消防水枪。抽查产品62批次,合格52批次,合格率为83.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耐腐蚀性能3项指标,有6批次产品的密封性能、2批次产品的耐水压强度、5批次产品的耐腐蚀性能项目不合格。

  7.电能表。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86.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基本误差、高频电磁场抗扰度、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脉冲电压试验、交流电压试验、耐热和阻燃6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基本误差 、4批次产品的高频电磁场抗扰度、 3批次产品的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4批次产品的脉冲电压试验、2批次产品的交流电压试验、1批次产品的耐热和阻燃的不合格。

  8.手持激光测距仪。抽查产品18批次,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94.4%。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激光光源发光功率项目不合格。

  9.轮胎。抽查轿车轮胎、摩托车轮胎、力车轮胎、汽车轮胎内胎4类产品30批次,合格29批次,合格率为96.7%。抽查发现1批次摩托车轮胎强度性能项目不合格。

  10.救生衣。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54批次,合格率为90%。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强度、加工质量、外观3项指标,有6批次产品的强度、1批次产品的加工质量、3批次产品的外观项目不合格。

  11.行车记录仪。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20批次,合格率为40%。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说明书、电源端骚扰电压、辐射骚扰3项指标,有13批次产品的标志和说明书、23批次产品的电源端骚扰电压、22批次产品的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

  (二)电工及材料产品。抽查钢丝绳、充电桩、校园跑道原材料、工程机械、低压开关设备、数据缆、电线电缆、电动工具、电动车电池、中高压阀门、橡胶密封制品、橡胶软管12种产品1072批次,合格968批次,合格率为90.3%。

  1.钢丝绳。抽查产品76批次,合格69批次,合格率为90.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钢丝绳破断拉力、拆股钢丝直径、中心钢丝直径3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钢丝绳破断拉力、4批次产品的拆股钢丝直径、4批次产品的中心钢丝直径项目不合格。

  2.充电桩。抽查产品6批次,合格率为100%。

  3.校园跑道原材料。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率为100%。

  4.工程机械。抽查产品29批次,合格27批次,合格率为93.1% 批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安全标志(安全标签)、蓄电池断开、防护装置、报警装置、司机位置处发射声压级5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安全标志(安全标签)、1批次产品的蓄电池断开、1批次产品的防护装置、1批次产品的报警装置、1批次产品的司机位置处发射声压级项目不合格。

  5.低压开关设备。抽查产品99批次,合格92批次,合格率为92.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运行短路能力试验、额定极限短路分断能力试验、额定剩余接通和分断能力试验3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运行短路能力试验、3批次产品的额定极限短路分断能力试验、2批次产品的额定剩余接通和分断能力项目不合格。

  6.数据缆。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51批次,合格率为8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单根导体直流电阻、衰减、导体断裂伸长率、绝缘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特性阻抗和回波损耗、线对内两导体间直流电阻不平衡、老化前护套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老化后护套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8项指标,有7批次产品的单根导体直流电阻、4批次产品的衰减、4批次产品的导体断裂伸长率、4批次产品的绝缘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4批次产品的特性阻抗和回波损耗、2批次产品的线对内两导体间直流电阻不平衡、2批次产品的老化前护套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1批次产品的老化后护套抗张强度和断裂伸长率项目不合格。

  7.电线电缆。抽查产品400批次,合格388批次,合格率为9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导体电阻、绝缘最薄处厚度、曲绕试验、护套失重试验、绝缘收缩试验、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8项指标,有4批次产品的导体电阻、2批次产品的绝缘最薄处厚度、2批次产品的曲绕试验、1批次产品的护套失重试验、1批次产品的绝缘收缩试验、1批次产品的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1批次产品的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1批次产品的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

  8.电动工具。抽查产品88批次,合格55批次,合格率为62.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防止触及带电零件的保护、电气强度、耐久性、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电源联接和外接软线、爬电距离及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通距离、端子骚扰电压、骚扰功率10项指标,有7批次产品的防止触及带电零件的保护、10批次产品的电气强度、2批次产品的耐久性、2批次产品的机械危险、7批次产品的机械强度、7批次产品的结构、10批次产品的电源联接和外接软线、10批次产品的爬电距离及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通距离、28批次产品的端子骚扰电压、3批次产品的骚扰功率项目不合格。

  9.电动车电池。抽查产品35批次,合格率为100%。

  10.中高压阀门。抽查产品90批次,合格65批次,合格率为72.2%。抽查不合格项目为阀体壁厚、阀杆直径2项指标,有22批次产品的阀体壁厚、18批次产品的阀杆直径项目不合格。

  11.橡胶密封制品。抽查产品87批次,合格78批次,合格率为89.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硬度、拉伸强度、压缩永久变形、脆性温度、臭氧老化、耐液体6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硬度、3批次产品的拉伸强度、2批次产品的压缩永久变形、4批次产品的脆性温度、2批次产品的臭氧老化、2批次产品的耐液体项目不合格。

  12.橡胶软管。抽查产品52批次,合格率为100%。

  (三)轻工产品。抽查摩托车乘员头盔、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3种产品280批次,合格201批次,合格率为71.8%。

  1.摩托车乘员头盔。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76.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头盔质量(含附件)、头盔护目镜、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耐穿透性能4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头盔质量(含附件)、2批次产品的头盔护目镜、1批次产品的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3批次产品的头盔耐穿刺性能项目不合格。

  2.电动自行车。抽查产品200批次,合格155批次,合格率为77.5%。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电气装置、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8项指标,有16批次产品的车速限值、3批次产品的整车质量、9批次产品的结构、25批次产品的车速提示音、6批次产品的淋水涉水性能、35批次产品的电气装置、4批次产品的充电器与蓄电池、5批次产品的防火性能项目不合格。

  3.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抽查产品50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46%。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输入功率和电流及空载直流输出电压、输入和输出线及插头、机械强度、安全标志4项指标,有5批次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及空载直流输出电压、5批次产品的输入和输出线及插头、11批次产品的机械强度、20批次产品的安全标志项目不合格。

  (四)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抽查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胶粘剂、防盗安全门、节水坐便器4种产品348批次,合格296批次,合格率为85.1%。

  1.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抽查产品146批次,合格114批次,合格率为78.1%。抽查不合格项目为耐香烟灼烧、表面耐磨、内结合强度3项指标,有31批次产品的耐香烟灼烧、2批次产品的表面耐磨、1批次产品的内结合强度项目不合格。

  2.胶粘剂。抽查产品114批次,合格108批次,合格率为94.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游离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压缩剪切干强度、压缩剪切湿强度、粘结强度5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游离甲醛、2批次产品的总挥发性有机物、1批次产品的压缩剪切干强度、1批次产品的压缩剪切湿强度、2批次产品的粘结强度项目不合格。

  3.防盗安全门。抽查产品28批次,合格24批次,合格率为85.7%。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永久性标记、钢质板材厚度、防破坏性能、软冲击性能、锁具防盗要求5项指标,有3批次产品的永久性标记、4批次产品的钢质板材厚度、1批次产品的软冲击性能、2批次产品的防破坏性能、1批次产品的锁具防盗要求项目不合格。

  4.节水坐便器。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83.3%。抽查不合格项目为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水封回复、洗净功能4项指标,有9批次产品的便器用水量、9批次产品的坐便器水效等级、1批次产品的水封回复、1批次产品的洗净功能项目不合格。

  (五)食品相关产品。抽查密胺餐具、餐具洗涤剂、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食品接触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食品接触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5种产品1480批次,合格1458批次,合格率为98.5%。

  1.密胺餐具。抽查产品32批次,合格31批次,合格率为96.9%。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项目不合格。

  2.餐具洗涤剂。抽查产品70批次,合格69批次,合格率为98.6%。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总活性物含量和去污力项目不合格。

  3.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抽查电炸锅、蒸汽炊具、液体加热器、电炉灶4类产品50批次,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84%。抽查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潮湿、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7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1批次产品的耐潮湿、1批次产品的结构、5批次产品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2批次产品的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4批次产品的接地措施项目、2批次产品的螺钉和连接项目不合格。

  4.食品接触用纸包装及容器等制品。抽查产品150批次,合格147批次,合格率为98%。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渗漏性能、感官指标、耐温试验3项指标,有1批次产品的渗漏性能、1批次产品的感官指标、1批次产品的耐温试验项目不合格。

  5.食品接触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抽查产品1178批次,合格1169批次,合格率为99.2%。抽查不合格项目为拉伸负荷、断裂伸长率、氧气透过量、落镖冲击、总迁移量5项指标,有2批次产品的拉伸负荷、2批次产品的断裂伸长率、3批次产品的氧气透过量、1批次产品的落镖冲击、1批次产品的总迁移量项目不合格。

  针对本次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一)对辖区内本次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销售企业,要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后处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苏市监函〔2019〕118号)要求开展后处理工作,形成“闭环”监管。

  (二)对本次省级监督抽査合格率较低的产品,要加大对辖区内生产销售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三)将辖区内本次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销售企业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生产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督促销售企业加强进货质量把关,自觉销售合格产品。

  2019年第2批省级工业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