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1-13 22:4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9大类食品82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00批次,不合格样品24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1.台前县喜大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洛阳美美哒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君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多维小香槟,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50CFU/mL、430CFU/mL、330CFU/mL、190CFU/mL、16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新县福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华坊城工贸有限公司委托武汉市江夏区超源粉丝厂生产的1批次白宽粉,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7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商丘南京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枣花蜂蜜,诺氟沙星检出值为3.1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4.南召县家多宝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寜城御泉坊酒業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草原神騎手酒,酒精度检出值为55.3%vol,标准规定为66~68%vo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5.滑县圣君超市留固店销售的标称衡阳市新大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浆流心酥皮苏式月饼(抹茶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6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6.洛阳市洛龙区刘春庄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肉油饼、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820mg/kg、3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7.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面包蟹,镉(以Cd计)检出值为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8.柘城县鑫伟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洛阳市翔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辣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检验机构为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9.周口市河南鲜汇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委托商丘天润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青柠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酒精度未检出,标准规定为3.8~5.8%vo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0.滑县圣君超市留固店销售的标称衡阳市新大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浆流心酥皮苏式月饼(巧克力味),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1.6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1.浚县银基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南阳昌佳石磨油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芝麻油,酸值(KOH)检出值为2.6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mg/g。检验机构为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2.渑池县新文西区陕西泡馍馆销售的1批次牛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3.安阳市禾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保定金谷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北京二锅头酒(红韵陈酿),酒精度检出值为52.6%vol,标准规定为49.0~51.0 %vol。检验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4.焦作市世纪华盛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临沂市沂蒙山泉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沂蒙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19mg/L,标准规定为小于0.01mg/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5.滑县王庄镇惠亿家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早餐搭档(果酪味夹心面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8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1,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初检机构为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6.信阳市友康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彬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嫩肉粉(分装),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42g/kg ,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3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7.南乐县世纪家家福超市销售的标称爱尚(青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山东泺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益可滋哈密瓜味酸奶饮品,蛋白质检出值为0.9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1.0g/100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8.周口市川汇区黄翠香青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5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9.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花园分店销售的1批次珍宝蟹,镉(以Cd计)检出值为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20.安阳厚荣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金华三亿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酒鬼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1.1g/100g、1.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80g/100g。检验机构为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1.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鲫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59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22.淮阳县金博园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哈爾濱市天合酿酒厰生产的1批次火丰红高粱酒,酒精度检出值为37.9%vol,标准规定为41~43%vol。检验机构为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安阳、新乡、焦作、鹤壁、濮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信阳、滑县、固始等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为延长产品保质期而超限量使用,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计量不准确或搅拌不均匀造成,还有可能是原材料的二氧化硫残留带入叠加造成。

三、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诺氟沙星可通过抑制细菌DNA旋转酶,干扰细菌DNA的复制、转录和修复重组,致使细菌不能正常生长繁殖而死亡。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蜂蜜养殖。

四、酒精度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五、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七、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造成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八、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九、酸值(KOH)

酸值(KOH)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醛酮类化合物,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值(KOH)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

十、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以亚硝酸钠最为常见,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亚硝酸盐是一种护色剂、防腐剂,一般用于发色作用,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鲜红色,提高产品的商品性,此外还有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原卫生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第10号公告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十一、溴酸盐

溴酸盐是溴酸的盐类,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臭氧消毒被广泛应用于(瓶)桶装水的消毒工艺中,当水质中有溴化物存在时,在消毒过程中,臭氧可能将溴离子(Br-)氧化形成溴酸盐(Br03-),工艺控制不当有可能造成水中溴酸盐超标。

十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十三、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物体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能够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给机体提供必需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不符合要求的原因,可能为生产企业使用劣质原料或对原料质量把关不严,或未按照配方标准投料生产,或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导致有效成分流失等。

十四、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十五、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以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恩诺沙星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畜牧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超量使用或不遵循休药期规定。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附件3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本次抽检的产品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

 

    共抽检824批次产品,其中不合格产品24批次。

 

    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见附表。

 

    附表:不合格产品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河南君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洛阳美美哒食品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聂潘路中段;委托生产企业地址: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志远路西段

台前县喜大生活超市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金水路218

多维小香槟

500ML/

汇果多

2019-05-21

菌落总数║250CFU/mL430CFU/mL330CFU/mL190CFU/mL160CFU/mLn=5,c=2,m=100,M=10000 CFU/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武汉市江夏区超源粉丝厂;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武汉市华坊城工贸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道综合村一组4号;委托生产企业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武湖村浙商工业园B-6

新县福华购物广场

新县新集镇新县京九路

白宽粉

258/

財劲+图形

2018-12-16

二氧化硫残留量║0.072g/kg║不得使用

淀粉及淀粉制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

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

荔浦县荔城镇黄寨板栗山工业区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商丘南京路分公司

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与南京路交叉口东北角金穗观天下商业房

枣花蜂蜜

900/

养蜂农+图形商标

2019-05-18

诺氟沙星║3.18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4

内蒙古•寜城御泉坊酒業有限公司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八里罕镇北梁村

南召县家多宝生活广场有限公司

南召县城人民路中段搬运站院内

草原神騎手酒

400ml/

/

2013-05-01

酒精度║55.3%vol6668%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5

衡阳市新大新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三塘工业园石神路2

滑县圣君超市留固店

留固镇政府街

爆浆流心酥皮苏式月饼(抹茶味)

散装称重

新一多+图形

2019-05-0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6g/100g║≤0.25g/100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6

/

/

洛阳市洛龙区刘春庄小吃店

洛阳市洛龙区牡丹大道望春门街交叉口西中原康城步行街2-15

肉油饼

/

/

2019-05-17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820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7

/

/

洛阳市洛龙区刘春庄小吃店

洛阳市洛龙区牡丹大道望春门街交叉口西中原康城步行街2-15

油条

/

/

2019-05-17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314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8

/

/

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

新乡市人民中路199

面包蟹

/

/

/

(Cd)4.4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9

洛阳市翔花食品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李东村

柘城县鑫伟购物广场

柘城县牛城乡南街路东

香辣酥

200/

翔花+图形商标

2019-02-13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4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0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商丘天润饮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睢县白楼乡范楼村

河南鲜汇美商贸有限公司

周口市川汇区中州路中段关帝上城

青柠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

275ml/

蕊澳

2019-05-08

酒精度║未检出║3.85.8%vol

酒类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1

衡阳市新大新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三塘工业园石神路2

滑县圣君超市留固店

留固镇政府街

爆浆流心酥皮苏式月饼(巧克力味)

散装称重

新一多+图形

2019-05-01

酸价(以脂肪计)11.6mg/g║≤5mg/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2

南阳昌佳石磨油有限公司

河南南召县城郊乡秦老庄村

浚县银基商贸有限公司

浚县黎阳街道黎阳路中段迎宾馆院内

芝麻油

450ml/

石磨村+图形

2018-12-25

酸值(KOH)2.6mg/g║≤2.0mg/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3

/

/

渑池县新文西区陕西泡馍馆

渑池县新文西区

牛肉

/

/

2019-05-06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42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4

保定金谷酒业有限公司

徐水区安肃镇仁里

安阳市禾田商贸有限公司

安阳市文峰区文明大道与永明路交叉口西北角

北京二锅头酒(红韵陈酿)

500ml/

京帅旗

2018-11-21

酒精度║52.6%vol49.051.0%vol

酒类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5

临沂市沂蒙山泉矿泉水有限公司

临沭县苍马山风景区冠山南麓

焦作市世纪华盛商业有限公司

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苏家作乡苏家作村南北大街与詹泗路交叉路口西南角

沂蒙山泉饮用天然矿泉水

550ml/

沂蒙山泉+字母

2019-04-16

溴酸盐║0.019mg/L║<0.01mg/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6

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

博爱县许良镇唐庄村(新济路中段)

滑县王庄镇惠亿家购物广场

滑县王庄镇莫洼集

早餐搭档(果酪味夹心面包)

散装称重

润新风尚+图案

2019-03-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84g/100g║≤0.25g/100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糕点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7

河南省彬海食品有限公司

固始县秀水街道办事处隔夜社区

信阳市友康实业有限公司

信阳市羊山新区恒大名都1号楼3

嫩肉粉(分装)

200/

幸福厨房+Happiness Kitchen+图形

2019-01-01

二氧化硫残留量║0.042g/kg║≤0.03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8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山东泺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爱尚(青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山东烟台龙口市东莱街道西渠村,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37

南乐县世纪家家福超市

县城兴华路北侧12

益可滋哈密瓜味酸奶饮品

320mL/

益可滋

2019-04-04/2019.04.04LY

蛋白质║0.92g/100g║≥1.0g/100g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9

/

/

川汇区黄翠香青菜店

周口市川汇区大闸路北段黄淮市场院内

韭菜

散装称重

/

/

腐霉利║1.51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0

/

/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花园分店

郑州市金水区郑花路1

珍宝蟹

/

/

/

(Cd)1.8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21

金华三亿园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镇北功能区2幢(金华市通用螺母厂内)

安阳厚荣商贸有限公司

安阳市北关区彰德路246号万意广场二楼

酒鬼瓜子

称重

建川+图形商标

2019-03-0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1g/100g║≤0.80
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2

金华三亿园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镇北功能区2幢(金华市通用螺母厂内)

安阳厚荣商贸有限公司

安阳市北关区彰德路246号万意广场二楼

酒鬼瓜子

称重

建川+图形商标

2019-03-07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2g/100g║≤0.80
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3

/

/

新乡凯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

新乡市人民中路199

鲫鱼

/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596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24

哈爾濱市天合酿酒厰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苏家屯

淮阳县金博园商业有限公司

淮阳县城关镇新华四街

火丰红高粱酒

500ml/

火豐+图案

2016-02-19

酒精度║37.9%vol4143%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