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11-12 17:4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1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称,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乳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共1079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1064批次,不合格产品15批次,合格率为98.61%。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伍广寿销售的鲫鱼,孔雀石绿检出值(μg/kg):2.08,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二)谢卫文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0.49,标准规定为:≤0.2。

(三)陈金玲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0.3,标准规定为:≤0.2。

(四)温州市鹿城区周爱琴水产摊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μg/kg):224,标准规定为:≤100。

(五)陈可金销售的韭菜,铅(以Pb计)检出值(mg/kg):0.24,标准规定为:≤0.1。

(六)泰顺县成训羊肉经营部销售的羊肉,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μg/kg):1.3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七)泰顺县周春爱副食品店销售的红壳鸡蛋,氟虫腈检出值(mg/kg):0.084,标准规定为:≤0.02。

(八)蔡日亮销售的菠菜,毒死蜱检出值(mg/kg):0.41,标准规定为:≤0.1。

(九)温州市瓯海梧田杨喜红自选店销售的好運福四川风味菜籽油,溶剂残留量检出值(mg/kg):65.2,标准规定为:≤50。

(十)温州东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肉酥,氯霉素检出值(μg/kg):0.3,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沈氏酸菜鱼店加工的杯子(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二)平阳县熙厨餐厅加工的汤碗(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三)平阳县熙厨餐厅加工的饮碗(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四)平阳县鸣扬早点店销售的红糖包,甜蜜素检出值(g/kg):0.9,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五)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明红早餐店销售的实心包,甜蜜素检出值(g/kg):0.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

腐霉利: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国家标准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身体就会累积一定量残留农药,影响人体健康。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有杀菌作用,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源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和细菌抗药性。

铅:我国食品中铅污染一直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尤其是畜禽肉类、蛋类、奶类铅污染问题非常突出。铅通过食品进入人体内,可造成机体多个器官的损害,而且具有蓄积性,较难除去,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可构成严重危害。

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药物,为杀菌剂,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细菌性痢疾、肠炎、霍乱。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一种光谱抗生素,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和原虫等病原体均有杀灭作用。因其价格低廉且治疗效果好常被不良商家违法应用于家禽及水产类养殖时病害的预防和治疗。硝基呋喃类药物具有相当大的毒性,可致胎儿畸形、诱发癌症。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氟虫腈对水生甲壳类动物鱼、虾、蟹等剧毒,对蜜蜂高毒。氟虫腈经氧化还原或光降解后形成 4 种有毒代谢产物,其中有 2 种代谢产物的毒性高出母体原药,且在生物体脂肪内有富集作用。氟虫腈具有慢性神经毒性作用,被定为 C 类致癌物质。人若大剂量食用可致肝功能、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损伤。

毒死蜱:是一种中等毒性的杀虫剂,如果长期食用含毒死蜱超标的蔬菜,食用者会有头痛、头晕、无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 严重者会导致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昏迷等状况。

溶剂残留:是指用浸出法制取的成品油中所残存的微量生产性溶剂,会降低油脂卫生品质,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危害。食用溶剂残留量超标的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体神经细胞内的类脂物质平衡失调,对人体内脏器官也有一定的刺激和伤害。

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禽肉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为养殖环节为防止动物疾病而非法使用。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高含量氯霉素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等各个环节,生产设备不干净、工人不注意卫生、杀菌设施失控、包装车间和销售环境太差均有可能导致大肠菌群超标。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食品抽检合格-20191111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