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1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0-31 17:2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1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2期)。

  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等5类食品57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相关标准、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60批次、不合格样品16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其他指标。

  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食品添加剂问题

  (一)萧县雪峰商行销售的、标称砀山县胜华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针菇罐头,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二)萧县龙城镇民治街汤爱荣销售的、标称安徽纳瓦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德利鲜汁葡萄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三)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大卖场销售的、标称安徽天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山药芝麻条(N)(糕点),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蚌埠合家福百大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华海广场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甘泉养蜂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紫云英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安庆市世纪华联超市有限公司中宜大卖场销售的、标称安徽皖峰蜂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深山洋槐蜂蜜,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三、微生物指标问题

  无为县水榭花都隆兴商贸连锁店销售的、标称安徽欧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慕斯盒子蛋糕(巧克力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四、其他指标问题

  (一)芜湖市润生超市赭山东路分店销售的、标称芜湖市绿森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蜂蜜、洋槐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均不符合食品相关标准。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大卖场销售的、标称安徽天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京果(糕点),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濉溪县宋庙天天购物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精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的老式面包(麦香味)(糕点)、老式面包(麦香味),酸价(以脂肪计)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四)黄山市屯溪区七八九实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黄山将军米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城米酒(家藏型),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五)黄山市屯溪区青睐翡翠店销售的、标称黄山玉京米酒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城一妹米酒(枸杞红枣),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六)黄山市屯溪区老街食汇点休闲食品店销售的、标称黄山五城新徽米酒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城三宝米酒-如意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七)怀远县优山美地土特产专营店销售的、标称安徽优山美地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紫砂福坛花雕酒、花雕酒,酒精度均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芜湖、蚌埠、安庆、合肥、宿州、阜阳、黄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芜湖、蚌埠、安庆、合肥、淮北、宿州、黄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核查处置并向社会公布处置结果。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果糖和葡萄糖

  本次抽检有2批次蜂产品果糖和葡萄糖不符合食品相关标准。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质量特性指标。按规定,蜂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应≥60g/100g,未经蜜蜂充分酿造的蜂蜜,以及掺入淀粉糖浆或砂糖的蜂蜜,该项指标都会偏低。这表明产品中可能掺入了其他糖类物质,会造成蜂蜜产品口感和营养价值的降低。

  二、诺氟沙星

  本次抽检有2批次蜂产品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在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

  三、酸价

  本次抽检有3批次糕点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四、菌落总数

  本次抽检有1批次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五、铝的残留量

  本次抽检有1批次糕点铝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六、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本次抽检有1批次罐头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稳定剂、抗氧化剂、防腐剂、螯合剂,可防止金属离子引起的变色、变质、变浊及维生素的氧化损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食用菌和藻类罐头中不得使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食用菌罐头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为防止产品发生褐变而超范围使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对粘膜、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肤会产生刺激作用,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七、酒精度

  本次抽检有5批次酒类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原因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八、甜蜜素

  本次抽检有1批次酒类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它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因而作为国际通用的食品添加剂中可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食品及蜜饯等中。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而使用甜味剂。

不合格产品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1

芜湖市绿森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南阳路

芜湖市润生超市赭山东路分店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赭山东路18

枸杞蜂蜜

480g/

花味实足

2019/04/12

果糖和葡萄糖║56.9g/100g║≥60g/100g

蜂产品

2

安徽省甘泉养蜂专业合作社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丰康路199

合肥百大集团蚌埠合家福百大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华海广场店

安徽省蚌埠市胜利中路1556号华海广场一楼

紫云英蜜

500g/

蜜露甘泉+图标

2019/03/01

诺氟沙星║4.1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3

芜湖市绿森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南阳路

芜湖市润生超市赭山东路分店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官陡街道赭山东路18

洋槐蜂蜜

480g/

花味实足

2019/06/13

果糖和葡萄糖║45.8g/g/100g║≥60g/100g

蜂产品

4

安徽皖峰蜂业集团有限公司

潜山县综合经济开发区皖水路69

安庆市世纪华联超市有限公司中宜大卖场

安徽省安庆市孝肃路118

深山洋槐蜂蜜

900/

皖峰

2018/11/15

诺氟沙星║2.7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5

安徽天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巢湖市义城路与旗山路交叉口东侧巢湖安德利物流配送中心1号仓库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大卖场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黄山中路与塔山路交叉口

京果(糕点)

250/

/

2019/08/19

酸价(以脂肪计)9.5mg/g║≤5mg/g

糕点

6

安徽精锐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食品工业园

濉溪县宋庙天天购物超市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宋庙村宋庙南队

老式面包(麦香味)(糕点)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图形商标

2019/05/08

酸价(以脂肪计)11.5mg/g║≤5mg/g

糕点

7

安徽精锐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食品工业园

濉溪县宋庙天天购物超市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宋庙村宋庙南队

老式面包(麦香味)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图形商标

2019/05/08

酸价(以脂肪计)12.0mg/g║≤5mg/g

糕点

8

安徽欧盼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阜阳工业园区繁华路1

无为县水榭花都隆兴商贸连锁店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无城水榭花都D#0号商铺

慕斯盒子蛋糕(巧克力味)

散装称重(非定量包装)

泓杰

2019/08/14

菌落总数║1500000/290000/5500/350000/17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9

安徽天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巢湖市义城路与旗山路交叉口东侧巢湖安德利物流配送中心1号仓库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大卖场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黄山中路与塔山路交叉口

山药芝麻条(N)(糕点)

200/

/

2019/08/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141mg/g║≤5mg/g

糕点

10

砀山县胜华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砀山县砀城镇苇子园

萧县雪峰商行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龙城镇民治街

金针菇罐头

170/

胜华+图案

2019/07/02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0.214g/kg║不得使用

罐头

11

黄山将军米酒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西田

黄山市屯溪区七八九实食品经营部

黄山市屯溪区老街241-2-3

五城米酒(家藏型)

500ml/

徽嫂

2019/01/03

酒精度║16.4%vol║≥18%vol

酒类

12

黄山玉京米酒有限公司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新街30

黄山市屯溪区青睐翡翠店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老街252

五城一妹米酒(枸杞红枣)

500ml/

五城一妹

2018/11/20

酒精度║7.0%vol║≥10%vol

酒类

13

安徽纳瓦拉酒业有限公司

安徽萧县经济开发区萧兴路1

汤爱荣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龙城镇民治街140-473

安德利鲜汁葡萄酒

750ml/

/

2019/03/27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0403g/kg║不得使用

酒类

14

黄山五城新徽米酒有限公司

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创业园

黄山市屯溪区老街食汇点休闲食品店

黄山市屯溪区老街55

五城三宝米酒-如意酒

500ml/

图案

2019/08/03

酒精度║7.9%vol9-11%vol

酒类

15

安徽优山美地酿造有限公司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经济开发区龙腾路东侧

怀远县优山美地土特产专营店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陈集乡君王服务区内

紫砂福坛花雕酒

500ml/

海味鲜

2019/03/08

酒精度║12.2%vol║≥14.5%vol

酒类

16

安徽优山美地酿造有限公司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经济开发区龙腾路东侧

怀远县优山美地土特产专营店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陈集乡君王服务区内

花雕酒

500毫升/

海味鲜

2019/03/08

酒精度║12.1%vol║≥14.5%vol

酒类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