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10-22 16:1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本次公布的普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30大类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共抽检468批次,其中合格460批次,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率为1.71%。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上海青、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0.05mg/kg。

  二、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三、镉

  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海水蟹中镉的最大限量均为0.5mg/kg。

  四、脱氢乙酸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脱氢乙酸在米粉中不得使用。

  五、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腌腊肉制品》(GB 2730-2015)中规定,香肠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g/100g。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序号

样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被抽样单位

生产企业

监督抽检结果

抽样单位名称

抽样单位地址

抽样环节(生产/流通/餐饮)

企业名称

生产地址

监督抽检结论(合格/不合格)

不合格项目名称

标准规定值/产品明示值

实测值

1

兰公蟹

/

/

2019/06/18/

福州市仓山区海中舟餐饮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大道南侧盘屿路东侧奥体阳光天地商场一层1065+1066,二层2061+2062+2001A+2003A,三层3001号单元

餐饮

/

/

不合格

镉(以Cd计)

0.5

1.3

2

金华香肠

名香园及图形

400/

2019/06/24/2019.06.24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城门超市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三角埕(新天宇城市广场)

流通

广西名香园食品有限公司

十里工业区

不合格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氯霉素

0.5,不得使用

0.640.34

3

食用植物调和油

鸿金龙

1.8L/

2019/07/23/2019/07/23

福州华耀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厦工业区690

生产

福州华耀食品有限公司

城门镇胪厦工业区690

不合格

标签

应符合GB 7718-2011要求

“净含量:1.8L”字符高度≥6mm,实际检测的字符高度为4mm

4

食用植物调和油

金光牌

900毫升/

2019/06/16/2019/06/16

福州榕宝粮油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工业区福湾工业园阳岐支路10

生产

福州榕宝粮油有限公司

金山工业区福湾工业园阳岐支路10

不合格

标签

应符合GB 7718-2011要求

最大表面面积大于35cm2,强制标示内容:许可证编号的高度为1mm

5

食用植物调和油

惠多福及图形

1.8L/

2019/05/29/2019/05/29

福建誉满冠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村城门街355号对面(靠城门农商银行后面)一栋三层楼厂房

生产

福建誉满冠食品有限公司

城门村城门街355号对面(靠城门农商银行后面)一栋三层楼厂房

不合格

标签

应符合GB 7718-2011要求

“净含量:1.8L”字符高度为4.2mm

6

上海青(普通白菜)

/

/

2019/07/30/

福州市仓山区挺承蔬菜店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浦上大道413号刘宅综合市场蔬菜区(7摊)

流通

/

/

不合格

毒死蜱

0.1

1.2

7

芹菜

/

/

2019/07/01/

福建利家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台屿路198号华威商贸中心一期6号楼109集中式商业

流通

/

/

不合格

毒死蜱

0.05

0.64

8

米粉

/

/

2019/08/02/

福州市仓山区海味园餐厅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百花洲路11号鼓楼工业园3102店面

餐饮

/

/

不合格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不得使用

0.0804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