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抽检8类食品561批次样品 不合格13批次

2019-10-17 02:1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16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0期)》。据通告,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糕点、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等8类食品56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48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其它指标。

食品加添加剂问题

(一)沃尔玛(安徽)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阜阳人民东路分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兴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咸干味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南陵县汇明超市销售的、标称南陵县宝贵食品厂生产的麻花,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农兽药残留问题

(一)安庆市世纪华联超市有限公司望江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安徽皖峰蜂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皖峰(蜂花丽人)紫云英蜂蜜、皖峰(聪尔童悦)洋槐蜂蜜,诺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淮南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滁州市华露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紫云英蜂蜜,诺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微生物指标问题

(一)蚌埠润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合肥冠之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丑泡芙(芒果味),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安徽省徽商红府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二里街店销售的、标称桐城市牯牛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黑加仑(分装),菌落总数、霉菌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其它指标问题

(一)郎溪县润福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苏好食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淮盐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世纪华联超市悠然蓝溪店销售的、标称合肥春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扬州炒饭(川式香辣)、扬州炒饭(自然原味),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合肥春记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提出复检;经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全椒县新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合肥美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花豆(咸香),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四)肥西县三河镇红府超市英王路店销售的、标称安庆佳卉食品厂生产的原味吐司(面包),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合肥、滁州、芜湖、安庆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宣城、滁州、芜湖、六安、阜阳、安庆、淮南、蚌埠、合肥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核查处置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过氧化值

本次抽检有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酸价

本次抽检有3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批次糕点酸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二氧化硫残留量

本次抽检有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

诺氟沙星

本次抽检有4批次蜂产品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在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蜜蜂养殖。

铝的残留量

本次抽检有1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菌落总数

本次抽检有1批次糕点、1批次水果制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

本次抽检有1批水果制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