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云南省质监局通报2017年建筑用砌墙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18-04-08 16:5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8日,云南省质监局官网通报2017年全省建筑用砌墙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称,根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7年建筑用砌墙砖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云质监局函[2017]245号),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于2017年第四季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砌墙砖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此次砌墙砖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工作,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云南省建筑材料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建材院)和7个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技术检测中心共同承担,7个州市中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产品抽样、检验任务。省建材院作为此次抽查的项目牵头单位,除完成昆明市的砌墙砖产品抽样、检验工作外,还负责对7个州市综合技术检测中心抽样和检验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抽查数据的汇总、分析、总结和上报工作。

此次专项监督抽查的依据为:YNCCGF 321.1-2017《混凝土砌墙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和YNCCGF 321.3-2017《烧结砖(砌块)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参与单位依据统一的规范进行抽样、检验和判定。抽查的产品分为两大类:混凝土砌墙砖和烧结砖(砌块)。抽到的产品中,混凝土砌墙砖包括:混凝土实心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非承重混凝土空心砖、承重混凝土多孔砖、轻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烧结砖(砌块)为烧结普通砖。

此次联动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全省8个州市544家企业生产的580个批次产品,合格456个批次,抽查合格率为78.62%,不合格检出率为21.38%。

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

(1)混凝土砌墙砖生产企业多为小微型企业,生产设施、设备简单简陋,多为家族作坊式,生产管理简单粗放。各地混凝土砌墙砖生产企业准入门槛要求较低,企业数量众多。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建筑用砖市场竞争剧烈,导致大多数企业经营困难,效益差,货款难回收,经营风险大,部分企业停工待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关注砂石料的含水率波动,影响了配料时的水灰比,且砂石料的含泥量过大,造成混凝土砌墙砖抗压强度不合格。

(2)除几家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企业外,大部分混凝土砌墙砖企业规模较小,企业职工人数从7人到30人不等,从业人员产品质量意识不高,企业质量管理基础薄弱,标准化生产意识淡漠,除个别企业外,几乎找不到一份所生产产品的标准及其试验方法标准文本,更谈不上按标准组织生产和进行质量控制及管理。有检验室和检验设备的企业微乎其微,大多数企业没有能力做出厂检验。很多企业不知道自己生产的产品执行什么产品标准,产品标准对密度、强度等级等指标有何要求。对产品使用的原料要求、生产工艺控制、质量管理等知识缺乏,仅仅凭感觉与主观认识组织生产,造成产品质量波动大、不稳定。

(3)企业对所生产产品质量等级不了解,抽样时所填报质量等级与最终检测结果不一致造成不合格。如:混凝土实心砖填报质量等级为:密度等级B,强度等级MU15,检测结果为:密度等级A,强度等级MU20,判定为不合格。

(4)此次抽查烧结砖(砌块)合格率较高,总体质量优于混凝土砌墙砖。少数烧结普通砖生产企业由于受粘土、页岩原料的制约,加之在工艺控制中粘土或页岩搭配、均化、熟化、制坯、码窑、烧制、分级等工序要求控制不到位,造成强度、抗风化、石灰爆裂性能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此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我局将移交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限期改正;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此次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

2017年云南省建筑用砌墙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