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东莞市质监局抽查食品相关产品3批次不合格

2017-12-20 16:2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9日,东莞市政府官网通报2017年东莞市食品相关产品市级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称,为加强该市生产环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东莞市质监局2017年开展了食品相关产品市级专项监督抽查。主要抽查了餐具洗涤剂和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等产品,共抽检样品23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9%。

(一)餐具洗涤剂

本次抽查了18批次餐具洗涤剂。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经备案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总活性物含量、pH、去污力、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项目进行检验,所有抽查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说明餐具洗涤剂产品生产情况正常。

(二)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

本次抽查了215批次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等产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以及经备案有效的企业产品标准对高锰酸钾消耗量、总迁移量、重金属、脱色试验、单体及其他起始物的特定迁移限量、特定迁移总量限量、最大残留量、甲苯二胺、溶剂残留总量、苯系物含量等项目进行检验,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苯系溶剂含量、脱色试验。

苯系溶剂含量:食品复合膜袋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油墨,包装印刷油墨主要由色粉、粘结树脂及溶剂组成,印刷油墨(着色)面积越大,色别越多,油墨层越厚,越影响食品的安全性。而且在印刷过程中,常需要在油墨中添加混合溶剂来调节油墨黏度和挥发速度,以适应印刷、复合工艺的要求,这样易带来溶剂残留超标。目前,在包装印刷行业,使用无苯油墨是发展趋势,但很多宣称无苯油墨产品里面仍有残留甲苯,而很多企业为控制生产成本使用苯类溶剂型油墨作为塑料包装材料的印刷油墨,如果缺乏严格的生产操作工艺,则包装袋中残留苯类物质及其他残留溶剂。

脱色试验:试样经溶剂擦拭及浸泡液浸泡后的颜色变化情况,包括植物油、乙醇和浸泡液。脱色试验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导致塑料着色剂溶解在食物中被人摄入,而这些塑料着色剂一般都不是食用色素,长期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健康。脱色试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印刷油墨树脂的耐温性能和配方问题,其次干燥不够、混入甲苯溶剂等也能引起脱色试验不合格。

市质监局已责成企业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理,并要求其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整改;对质量严重不合格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将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等措施。

2017年东莞市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市级监督抽查不合格名单

序号

生产企业名称(标称)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

标准值

实测值

不合格项目

1

东莞市兴鹏塑胶包装有限公司

光身真空袋

——

10×12〞

2017-05-22

不得检出

0.03mg/m²

苯类溶剂含量

2

东莞顺大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

豆油池

ShunTa

035

2017-05-11

阴性

擦拭后棉花染有颜色

脱色试验(植物油)

阴性

擦拭后棉花染有颜色

脱色试验(乙醇)

阴性

4%乙酸、95%乙醇浸泡液染有颜色

脱色试验(浸泡液)

3

东莞市腾丰彩印有限公司

食品用复合膜袋

——

200mm×268mm×70μ

2017-04

不得检出

0.02mg/m²

苯类溶剂含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