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6>>

上海市工商局:8批次电风扇、1批次加湿器抽检不合格

2016-11-03 15:2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上海市工商局官网消息,该局近期集中组织力量对徐汇、奉贤、金山、青浦、宝山、杨浦、浦东、松江等8个区域21家经销企业销售的45个批次电风扇、加湿器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9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0%。

不合格的9个批次商品中,有8批次为电风扇,1批次为加湿器,包括“联创”落地扇、“Electrolux”落地扇、“荣誉”电风扇、“骆驼”电风扇、“金一”电风扇、“长城”壁扇、“爱普爱家”超声波加湿器、“Natridy乐迪”对流扇、“ZEi”电风扇(立扇)等标称商标商品。

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其中,稳定性和机械危险不合格的有7个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商品被试验探棒触及危险的运动部件,或者,放在与水平面成10°角的倾斜平面上翻倒。该指标不合格,消费者使用电风扇时容易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工商部门表示,根据抽检结果,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立案调查。

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电风扇时,应检查电风扇摇头、调速、定时开关是否与面板标记相符;检查各档位转速,慢档转速应小于快档的70%;检查扇叶时,用手缓缓转动扇叶,扇叶转动是否平稳轻松;再从侧面查看扇叶的运行轨迹,是否有明显偏差,风扇高速转动时应较平稳;最后,查看风扇的平稳性,当风扇与平面成10°倾角时,风扇不应翻倒。

选购电风扇时还要进行试运转。查看摇头装置是否连贯平稳、噪音低,有无间隙停顿,不应有停滞、突然抖跳、咯咯作响等现象,摇头角度应大于80-90度;慢档启动风扇,应无嗡嗡声、沙沙声,快档运转时应无震动声、啸叫声、碰击声;摆头位置用最低档启动,风扇能迅速达到正常转速,变换档位时,风量应有明显变化。风扇工作30分钟后,电机应无明显的烫手感(温度越低电机质量越好)。

选购加湿器时,应根据居室面积选择相匹配的加湿器,16-20平方,适合加湿量为270ml/h以上的加湿器,20-30平方,适合加湿量为350-400 ml/h以上的加湿器;选定加湿器后可进行外观检查,外观应做工精细,各部件工作灵活,再进行通电检查,应运行正常,加湿迅速,最后进行噪声检查,不应有异常噪声。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2季度电风扇、加湿器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经营者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上南店

落地扇

联创

DF-EF16261(400mm)

2013-06-15

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2

上海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上南店

落地扇

Electrolux

EEF500

2016-05-09/61809181

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3

上海农工商浦东超市有限公司

电风扇

荣誉

CRDF-12A

20136

广东长荣誉五金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4

金湖世纪华联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泗浪超市分公司

电风扇

骆驼

FS-300T

2016.4.6

慈溪市健辉电器科技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5

金湖世纪华联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泗浪超市分公司

电风扇

金一

ZW02-198

/

台州市椒江金一电器厂

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

6

上海纳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壁扇

长城

FW-40

2016.4

苏州长城电器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7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宜山店

超声波加湿器

爱普爱家

JS-518F

050505

佛山市顺德区爱普爱家电器有限公司

结构

8

力馨(上海)商业有限公司

对流扇

Natridy 乐迪

BEL-12C

/

中山市卓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9

力馨(上海)商业有限公司

电风扇(立扇)

ZEi

ZF-1214

/

深圳市金盈家电器有限公司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