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5>>

广州市工商局:1款制动液抽检不合格

2016-03-10 17:0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州市工商局官网9日发布消息称,2015年,该局委托广州能源检测研究院对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车用润滑油、制动液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共抽检了27家企业经营销售的样品68款,其中润滑油48款,制动液20款,经检验不合格的有1款,不合格率为1.47%。

    本次抽检采用《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 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GB/T28863-2012)标准,监督总体为广东省流通领域销售的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和相同规格型号的商品集合。依据相关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商品包装明示采用的企业标准或者企业做出的质量承诺,针对当前公众关心的安全指标及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对润滑油的运动粘度、低温动力粘度、高温高剪切粘度、凝胶指数、蒸发损失、闪点(开口)、泡沫性、硫含量、倾点、机械杂质、水分、粘度指数;对制动液的外观、平衡回流沸点、湿平衡回流沸点、运动粘度、腐蚀性、容水性、抗氧化性、橡胶相容性、低温流动性和外观、蒸发性能、pH值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从不合格名单中发现,标称广州市中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HZY3(3000)型“TGI”合成制动液样品,被检出平衡回流沸点、运动粘度(-40℃)、腐蚀性、橡胶适应性、蒸发性能项目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表示,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将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项目分析

    (一)制动液高温性能指标不合格

   平衡回流沸点是指在规定试验条件下测得的制动液的沸腾温度。平衡回流沸点越高,制动液的高温性能才有可能越好。现代高速汽车行驶时经常制动而产生大量的摩擦热,使制动系统温度升高,如使用沸点低、易于蒸发的制动液,则在高温时会由于制动液的蒸发,使局部制动系统的管道内充满蒸气,产生气阻,引起制动失灵,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安全事故。

   生产原料、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储存、运输过程中的不规范,造成密封性不好而吸潮,都有可能造成机动车辆制动液平衡回流沸点不合格。

    (二)制动液低温流动性能指标不合格

   运动粘度代表液体石油产品流动性的主要性能指标之一。运动粘度越小,液体石油产品的流动性越好。为了保证制动液在使用过程中当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仍能保证其具有良好的润滑和密封性能,其运动粘度就不能过低。-40℃低温运动粘度是汽车制动液的重要低温性能指标,它反映产品在低温条件下的流动性大小,该指标直接关系到车辆在低温条件下的制动性能。低温粘度越小,制动愈灵敏;低温粘度越大,制动就愈迟缓,甚至导致制动失灵。标准要求-40℃运动粘度应不大于1500mm2/s。-40℃运动粘度不合格有可能造成低温时制动迟缓,导致安全事故。

   生产原料、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机动车辆制动液运动粘度不合格。

    (三)制动液腐蚀性能指标不合格

   汽车制动系统中与制动液接触的金属管路和零部件较多,并涉及多种金属元素和橡胶,为了保证这些零部件不被破坏,制动液必须具有优良的金属和橡胶防护性能,以减少和控制车辆制动系统金属和橡胶腐蚀现象的发生,确保其长期正常、可靠工作,保证车辆行驶安全。腐蚀性试验后的橡胶皮碗正常情况下会出现一定的增大,即根径增值和橡胶皮碗体积增加值是大于零的,标准要求其增值必须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以保证橡胶皮碗不会膨胀过度,出现皮碗脱离的情况。如果橡胶腐蚀性试验后根径增值和橡胶皮碗体积增加值都小于零,出现了橡胶皮碗受腐蚀变小的现象,较容易造成制动液泄漏,使刹车失灵。

    生产原料、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机动车辆制动液腐蚀性不合格。

    (四)制动液与橡胶适应性能指标不合格。

   在汽车制动系统中,为了保证制动液不渗漏,并传递制动能量,使用了多种橡胶零部件。制动液直接与这些橡胶部件相接触,为了保证这些橡胶件正常工作不引起过度的软化、溶胀、溶解、固化和收缩,要求制动液具有良好的橡胶适应性能。橡胶适应性差,会使橡胶皮碗收缩变形,造成制动液泄漏使刹车失灵。

   生产原料、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机动车辆制动液橡胶相容性不合格。

    (五)制动液蒸发性能指标不合格

   制动液的蒸发性能指标是控制制动液在一定温度条件下蒸发损失大小的指标,该指标对于制动液的润滑性能、使用寿命和保证制动液在较高温度条件下使用时,制动系统正常、可靠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制动液的一项重要高温性能指标。制动液的蒸发性能不合格,在车辆制动产生高温的时候,可能造成制动液大量蒸发,导致制动失灵,严重的甚至可能制动液全部蒸发,无法制动,造成安全事故。

   生产原料、生产工艺或者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机动车辆制动液蒸发性能不合格。

 

广州市工商局 2015 润滑油、制动液 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名单

序号商品名称标称生产单位标称商标规格型号不合格项目总判定备注
1合成制动液广州市中宇有限公司TGIHZY3(3000)平衡回流沸点、运动粘度(-40℃)、腐蚀性、橡胶适应性、蒸发性能监督总体不合格——

 

    消费提示

    消费者购买润滑油、制动液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润滑油(机油)根据其粘度来分类,粘度是指流体在流动时它内部的摩擦力。举例说明∶1.影响冷车时引擎的启动。这在低温时会更明显,例如在冬季时到雪山赏雪,20W-50就会比5W-40的不易起动。2.增加耗油量。粘度高的机油阻力也高会使引擎内部机件的运转产生更高的摩擦阻力,耗油量因而增加。3.增加启动时引擎的磨损。引擎在一段时间没发动时,原本附著在上部的机油会流回油底壳,上部缺乏足够的机油来保持在启动状况下的引擎,如果机油粘度浓流动就慢,因此磨损的机率就会增加。4.如果机油粘度太高则内部阻力较大,阻力会转换成热,使机件操作时温度升高。

   机油的选用主要根据使用环境的气温,因为广东的气温较为炎热,如果车辆只在广东地区使用,一般上来说,选择20W-40、20W-50较适合。以用车环境的气温来决定机油粘度,再以预算来考虑用矿物油或合成油。目前市场上的机油因其基础油之不同可简分为矿物油及合成油两种(植物油因产量稀少故不计)。二者最大差别在于,合成油使用的温度更广,使用期限更长,成本更高;同样的油膜要求,合成油可用较低的粘度就可达成,而矿物油就需用相对于合成油较浓的粘度才可达到如此要求。在相同的工作环境里,合成油因为使用期限比矿物油长很多,因此成本较高,但是比较机油更换次数之后,总花费并不比使用矿物油高多少。

   (二)国内将机动车辆制动液分为HZY3、HZY4、HZY5等级别,分别对应美国联邦机动车安全委员会制定的DOT3、DOT4、DOT5级别。HZY3(DOT3)级制动液可使用于我国的广大地区,适用于各种高级轿车和轻、中、重型车的液压制动系统;HZY4(DOT4)级制动液适用于制动液操作温度较高的轿车;HZY5(DOT5)则用于对制动液有特殊要求的车辆使用。目前,对于国内的车型来说,HZY3级制动液使用较为广泛。

   购买制动液时要注意:1.制动液产品有吸湿特性,因此商品包装应完好无泄漏。2.合格的制动液外观应是清澈透明、无任何沉淀物及杂质。3.制动液商品标识上应该有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名称、执行标准、规格型号、批号、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信息。4.要向销售商索取购货发票等有效凭证。

   使用制动液时要注意:1.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制动液不能混用,在更换品牌时一定要用新加入的产品清洗管路。2.制动液有一定毒性,不能用嘴去吸制动液。3.制动液如果滴在车身上,汽车的表面漆会产生“咬漆”现象,因此要谨防制动液与车漆接触。4.制动液要远离火源,注意防火防潮,尤其注意制动液有吸湿特性,因此密封盖被开过的制动液放置超过一周后,原则上不宜再使用。5.定期更换,建议视情况2~4万km或1年时间应更换一次。

   另外,请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抽检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