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不锈钢保温杯装酸性食品易迁移出重金属

2016-02-25 18:0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3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发布《2016年保温杯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称,近期,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开展保温杯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所监测的145批次样品中,存在风险的监测项目3个,涉及53批次产品,问题总数73个,产品问题发现率为37%。其中实体店、网络平台和生产企业的问题发现率分别为31%、43%和20%。

    不锈钢保温杯装酸性食品易迁移出重金属

   不锈钢保温杯常常会被装除水以外的其他液体食品,比如果汁、水果茶、果粉冲剂、碳酸饮料等,而无一列外地这些食品都是酸性的。通过检测发现145批次的水模拟液中的重金属迁移量非常小,都在检出限以下;145批次酸性模拟液中有45批次产品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迁移出来,其中铬41批次、镍12批次、锰15批次。

   需要明确的是在正确使用不锈钢保温杯产品时,重金属的迁移往往以非常缓慢的速度进行,通常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是盛放酸度比较大的食品时,这种迁移速度就会加剧,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迁移出较多的重金属。如果长期食用重金属含量较高的食品必然导致重金属在体内蓄积,超过人体的极限量就会有损健康,而且重金属的迁移往往肉眼不能识别和察觉,这也加剧了不锈钢保温杯装酸性食品时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风险。

   用保温杯泡茶也很常见。绿茶中含有较多的茶多酚,这一类物质在高温下相对比较容易被氧化成颜色更深的茶褐素。用具有良好保温性能的不锈钢保温杯泡茶会一定程度上加速茶多酚的氧化过程,这势必导致茶多酚的流失,因此不建议消费者使用保温杯泡绿茶。

    不锈钢保温杯存在高锰低镍钢内胆产品

   本次将不锈钢保温杯内胆材质进行主体元素含量的检测,发现10批次为高锰钢内胆。从价格因素上讲,使用高锰钢的成本要比304钢的少很多。此次检测的10批次高锰钢不锈钢保温杯产品中有8批次产品价格在50元以下,因此高锰钢产品多现于低档的保温杯产品。

   通过240h盐雾试验发现10批次的高锰钢被腐蚀的有7批次,被腐蚀率70%,135批次的304不锈钢被腐蚀的有11批次,被腐蚀率8%,总体上讲高锰钢耐腐蚀能力比304钢差。

   高锰钢不锈钢保温杯在装酸性溶液时,通过模拟实验得知,10批次中有9批次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迁移(铬>0.05mg/L、镍>0.02mg/L、锰>0.1mg/L),135批次304钢中有36批次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迁移(铬>0.05mg/L、镍>0.02mg/L、锰>0.1mg/L),发现率分别为90%和27%,因此高锰钢在装酸性食品时更易致重金属迁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