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浦东再推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
2020-04-28 09:34:33 中国质量报

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上海浦东再推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世博百联商业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颁新的《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成为浦东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中,“试行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制”“扩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第二经营场所试点范围”“的首批获益企业。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措施。此次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是在此前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的基础上,再次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新十条”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聚焦提升企业开业便利度、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维护公平市场环境、支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对接企业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准入便利度、发展支持度,助力企业升级发展。

预包装食品销售是商业零售领域最为常见的一种经营业态。实践中,如果想开一家“小超市”“便利店”,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还需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相较食品生产、现制现售、餐饮服务等业态,预包装食品在销售过程中安全风险较小,能够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有效防范。为此,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在自贸区内率先试点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审批改为备案,取得经营资质的时间从6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上海世博百联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晓丽表示,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后,企业的经营模式将更为灵活,可以在超市、食品专业店、食杂店、食品商贸等不同业态间进行自由转换,无需再办理变更手续,也可以更多、更快布局新店,填补市场空白。

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第二经营场所,是指同一家医疗器械批发企业,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经原发证部门核准或备案后,在原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备案凭证上载明的第二个经营场所,与原经营场所相互依存。此前,浦东在外高桥保税区先行先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第二经营场所试点,70余家保税区企业获得试点红利。在“新十条”中,将试点范围从保税区扩大到整个上海自贸试验区,辐射更多医疗器械企业。

场地一直以来都是创业者头疼的问题,既要符合准入要求,又要考虑成本,适应企业需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备受创新创业者青睐。此次“新十条”中,进一步优化企业住所登记制度,在部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试点“工位登记”,即在一个房间内可布置多张办公桌,按座位设置一个个“工位”,新起步的创业者可以通过租借这些“工位”来注册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初创成本。

“新十条”还提出,浦东试行“住所告知承诺制”,在集中登记地、实地备案场地、大型楼宇内企业办理设立及住所变更登记的,仅需提交告知承诺书,无需再行提交租赁协议及产权证明等场地登记材料。而“工位登记制度”的适用范围将扩大至全区经认定的167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入孵企业可通过租借“工位”注册,仅需提交备案证明或工位租赁协议作为场地材料即可办理登记。璀璨青创众创空间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宝表示,新举措将助力更多初创企业轻装上阵,减少创业成本,使浦东出现更多创业的“金种子”。

“新十条”还积极优化创新服务方式,致力于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温度、更加个性化的“店小二”服务。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徐敏命名的“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坚持“改革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贴近企业需求、实现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已帮助解决企业注册登记等急难愁问题2600余件。

为更好解决企业反映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同时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等“被股东”“被法人”现象,“新十条”提出将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注册登记服务,在涉企服务高频领域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互通互认互用,探索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依托“浦通办”微信小程序等,对企业全部登记类型、申请案中全部有关人员进行远程线上核验。浦东还将积极为新基建、新经济项目落地和发展开辟个性化绿色通道,根据需求提供专人办、容缺办、加快办、跟踪办等服务,帮助新经济企业更快进入市场。

前端放得开,后端也要管得住。“新十条”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进一步构建“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联动监管闭环,通过突出分类监管、精准监管、信用监管,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优化跨部门、跨条线“双随机”联合抽查,探索对企业经营的容错机制,研究扩大免罚清单范围,加大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措施应用,帮助企业主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降低合规性成本。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伟平表示,推动“新十条”尽快落地见效,使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并继续保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浦东精神,进一步贴近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推出更多创新制度和服务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