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辽宁省首个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大连通过考核评估
2020-04-17 09:37:06 中国质量报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辽宁省首个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大连通过考核评估

本报讯 (时 营)由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瓦房店市人民政府承担建设的辽宁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轴承)标准化试点项目,日前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考核评估,被评为合格试点项目。

大连市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轴承)标准化试点由瓦轴集团、瓦房店威远轴承公司、大连冶金轴承公司和瑞谷科技公司4家企业为试点建设主体,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专业指导和帮扶下,不断自主创新,加强轴承制造业标准研讨、制定和实施,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速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助推大连轴承产业由大变强,建成辽宁唯一、中国最大、世界知名的轴承产业制造基地。

强化标准制定,加快科研成果转化。GB/T 33623-2017《滚动轴承 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轴承》国家标准,由瓦轴集团主导制定。正是握有标准话语权,全面掌握了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的研制技术,该集团建成全球品种最多、生产规模最大、配套机组最全的风力发电轴承生产基地。

追赶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产业升级。试点企业与SKF、舍弗勒、TIMKNE等世界轴承知名企业进行了长期的深度合作,对照其国际先进标准整理并转化为公司的企业标准。瑞谷科技公司翻译并转化国外标准大约20余项;瓦轴集团翻译采用了BS EN 12082∶2017《铁路应用-轴箱-性能试验》等多项英国国家标准。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科技合作平台与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建立研发中心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之中。

构建完善涵盖区域轴承产业的标准体系。试点期间,4家单位共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4项,制修订联盟标准4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44项;制定企业标准110多项,修订企业标准125项。

促进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制造。在节能减排方面,大冶轴公司厂房屋顶建有3万平方米光伏发电,每年节约工业用电数百万千瓦时。瑞谷科技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吸烟、防尘、除尘设备,做到有效的吸烟,保证铸铜生产环境无烟作业。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抓好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加快推动大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