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掀起全民直播带货热潮
2020-04-16 10:06:41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趋势,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全国众多城市推出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等措施,努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释放出来。

深圳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升级方面采取了许多新措施,鼓励商业和生产企业采用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提高销售量,举办美食节以有效激活生活服务业活力、潜力、爆发力等。

深圳市掀起全民直播带货热潮

零售业网上渠道发展形势喜人 多家企业销售增速明显

从政府官员亲自宣传带货,到各大卖场加码直播渠道,再到企业董事长亲自带头直播带货,疫情尚未过去,深圳市已掀起了一股全民直播带货的热风,带动着深圳零售业线上突围。近日,淘宝发布最新数据,广东品牌在其直播购物节10天的成交量中,占全国总量的1/3,其中深圳直播带货指数跻身全国城市前十,位居广东第二。

据了解,深圳在发展直播带货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深圳传统优势产业如服装、家具、电子产品等,新兴潮流产业如手表、智能手机、护肤品等,在当前直播带货中备受消费者青睐;深圳市是我国名副其实的电子商务之都,连续多年位居我国电子商务年销售额前列,社会各界“电商意识”较高;深圳市优势产业连锁零售业近年来纷纷试水线上渠道,为发展城市直播带货积累了各种条件。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受“风口+流量红利”双重利好因素影响,直播带货正成为深圳零售企业的“标配”。借助电商直播等形式,目前深圳零售企业开展线上经营的比率已攀升至近70%,且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目前深圳市更有多家企业在试水直播带货中取得了不错成绩。

深圳LED紫外线灯制造商59秒去年就开始与“头部”主播合作在淘宝直播。2019年,59秒在淘宝上做了超过70场直播,平均每5天一场,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粉丝。疫情暴发后近一个月,59秒销售呈现爆炸式增长。线上成交额达4200多万元,其中一款挥扫杀菌的消毒棒卖出2.9万件,另一款能放进口罩、手机、内衣裤等日常用品的消毒袋卖出2.2万件。“对一个新产品来讲,直播是目前让大家了解它的最高效的手段。”59秒创始人欧阳晨义说,一个新生品牌需要找一个好的信息渠道完成高效连接,在市场站稳脚跟,而直播带货将会成为59秒在2020年的战略性渠道。

与59秒不同,更多卖家则是直接被疫情逼上直播带货之路的。美妆零售企业妍丽深圳某门店的龙店长此前从未接触过直播。疫情暴发后,她和团队的6名同事从零开始学习了直播话术和技巧,通过小程序平台,向消费者讲授最新的口罩妆容。目前,借助直播带货已成为龙店长的工作常态。龙店长所在企业则每周都要进行超过350场小程序直播。同时,龙店长已经能熟练运用腾讯打造的各种智慧工具,例如借助智慧零售小程序和附近消费者随时进行一对一交流,为消费者足不出户“云逛街”提供便利。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则在近日亲自上阵直播带货,且在当晚仅用两个小时,就实现了将近500万元的销售额。“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带货效果,以后还要加大力度转型升级,接触互联网式营销、销售。”王填在直播后表示。

深圳的连锁卖场也在直播带货中上演着“大手笔”。在疫情初期,天虹超市部分员工尝试了直播带货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今,天虹不再单方面深耕数字化,更带动了不少合作伙伴投入其中。“疫情给百货圈按下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进键。作为服务性平台,我们的零售商、品牌方、供应商都加入进来了。疫情期间,我们与欧莱雅合作的直播里,单日实现销售230万元,而与菲乐合作的直播里,实现单日销售近200万元。”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天虹华南一区总经理张泳波说。

苏宁易购则启动了“超店播”与“随时会员”计划。据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副总裁兼苏宁易购深圳大区总经理戴冯军介绍,疫情期间,苏宁整体到店人数大幅减少,为了生存发展与自保,他们引入直播带货。其目前推出的“超店播”平台采用免费开放的形式,让苏宁各业态终端员工、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伙人、苏宁易购合作伙伴及普通用户都可以参与直播带货,并且享受佣金。

越来越多尚未正式入局的深圳企业也表现出强烈入局的意愿。4月3日,深圳家装品牌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微博发文对罗永浩发出邀请:“昨天我们团队认真思考了一下,想邀请罗老师帮土巴兔直播卖装修卖建材,互联网装修行业比手机行业更刺激,万亿级市场任你逍遥。”在此之前,罗永浩已在其首场直播带货中实现了1.1亿元销售额的“开门红”。

卖家端形势向好,买家端所表现出来的“直播带货指数”同样喜人。QuestMobile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直播行业“战疫”专题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每个网民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比年初增加了21.5%,视频类应用增长尤为突出。一些高度依赖线下场景的行业,线上转型直播卖货,政府部门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招商、推广农产品等,直播新场景正在进一步拓宽。这一场全民性质的新零售发展,也将带来全行业加速拥抱数字化的新趋势,智慧零售也将因为新基建、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加快落地而迎接新一轮发展。

直播带货的产品质量又将如何保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针对线下企业及产品已经构建起动态化智慧监管系统,主要针对网络渠道的“云上稽查”平台也已构建完善,在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渠道发展的同时,深圳市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监管力度,从生产、销售、投诉举报等各个环节为消费者搭建起一个全链条高质量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