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启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

北京日报
2020-05-01 00:24:26

本市启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围绕老城区、建成区、热门旅游景点开展整治

3261条街巷将按区域风格整治提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了解到,北京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到2022年年底前,全市将完成3261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同时做好1026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环境的日常管护。今年,北京日报社、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文明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发起联合倡议,继续开展“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并将评选出“最美街巷”“最美小巷管家”“垃圾分类达人”等。

三年整治提升3261条街巷

2019年,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从2017年起,三年间全市共对3000余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环境改造。接下来的这三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更加精细化。

已于近期印发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接下来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分为达标、精治、维护三大类。其中达标类指未达到“十无”标准的背街小巷,加大整治提升力度达到“十无”标准,再实施精细化整治提升。精治类,指已达到“十无”标准的背街小巷,将继续开展精细化整治提升,实现“五好”标准。维护类指拆迁滞留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背街小巷,将通过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保持干净整洁。

据市城市管理委整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至2022年,全市将结合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围绕老城区、建成区、热门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完成3261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同时做好1026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环境的日常管理,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背街小巷将亮出区域风格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在未来三年内每年都有各自不同的任务。2020年全市将完成1530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2021年将完成1385条,2022年将完成346条,这之中涉及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石景山区、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周边的背街小巷,将在两年内完成三年任务要求,实施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

新三年行动计划中整治重点既有故宫周边、中轴线两侧、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周边、大兴新机场周边、回天地区等重点区域和平原新城建成区,也有远郊区生态涵养区建成区等地。市城市管理委整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重在巩固成果、规范管理、提升品质。因此,这次的整治提升行动按照街巷所处的地理位置,规划了不同风格的分区标准。

比如,东西城核心区的背街小巷整治要着重体现首都风范、古都风韵;通州城市副中心则要体现出舒适宜居、新老融合互补的格调;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中心城区要打造出呈现区域风貌特色、环境整洁有序、居住环境优美的背街小巷;顺义、大兴、昌平、房山等平原新城地区要展现新城风貌特色、环境优美协调;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生态涵养区则要突出环境绿色优美、居住环境休闲等风格特点。

“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已不再是单纯的环境治理,而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市城市管理委整治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紧扣“七有”“五性”要求,突出解决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车辆乱停乱放、绿化不足等群众反映的问题,还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到了整治范围内,将着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校园和医院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持续优化公共空间,建设口袋公园,补齐街巷胡同的人居环境短板。

整治成效显著可获资金奖励

为确保街巷整治效果能够长期保持,本市特别制定了配套的检查验收办法,同样按照达标、精治、维护三类标准对街巷的整治提升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各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区还能获得资金奖励。

据介绍,对背街小巷的检查采取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形式,街道(乡镇)每日巡查,各区每月组织一次拉练式检查,市级依托第三方开展每日检查,检查结果定期通报,并纳入年度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考核。整治提升后的验收也将分为市区两级进行,市级验收将对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实施逐条验收;对其他区以不低于20%比例抽查验收。

本市还将对全市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整治提升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区给予资金奖励。

此外,今年,北京日报社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文明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等单位继续发起倡议,开展“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活动,号召人人动手、人人参与,通过垃圾分类、周末大扫除等一系列活动,共建街巷优美环境。今年,本市仍将评选“最美街巷”“最美小巷管家”“垃圾分类达人”,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创建新风尚。(记者 王天淇)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