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2023美好生活·年度ESG行业先锋”雷士照明:用照明科技点亮可持续未来

2023-12-15 21:2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雷士照明,成立于1998年,在照明行业举足轻重。

历经25年发展,其凭借先进的产品创新力、强大的品牌统治力、完善的渠道覆盖力,在2023年上半年行业整体销售额同比下降约7%的背景下,雷士照明依然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展现出强大的行业领导力。

但雷士照明并未止步于眼前的成功,而是今年正式宣布构筑ESG治理体系,驱动自身和行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

凭借全面的ESG战略规划、科学的ESG治理体系、明确的ESG实践投入等优势,雷士照明成为“2023美好生活·年度ESG行业先锋”获奖企业,也是本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照明企业。

获奖评价:雷士照明,为制造业给出ESG解题思路

作为一种全球公认代表未来发展潜力的治理理念,ESG体系的构建不但能够为企业注入更强的发展动力、经营活力,还能激发企业未来发展潜力。

尤其是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后,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摆在中国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必答题”。 对于中国传统制造业来说,由于其行业发展时间久,所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多元,其ESG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需要综合考量的系统性工程。

作为一家拥有25年历史的制造业企业,雷士照明体量庞大,在惠州、万州拥有两座生产基地,惠州总部工业园占地285亩,全集团员工超过4500人,全国渠道涉及34个运营中心、2700多家专卖店、10万+销售网点。

可以说,雷士照明就是很多优秀制造业企业的样板:规模庞大、员工众多、渠道遍及全国、业务囊括从设计到元件到生产到服务全流程……正因如此,雷士照明的ESG体系,可以视为为传统高能耗、高排放制造行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标准解题思路”。

ESG目标与业务目标高度统一,才能保证ESG愿景不沦为空话。

雷士照明的ESG体系提出“用照明科技点亮可持续未来,成为照明行业ESG引领者”的愿景,是和企业的经营目标“用照明科技改变生活”以及品牌定位“中国照明行业领导者”高度统一,一脉相承的。

将议题细化企业的未来价值,完成ESG目标拆分

与很多企业在ESG领域只关注“漂绿”不同,在雷士照明的ESG体系中,设定了气候行动、绿色产品、产品责任、供应链管理、员工关怀等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议题,这些议题覆盖环保、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包含企业从内部管理到外部经营的方方面面,只有这样才能将宏观的ESG目标拆分成各个部门可承接、可落地的具体任务。

ESG落地,需要战略级管理动作

为促成ESG体系的落地,雷士照明搭建班子、设立专门的ESG管理委员会,专人专岗全面开展ESG工作,充分展现雷士照明有效实施ESG治理理念的决心。

更多价值:雷士照明探索本土化ESG,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科学地“从0到1”构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ESG体系,并实践落地,是所有本土中国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舶来品”,很多中国企业构建自身ESG体系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中国幅员辽阔,存在地理差异、城市与乡村差异、用户世代差异的复杂性,导致ESG很难做到充分覆盖;而国外的ESG标准,应用在中国企业身上,也存在不够客观、无法100%适配的特点。

在评审过程中,专家表示:除了ESG体系本身的价值,雷士照明构筑ESG体系过程中的经验,对于探索本土化ESG也有着重大意义。

从雷士照明的治理体系基础可以看到,其参考了多项国际主流体系,包括GRI标准、SASB标准和TCFD标准,同时深度调研了国内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做到了综合考虑国际先进经验和本土发展规律。

同时,雷士照明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市场特点和行业的发展现状,尤其是“产业集群”这一情况——以照明行业为例,雷士照明所在的大湾区,集合了大量照明企业和照明产业下游供应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照明产业集群。

因此,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ESG往往不是一家企业的“私事”,而是产业集群的“公事”。

分析雷士照明的ESG体系可以发现,其不但在规划中重点关注“行业发展”、“供应链管理”等议题,还承诺到2025年,完善ESG体系建设,全方位覆盖和响应国际标准,为全行业树立照明行业的ESG行动标杆,形成产业集群的ESG共识。

回顾雷士照明的ESG体系搭建之路,成为“2023美好生活·年度ESG行业先锋”实至名归。2023美好生活高峰论坛秉承多年来一贯传统,持续发现行业内外的优秀企业和个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解析现象背后的本质,探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雷士照明在ESG道路的探索,与《经济观察报》发起“美好生活高峰论坛”探索未来美好生活可能的初衷高度一致。

2023年是雷士照明发展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年,雷士照明并没有沉醉于殊荣与褒奖,也没有止步于优异的销售业绩在后疫情时代逆风而上,而是将目光聚焦于未来。

ESG体系的落地,让雷士照明的绿色转型之路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有了通往美好未来的具体路径。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