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星级认证力推洗碗机消杀功能升级

2023-02-23 15:19:43 中国质量报

星级认证力推洗碗机消杀功能升级

6款优势产品亮相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2月20日,由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家院)主办的2023年度洗碗机消杀技术论坛在京举行。海信、华帝等首批获得中家院“洗碗机消杀星级”认证的6款优势产品亮相。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灶、洗碗机、清洁电器、干衣机销量实现逆势增长,洗碗机零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2.5亿元,未来市场巨大。线上款式集成产品占比整体提升,成为新品布局重点,线下独嵌两用、集成洗碗机的需求扩大,15套机以上套数产品增长明显。洗碗机将向洗消烘存的多合一功能集成趋势发展,且向节能化、智能化多角度升级,洗涤多样化、操作便捷化等方向升级。预计洗碗机市场2023年零售额可达115亿元,零售量达206万台,同时,结合“保交楼”和老房改造政策背景,洗碗机市场将延续高增长态势。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指出,虽受疫情影响,但洗碗机在家电市场萎靡的情况下销售突破百亿元,实现逆增长,难能可贵。随着洗碗机国内外标准的完善、国内水效标识制度的实施,洗碗机市场将逐步规范。2023年,随着疫情的缓解,消费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包括洗碗机在内的家电市场会迎来新的机遇。其中,消杀功能作为洗碗机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市场关注度也再攀新高。因此,中家院首次推出“洗碗机消杀星级认证”,通过对常见如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幽门螺旋杆菌等微生物的去除效果,全面评价洗碗机消杀效果。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节水室主任白雪介绍,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因此国家相继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水效标志制度。2018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原质检总局研究起草的《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施行,标志着我国水效标识制度正式建立,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水效标识实施、监督管理、罚则等。其中《洗碗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包括标识样式和规格、检验检测、标识信息的标注、标识的备案等。目前,我国洗碗机生产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江浙地区,一级水效产品占比近40%,节水产品占比60%~70%,这表明水效标识制度实施两年多来,对洗碗机技术水平有很大促进作用。

海信(山东)厨卫有限公司厨卫营销部副总经理赵会哲表示,洗碗机目前正向功能集成化发展,在一般的洗涤、烘干的效果上,通过技术革新达到更高的洗净力、更强的烘干、更多的附加功能。部分洗碗机的“净化舱”技术,实现了从洗涤、消毒,到烘干、存储、净化的5大环节全方位清洁技术提升。通过增强喷淋系统增强喷淋角度,减少清洁死角,增量洗净能力;通过高温、巴氏消毒、提升风量等技术加强烘干;通过强烘干、离子净化等技术达到卫生存储。整体结构的迭代,使洗碗机实现从内部碗篮结构的升级到整体结构和外观的优化。采用人体工效学原理,不仅洗涤更精确也更节能、操作更便捷、外观、也更美观,洗碗机的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

中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王迪对《洗碗机消杀星级认证技术规范》中的试验方法及评价、认证相关流程及试验结果作了解读,重点介绍了消杀星级的主要测试指标。该认证选取常见微生物种类进行重点测试。通过对试验结果进行评分,该认证将洗碗机消杀效果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五星级为最高水平。本次首批通过“洗碗机消杀星级认证”的产品型号,都达到了五星级消杀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