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营收净利双增,解码澳柯玛高质量发展“破题之钥”

2022-09-08 15:3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澳柯玛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29亿元,同比增长14.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3.07%;基本每股收益0.1406元,同比增加3.08%。

这一系列亮眼数据的取得绝非偶然。那么面向后疫情时代,澳柯玛究竟是如何突破存量化困局,继续书写“冷柜大王”的辉煌,拥抱新增量市场的?

image.png

彰实力,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梳理澳柯玛35年的发展史,一路走来,澳柯玛见证了行业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冷链行业起步较晚,但得益于巨大的市场容量,发展迅速。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4658.1亿元,同比增长27.92%,生鲜电商行业渗透率达7.91%。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8年至2020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1950亿元(39%)、2554.5亿元(31%)、3641.3亿元(42.54%)。

然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大宗原材料高位震荡等不利因素影响,家电行业内外销需求疲弱,消费不振。面对并不乐观的市场,今年上半年澳柯玛仍交出了营收、净利双增的成绩单,从半年报中我们可以发现,澳柯玛在研发创新、营销升级、数字化转型、全球化布局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数据亮眼的背后,足见澳柯玛在制冷行业的实力。

求发展,由制冷单品到智慧场景解决方案

面对已经是充分竞争局面的家电市场,同质化严重的传统产品很难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年来,澳柯玛坚定实施“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回归以制冷为核心的传统优势业务,业绩及盈利能力增长明显。

image.png

围绕“打造制冷主业第一竞争力,成为绿色、环保、高品质生活创造者”的目标,以“互联网+全冷链”战略为引领,澳柯玛由以冷柜为主的传统家电企业,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致力于为有温度需求的客户提供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从产地到餐桌的全冷链系统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澳柯玛还实施行业严格监管、现代技术的深入应用和绿色发展,推动冷链物流转型升级。通过自主研发和对外合作,澳柯玛加入HiLink等智慧家电云平台,实现场景化应用及多场景融合,连接更多的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智能化生活体验。依托澳慧冷云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完善商超便利、生鲜运输、基因存储等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image.png

基于场景的打造,澳柯玛将在全冷链行业构建一个技术和数据双驱动的冷链产业生态,使得冷链资源充分共享、企业价值再造,达到冷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体系的建设融合,激活中国冷链产业发展生态。

image.png

目前,澳柯玛智慧冷链设备产业已完成商超便利、生物医疗、酒店厨房、生鲜自提、冷库存储、冷藏运输等全冷链产业布局,并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搭建冷链物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终端设备的远程监控、控制及云资源管理,为客户提供智慧全冷链专业定制化服务。智慧家电产业以全场景的智慧生活全套解决方案为目标,重点推进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烟机灶具、热水器以及各种小家电等智慧产品的开发,实现了从“硬件模式”到“硬件+服务模式”的跨越。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和发展机遇,澳柯玛将继续坚定地推进“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顺应市场变化,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技术、产品及营销模式的创新,向以全冷链产品为基础的冷链物联网企业转型,实现“产品-场景-生态”的转型升级,从而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谋新变,绽放“数智之光”

近年来,制造业被时代赋予了“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力的新命题,作为制冷行业企业,澳柯玛始终把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目标紧密结合。

澳柯玛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在封闭的状态下生存,只有以开放的心胸、学习的心态,贴近市场不断创新,拥有快速赢得用户的能力,才能成为时代的企业。”

可以发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锚定“打造制冷主业第一竞争力”目标,澳柯玛更新的步伐从未放缓。

基于全冷链战略,澳柯玛确立了向数字化转型的“1+3+N”战略体系。“1”是指“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慧冷链企业”;“3”是打造“智慧冷链设备制造与销售”“智慧家电、智能家居制造与销售及智慧社区服务”“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服务”三大主业;“N”是围绕主业打造多个场景,实现“产品-场景-生态”的转型升级。三大主业也成为推动澳柯玛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

而在存量化市场的背后,家居美学、大容积段、智慧互联、嵌入式等产品的更新换代需求,正在成为市场发展的主驱动力,拉动制冷产品的结构化升级。

以创新中心为冷链物联网研发平台,以智能产业园为孵化器,以智慧冷链产业园、澳柯玛工业园为智能制造基地,澳柯玛形成了集研发、项目孵化、智能制造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将有力地助推其战略目标的实现。

凭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发展理念,澳柯玛不仅重新定义了高端家电,更是打破了行业边界,实现了持续不断的自我革新。新的时代已然来临,从“制造”到“智造”,澳柯玛正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 加贺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