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澳柯玛:肉蟹网红餐厅翻车,螃蟹到底怎么存?

2021-09-06 17:5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一家被称为“肉蟹煲届天花板”的网红餐厅翻车了。在记者卧底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后厨把每天晚上剩下的螃蟹宰杀后放进冰箱冷藏,第二天清洗后再把隔夜死蟹当作活蟹煮熟卖出。对此,有些网友提出疑问:别的肉放一晚也还能吃,螃蟹为什么就不行呢?这个问题,还真值得展开一说。

珍爱生命,慎食死蟹

螃蟹是一种生活在水中的食腐动物,消化腺中含有很多细菌,活蟹能够抵御这些细菌,直接烹饪不会对肉质产生影响。

但在螃蟹死亡之后,细菌会在螃蟹体内大量繁殖,将蟹肉中的蛋白质分解成有毒的组胺,烹饪时的高温无法完全破坏这些有毒物质,食用后就可能导致肠胃炎和食物中毒。

因此,该餐厅将宰杀完的死蟹放在温度较高的冷藏室隔夜出售的行为基本可以看作教科书级的错误示范。在生活中,也有些人会把已经死掉的螃蟹做熟食用或者放冰箱保存起来。海蟹(如梭子蟹)由于体内盐分高,死后短时间内不易滋生细菌,不宜继续保存但仍然可以食用;但如果是肉蟹煲中常用的、介于海水和淡水之间的青蟹,或是淡水中的河湖蟹(如大闸蟹),死掉的就一定不能再吃了。

看似威武霸道的螃蟹,它们的生命力其实相当脆弱。以梭子蟹为代表的海蟹离水后通常只能存活一天,大闸蟹寿命稍长,能存活3天左右。因此,正确保存是延长螃蟹保鲜期的关键。

【活蟹冷藏】

把捆扎好的鲜活螃蟹放在铺有湿毛巾的托盘里,在上方再盖一条湿毛巾并放置于冰箱冷藏区,冷藏室温度设置为5-10℃,一般能保存3-5天。烹饪前一定要确认螃蟹的存活状态。

让螃蟹存活更久,保持环境湿润很重要。冷藏活蟹时可以把蟹放进澳柯玛S+Pro系列对开冰箱BCD-571WPGXI的精控调湿抽屉,高湿90%、中湿60%、低湿45%三档可选,方便灵活调节,不用频繁更换湿毛巾也能保持水分,延长螃蟹的保鲜时间。

【熟蟹冷藏】

蒸熟的螃蟹用保鲜膜包裹好,然后放进冰箱中冷藏,一般可以保存1-2天。取出时需确认蟹肉是否变味,食用前一定要回锅热透。

【活蟹冷冻】

捆绑好的鲜活螃蟹整齐摆放进泡沫盒子,然后在泡沫盒子中加水至没过螃蟹表面。将泡沫箱子盖好后放进冷冻室,调至最低温尽快冻结,最长可保存一个月。

冷冻时一定要保证螃蟹完全鲜活,半死、不精神的螃蟹都不能冷冻保存。取出时把螃蟹放入盆中,加入适量干净的淡盐水加速解冻,然后再完全烹饪熟透即可。活冻法会影响螃蟹肉质,如无特别需要尽量不要采用这种方法。淡水蟹尽量不要冷冻。

【熟蟹冷冻】

蒸蟹用密封袋或密封容器装好后冷冻,红烧等带汤汁的熟蟹把螃蟹和汤一起装进容器密封后冷冻,最长可保存一个月。取出食用时一定要回锅热透。冷冻螃蟹时,建议放在这款冰箱的冷冻密封专储空间,将带有腥味的螃蟹与其他食材分隔开来,避免不同食材间交叉污染,保持螃蟹品质的同时防止串味。

无论冷藏或是冷冻,容易滋生细菌的螃蟹都需要足够洁净的储藏空间。这款冰箱的C-tech全效全域净化功能采用蓝光净化模块,抗菌、净味、保鲜多效合一,为螃蟹打造更加健康新鲜的存储环境,新鲜健康一步到位,螃蟹新鲜有保障。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