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澳柯玛:存新茶就要冷藏?很多人都做错了

2021-03-30 11:3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月春暖,新茶飘香,洞庭碧螺春、君山银针等名茶也开始上市了。好茶买回家可别急着一股脑儿塞进冰箱冷柜,春茶的储存里可是藏着不少门道呢。

春茶为什么受欢迎?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在春天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经过一冬休养生息,茶树的营养物质更加丰富,因此春茶的茶氨酸含量很高,口感鲜爽,香气浓郁,深受人们喜爱。

春茶储存怕什么?光照:茶叶对光照十分敏感,容易因光照引发化学反应,导致茶叶颜色变化、营养流失,影响茶的口感和味道;湿气:茶叶吸水后容易出现返青的情况,这会使茶叶失去原有的香味,冲泡出的茶汤也会浑浊,并且可能出现发霉的味道;异味:茶叶的表面疏松多孔且含有萜烯类、棕榈酸等物质,这使得茶叶对气味的吸附能力很强,容易因为吸收异味而破坏茶的味道;空气:茶叶与空气长时间接触不仅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异味,也会加速茶叶的氧化,影响茶叶的色香味。

哪些春茶需要低温储存?

对乌龙茶、白茶等而言,自然放置的过程也是改善茶叶口感的过程,低温储存反而影响茶的口味;花茶气味清香,低温会抑制其香气,也不适合冷藏冷冻储存。而对于追求鲜爽口感的绿茶、黄茶、清香型乌龙茶等,低温则能抑制茶叶氧化,延长茶的保质期,这类茶就很适合低温储存:

绿茶: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在低温环境中储存能够抑制茶叶的氧化褐变,防止茶叶变色,保留茶叶的营养成分,更好地保持茶的品质。

铁观音:铁观音是一种半发酵茶,干燥度不高。放在冰箱中能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凝结多余水汽,让茶的品质更加稳定,充分保留茶叶鲜香。

黄茶: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加工方法与绿茶近似。它的储存温度不宜过高,但也无需进行冷冻,0-5℃的冷藏温度就刚刚好。

春茶冷冻还是冷藏?

一般来说,如果茶叶储存在半年以内,将其放置在0-5℃的冷藏环境中即可;如果储存时间超过半年,尤其是经过夏天的时候,放在冷冻区更为合适,否则茶叶的鲜味和香气都会下降。

春茶储存放在哪?

常温储存:根据前面所述的储存条件,常温存放的茶叶应该放在避光、避湿、相对封闭且没有异味的地方。因此对普通家庭而言,可以把茶叶放在不返潮、没异味的书房或储物间的架子上。

低温储存:低温储存无需担心光线和密闭的问题,但同样也要满足避湿和没有异味的条件。澳柯玛风冷无霜系列冷柜BC/BD-202WGEX,就可以作为储茶的选择。

冷柜中的环境相对干燥,但结霜问题同样会影响茶叶新鲜。这款冷柜搭载了多维立体循环风、自动感知高效化霜系统,避免了传统冷柜需除霜的弊端,没有水分侵扰,茶叶品质更稳定。

食材混杂滋生异味是很多冷柜的通病。这款冷柜支持离子净化保鲜,能够释放纳米Ag+抑制代谢酶活性,高效抑菌,储存空间洁净健康,不怕异味干扰,让茶香始终纯正。

不仅如此,这款冷柜也支持0.1℃精确控温,温度波动仅为普通冷柜的1/3,温度波动更小,保鲜茶叶更稳定,避免口感和营养流失,充分保留茶叶原香。

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存放的茶叶最好保持未开封状态,如果茶叶已开封,可以将其用铝箔密封袋或专门的储茶盒装好再进行存放。

低温储存的春茶怎样拿?

当室温较高时,整包茶叶拿出后要先自然放置,等到温度上升后再打开,否则冷茶叶接触热空气后容易形成凝水导致返潮,影响茶的品质;另外,也可以把茶分装成小份储存,每次只取所需分量即可。

近期,多地春茶采摘都已进入旺季,其中不乏洞庭碧螺春、君山银针等名茶品种。学会了春茶的储存方法,不妨去茶市上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