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从电视走向全屋生态,TCL正在描绘智能家居新图景

2019-12-16 14:4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早已习惯将某一新领域爆发之前的时间叫做“元年”,对于“智慧屏”电视来说,2019就是标志着它走向成熟的元年。

智慧屏的“元年”,比我们预期的要来得更早一些。

“智慧屏”本身并不是一个产品,而只是一个概念。在荣耀推出智慧屏之后,市面上也相继涌现了不少“智慧屏”产品,例如TCL XESS智屏、一加OnePlus TV……众多智慧大屏产品的相继出现,似乎也将电视之争上升到了全新的维度。

无论是互联网手机厂商还是家电厂商,似乎都有想要抢占彩电市场份额的意思,但彩电行业真的就是当下市场的红海吗?

实则不然。

有彩电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彩电行业,价格战已经持续了多年,电视市场一直都是被刚需用户占主导,而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价格就是唯一的购买力。

这一点在今年的双11期间也有所体现,从奥维云网公布的《2019年"双11"彩电市场战报》来看,2019年双11的销售量达到358万台,对比2018年双11增长18.9%,但2019年双11总销售额仅为75亿元,比2018年的74亿元仅提升了1.1%。

据估算,2019年双11彩电市场零售均价仅为2095,同比下降了15%。销售量猛增,销售额下降,这背后依然是价格战带来的后遗症。

但就是这样一个逐年下行的市场,为什么还能吸引到更多的企业涌入?我们不妨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考虑。

对于互联网手机企业而言,手机市场已经陷入了换机周期长、出货量持续走低的天花板。手机的迭代几乎是以一个自然年,甚至是半个自然年来计,但根据极光调研的数据来看,消费者在该时间段内换机的频率仅为5.6%,而29.7%的大多数人,都把换机节点放在了2-3年。

手机市场的持续走低,让互联网企业们开始寻求更好的利润点,而利润,显然不是传统智能电视能带来的。

随着数字化升级,用户体验的重点逐渐转移到了智能家居。而对于智能家居这一个技术浪潮来说,不光是互联网手机厂商的机会,也是传统家电厂商的机会,而作为智能家居的中心,智慧屏一定会需要“大屏”这一需求。

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在今年早些时候预测,2019年中国市场电视平均尺寸会达到51吋。从目前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的数据来看,市场反应的确验证了这一趋势。55吋的放缓,65吋的提升,尺寸提升也意味着产业的升级,这也是华星光电这样10.5代线面板厂商产能进一步扩张的结果。

在奥维云网对于2020年的推测中也明确表示:2020年彩电行业的尺寸结构将会逐渐向65吋及以上的大屏调整,市场结构升级,行业即将迎来高质量发展。

但在这场“智慧屏”的较量中,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是彻底落了下风。

在《中怡康时代彩电市场线下快报(48周)》中可以看到,当周前十新品中,除了以低价为策略占据市场的品牌外,市场几乎都是被TCL这样的“改善型”产品所“垄断”,而被许多用户认为是“智慧屏代言人”的荣耀智慧屏,却没有出现在榜单中。

那么在智慧屏时代,传统电视企业相比互联网手机企业,又有哪些优势呢?我们不妨从TCL的故事里找寻答案。

1、全新的交互体验,TCL通过智能实现弯道超车

相比起嗅觉灵敏的互联网企业,传统电视厂商在电视智能化的第一次浪潮里是失败的。

小米们最开始做的很简单,只是把语音功能以及观看的控制权加入到电视之中,但对于那时没有选择“看什么”权利的用户来说,光是这一点就足够有吸引力了。

但电视并不是简单的增加功能这么简单,粗暴地往电视内增加功能,不见得就能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传统智能电视的一系列产品只是在传统电视上加入了智能功能,这也难怪小米们的用户到最后,也仅仅是把电视当成了普通电视使用,所有的智能都成了食之无味的鸡肋。

交互成本越高的地方上越需要智能,这一点是TCL的理解。

今(2019)年,TCL开始改变着自己的产品形态,开发了多款真正意义上具有智能AI的设备。而无论是从双屏或是全场景AI、免唤醒设计,都是针对用户需求落地的产物。

画面越来越大,音质越来越高,这些升级都是为了给电视大屏更好的沉浸感服务,沉浸感自然就是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而能够显示进度条、提醒事项、电视状态下的双屏恰好是提升沉浸感的最好解决方案。

而除了电视本身的设计之外,TCL还对产品的AI体验进行了升级。TCL并没有互联网厂商们在AI上收集的那么多数据,但通过自己的电视行业经验与AI专家联手也并不是什么坏事,甚至效率还更高。

TCL和语音识别业界专家讯飞,联合开发了第三代远场语音技术,TCL称呼为handfree免唤醒功能。

与传统智能电视需要频繁的呼出唤醒词不同,搭载了handfree免唤醒的TCL电视可以做到不需要重复唤醒词就可以下达远场命令,并且能够将误操作率降低到0.001%,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体验。

TCL的产品形态的升级不断说明:电视的智能,并不是加入一个语音功能那么简单。正如vivo在原型机APEX上所做的一样,TCL也正在把智慧屏上所应用的所有技术,使用到自家的所有产品线当中。

2、更完备的生态,TCL通过实力实现质变

2013年兴起的传统智能电视并没有脱离电视的本质,原因不仅在于互联网企业的不专业,还在于没有更高速网络的支持,而在5G已经商用的当下,电视就成了连通智能家居的载体。

华为旗下荣耀智慧屏的路并不好走,华为在本(12)月召开了品鉴会,除了自家的智慧屏、平板、手机产品以外,华为把重点放在了智慧家居上。

从9月发布智慧屏,到11月发布全场景新品,再到12月初召开品鉴会,从这个时间节点上来看,华为是真的有点急了。

华为的着急体现出另一个问题,作为互联网手机企业来说,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但在家居和家电方面,相较于TCL这种以家电起家的企业,缺乏相关供应链的他们并没有与之抗衡的实力。

华为除了智能电视、手机、平板以外,基本上就没有其他的智能家居产品了。这一缺陷使它在AIoT的发展上受限重重。目前华为是采用Hi-Link协议,来鼓励其他厂商的智能硬件产品来接入华为体系的物联网。这虽然可以迅速的覆盖整个智能家居体系,但也会出现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其他厂商的智能家居产品与华为智能电视,无法短时间做到复杂的数据反馈和协同调度。各家厂商的智能产品功能都不同,通过华为智能电视向接入同一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发起语音指令时,往往很难进行非常复杂的程序预设。在人工智能还不战胜人脑的情况下,智能家居生态链的体验感是很难做好的。

同样的问题,放在TCL身上就简单得多。

大到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到厨卫用品、安防系统,作为家电大厂,TCL本身就拥有整套的产品体系,也拥有智能家居中每一环的创造、生产能力。这样的实力,为TCL的发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春季,TCL公布了以 T-Home、T-Life、T-Park 和 T-Lodge 为基础的“4T场景化解决方案”,而在9 月 5 日,TCL又提出了AI×IoT=life?的全新AIoT公式。

这一系列的决策都在说明,TCL已经为智能家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入口即平台,目前市面上所有的TCL新品电视都具备全场景AI功能,同时可以作为家庭智能中枢,与TCL睿智系列空调、X10 洗衣机、X10 冰箱、智能门锁等产品实现互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屋互联。

3、总结

正如写出《数字化生存》的麻省理工教授尼葛洛庞帝曾说:“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应该是往微波炉里放一只鸡,微波炉自己知道如何烹饪这只鸡,而不是可以通过手机打开微波炉的开关。”

智能家居生态也应如此,一切始于电视,但又高于电视。在彩电行业重构的今天,为用户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智能家居全局体验才是真正的产业升级。在这场关乎电视形态的革命中,TCL的动作不是行业中最快的,但一定是最稳的,它的思考与沉淀,早已让其站上了全屋互联的新风口。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