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中国燃气具行业四十周年:一文读懂“从无到优”的历史时刻

2019-11-13 14:5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11月12日,以“燃情四十载,共启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燃气具行业四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回顾了行业40年发展征程,同时展望未来,致敬时代。

在庆典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作为主办方,邀请了多位为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创始人及行业开拓者亲临现场,以荣誉颁奖的形式致敬这群时代的开创者。据悉,万家乐作为燃气具行业“常青树”一举获评“燃气用具行业优秀企业 ”,其多名代表人物被授予“燃气用具行业开创元勋”、“燃气用具行业新锐人物”、“燃气用具行业优秀企业家”、“燃气用具行业突出贡献者”等称号。

技术创新:从全线引进到自主创新

中国第一台燃气灶具在上海煤表具厂于20世纪50年代诞生,中国燃气具工业也于此时开始萌芽。到了70年代,在周总理的关注下,现代热水器开始逐步进入到普通百姓家庭。

此后,以“万家乐”、“神州”、“玉环”、“沈乐满”为代表的四大家族全面带动了燃气具行业在我国的工业化进程。特别是在1988年,万家乐首次完整引进德国、瑞士、瑞典等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尖端生产和检测设备,大批量生产燃气快速热水器,从此开始了中国燃气具产业化进程。

1988年万家乐推出带熄火保护的燃气热水器

而在随后的发展过程当中,中国燃气具企业开始以技术驱动打造工业强国梦想。八十年代自动点火燃气灶推出,使用变得更快捷;九十年代末,“禁直推强”活动促进了强排式、平衡式热水器的换代普及,安全成为燃气具产品核心技术标签;2005年,万家乐推出第一台冷凝式燃气快速热水器,引领中国燃气具行业向环保、节能领域的技术发展。

发展到现在,“零冷水”已经成为唤醒热水器市场增长的新动能。而国内首次运用零冷水技术的是万家乐于2009年发布的第一套“集成式家用燃气中央热水系统”,它解决了多年来燃气热水器洗浴需放很长时间的冷水的洗浴痛点,带给用户即开即热的洗浴体验。是我国燃气具行业的又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开创了中国燃气热水器领域的一个全新品类,此举还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特别授予“中国原创·第一台家用中央热水”荣誉证书。

此后,万家乐不断进行零冷水技术创新升级,推出系列家用中央热水燃气热水器、零冷水型变频恒温热水器等产品,更适用于复杂用水环境的热水解决方案。同时,万家乐也在不断推动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快速普及和行业标准化发展,主导制定了国内首部针对零冷水热水器的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 带预热功能的特殊要求》。

经过燃气具企业的共同努力,四十年来燃气具的技术专利在关键核心技术、新材料应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丰硕的成果:

截至2019年6月,燃气具行业共获得授权专利3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9.3%,实用新型专利占73.0%,外观专利占17.7%。各产品的专利分布上,燃气热水器的相关专利占49.7%,燃气壁挂炉的相关专利占10.6%,燃气灶具的相关专利占39.8%。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万家乐授权专利达1145项。

品牌升级:从追求产品耐用到彰显用户价值

中国燃气具行业四十年,也是众多燃气具企业蓬勃发展的四十年,据统计,目前国内燃气具生产企业约一千余家,从业人员约20万人,年产值规模约800亿元。

追溯燃气具品牌创立史,大多从寥寥数人的小作坊到家喻户晓的大品牌,从仅仅是认知牌子到专注建设品牌的形象价值和理念主张,从终端产品的简易堆叠摆放到为其着力打造品牌场景化、产品交互化和生活情景化的体验空间。燃气具企业纷纷以实现用户价值为核心,追求技术尊重人性的人文意义,突显家、温暖和快乐的社会化品牌温度和理念共性。

此外,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发挑剔的年轻消费群体,燃气具品牌也以产品为基础开启了一个持续焕新的过程。比如万家乐特约赞助《锋味》为大厨谢霆锋独家定制锋味厨房、联合《一站到底》跨界玩转知识营销等等,万家乐都在传递品牌关于品质与快乐的价值主张,赋予品牌年轻化的气息。

生活变迁:从满足需求到品质生活

追求品质升级,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已成为市场对供应方提出的最强号召。

消费者对燃气具产品的期许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从单一的加热洗浴到家庭中央热水/采暖中心的集成;从简单烹饪到智能多点联动厨电一体化定制,一代又一代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正在快速推动行业的变化,也将开启行业内在重体验,外在强创新,打破体系边界,导入跨界思维的多维体验创新时代。

在打破边界的过程当中,燃气具行业都在行动,以万家乐为例,已从单一产品提供者转型升级到一站式全屋水系统解决方案和整体厨房解决方案提供商,技术更为扎实,品类日趋多元。

当下,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加持下,燃气具企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比如进入厨房/卫浴间,就会自动启动针对消费者个人或家庭的环境管理系统,定制你的每天饮食、搭配个人美妆及服饰、管理个人健康系统、查看行程安排及路况等等,提供一整套的生活解决方案。

在未来生活的场景当中,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也提出了颠覆性的需求,比如万家乐2019全新天工燃气热水器,从工业设计、结构升级、材质选择和工艺等方面都有创新性突破,挣脱传统厨卫产品钢铁外表,采用全新材质,以圆润温暖的艺术形态突破了厨房、卫浴冰冷、刚硬的环境印象,让厨卫产品更加简洁美观。

中国燃气具行业发展的四十年,是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的奋发进取,是从追求规模到追求品质的全面升级,是从满足生活所需到享受舒适健康生活的时代进步。四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燃气具企业用共同的智慧走出了一条通向世界领先的中国燃气具技术之路。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