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海信空调: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行业面临新的变局

2019-08-01 14:2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现在仅仅从制冷量这个指标上考量空调已经过时了。空调的真正学名是房间空气调节器,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充当的是房间温度调节器。” 海信空调副总经理、家电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鹿红伟说,作为中国市场上最早尝鲜变频空调技术路线的勇敢探路者之一,海信空调对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洞察:处在消费升级换代的节点上,人们对空调的需求已经从过去侧重解决冷暖、节能等基本诉求升级到人体舒适度感知的新阶段。空调技术在继定速、变频之后,从今年至2023年的关键词将变成“舒适”,2024年之后将变成“健康”。这一场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的进化。

仅仅用额定制冷、制热等指标衡量空调已经过时了

梳理国内空调技术发展历程,鹿红伟认为,可以大致四个阶段。从空调诞生到2008年首项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关键词是“定速空调”。当时的市场上定速空调是主流,1997年4月15日,海信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并于2000年掀起“工薪变频”普及风潮,成为变频空调技术引领者,额定制冷量、额定制热量、EER等指标是关注点;2008年首项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转战变频成为空调企业必不可少的选择。国家也在这个时期推出了一个新的标准。这个标准关注的点和之前只关注一个额定点,变成了关注5个点,也就是额定制冷、额定制热、中间制冷、中间制热,还有边缘制热,能效也变成了APF。在这时候变频空调在市场上快速崛起,到目前为止整个行业变频空调的占比已经达到了65%,海信品牌的变频占比到目前是90%。随着2019年底国家将发布新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预计到2022年定速空调将退出历史舞台。

所以,仅仅用额定制冷、制热等指标衡量空调已经过时了。

国际上通行的测定空调机制冷、制热能力的试验方法是焓差法。测量时,会涉及干/湿球温度、风量、前后压差等多个变量,测试本身就会有误差产生,加上空调是半成品,考虑到现场连接情况等各种影响因素,即便同一个产品,不同试验室测出来的数值都有所不同,同一试验室多次测试同一个产品的数值也各不相同,甚至偏差很大。正因如此,世界范围内,对空调制冷制热等能力的指标设定了一个波动的范围。例如,国内空调制冷量实测指标≥标示值95%,欧盟地区制冷量实测指标≥标示值92%。国内空调消耗功率实测指标≤标示值110%,北美地区制冷量实测指标≤标示值105%。相比较而言,我国采取的是国际上比较严格的标准,超过欧盟,基本和日本标准一样。

“可以说,我们的国标是国际上都相当严格的标准。不过,只参照这一最严标准造空调也没什么,海信是在符合国标的基础上,更注重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开发技术更高的产品,也因此投入了更大的成本。”海信空调副总经理、家电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鹿红伟举例说,额定制冷工况的测量条件是室内侧干/湿球温度27℃/19℃、室外侧干球/湿球35℃/24℃。但是,绝大部分情况下,空调都不是在额定工况情况下运行的,额定工况运行的情况不到6%。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远比额定工况复杂的多,海信是空调在额定工况之外,可以做到55℃时制冷不衰减,零下20℃制热不衰减。

“国家标准是最低要求。我们企业标准一向高于国家标准,海信空调绝对不是只合格那么简单。”海信家电集团家电研发中心制冷系统研发部总经理李本卫介绍,在海信,每一款空调新产品从产品开发到批量上市,总计需要经过5个阶段至少510项测试,要经历各种极端条件下的“魔鬼试验”,品控之严格超乎常人想象。

另一方面,达到国标不能直接反映用户需求,并不代表满足这一指标后消费者在真实场景中会感到舒服。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空调时不单单要求产品满足基本制冷制热功能,而在舒适度及健康性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造舒适的空气比制冷制热更重要也更难

我们认为未来5年是舒适空调的阶段。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推出了一个舒适性的标准,海信空调从用户需求出发早早打出“舒适牌”,潜心技术和质量,势必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有力地位。

事实上,海信空调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察觉到行业中对湿度控制关注的缺失,最先提出从温度、湿度、洁净度等层面打造立体好空气。

新一轮的空调技术迭代意味着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海信空调早早打出“舒适性”,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感五个层面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所有的产品型号都要经过舒适性测试才能上市。

2019年,针对当前环境下用户对新鲜、健康空气需求的提升,海信空调凭借AI技术的引入及产品理念的升级,再度升级好空气打造维度,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感五个层面进行室内空气调节,推出了代表舒适变频标准升级的第四代舒适变频新品——海信舒适家空调。海信在行业内率先投入上千万设立3个舒适性试验室,从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感五个层面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所有的产品型号都要经过舒适性测试才能上市。

在舒适性试验室,设置了500多个点位从纵平面、横平面和高度上三维立体测量房间的温度、湿度和风速。传统的空调在制热时,暖风向上走,所以人们会感到脚冷。而海信空调采用舒适送风技术将暖风优先送至地面,呈现地暖式制热,实现了冬季暖风先暖足。这一试验就用来测量房间的温度与热量,以达到舒适效果。

再如,海信在行业内最早加入湿度检测模块,可以根据人体需要快速将室内空气调整至温度24℃-28℃,相对湿度40%-65%的“最佳舒适区”。这一行业首创的技术解决了一般空调送风“过干”、“过湿”的痛点,填补了国内空调行业精准“湿度控制”这一空白地带。

知冷知热的3.0时代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空调业正在进行着从制冷制热到知冷知热的进化。

不同区域气候条件及建筑负荷差异明显,单一控制模式无法满足要求;全球气候差异化、当地化用户需求差异明显,海信将着眼于区域化舒适控制技术,将要针对区域化的气候特点开发一些更舒适,适合不同区域、不同建筑类型、不同用户的技术;并且从舒适性之后更注重健康。在从舒适到健康的布局上,将更加注重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据了解,海信空调已经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力图运用上述手段更精准的把握不同省份、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对于舒适性要求的参数,探讨人体生理机能和环境的关系。

另外,接下来的海信空调发展,将更注重互联互通。据了解,海信空调将作为首批产品,于7月底率先接入华为HiLink生态圈。根据双方合作,海信空调、华为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实现双方不同协议下,统一通过华为的智能家居App进行云互联。

研发故事:空调新技术治好了父母的头疼

空调房通风问题是自空调诞生以来一直未解的难题。空调使用时为了保证制冷效果,需要紧闭门窗。可是普通空调不具备换气功能,长时间空气不流通,室内空气会出现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含氧量降低、空气混浊等问题。很多人选择频繁的开窗通风,但是这不仅影响空调的使用效果,而且会导致雾霾颗粒、灰尘大量涌入室内,引发系列健康问题。在使用空调时,舒适温度与空气新鲜度几乎成了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而这对矛盾的解决,要从海信空调工程师的一次亲身经历说起。

一年多前,海信空调工程师张旭在一个CO2传感器厂家前来推广其产品时,发现展示样品可以直接显示CO2数值。测量后他发现,办公室的CO2浓度是800ppm左右,家里的CO2浓度睡觉前是1000ppm左右,而关上门睡觉早晨醒来之后CO2浓度达到2500ppm。

相关资料显示,二氧化碳浓度含量2000~5000ppm浓度时,容易引发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心跳加速、轻度恶心。而大于5000ppm:可能导致严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脑损伤、昏迷、甚至死亡。

这个结果让张旭大吃一惊,想到家里老人晚上睡觉也都关着门,第二天,张旭又将传感器放在他们的房间测量了一下,发现浓度达到2000ppm。他这才意识到,母亲经常说早晨起床胸闷与此有关。为了验证猜测,第三天,他们和老人都开着门睡觉,早晨醒来二氧化碳浓度是1500ppm,他们和老人都明显感觉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可是,开着门睡觉毕竟不方便,怎么才能降低这个CO2浓度呢?张旭想到了换新风,但单独买个新风机占用较大空间而且需要打孔连到室外。

这时,恰逢空调公司在策划新年度以健康舒适为理念的高端挂机空调,他将空调上加载换新风功能的想法汇报给了公司领导。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这确实是一个没有被关注的行业痛点。

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针对使用空调时紧闭门窗导致CO2浓度过高这一问题,创新研发了新风增氧™系统,并在2019年春节期间推出了行业领先的舒适家系列“洁净不缺氧”M100换新风挂机空调,可将室外富氧空气引入室内,并通过净化过滤系统,对输入的室外空气进行净化,保证室内拥有含氧充足、洁净健康的空气,更是通过将空调和新风机合二为一,实现了空调的外循环,一举解决了空调房空气新鲜度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海信舒适家M100新风净化空调,新风量可达60m³/h,也就是说在20㎡的房间里每小时可换气1.5次,超国标2倍以上。

作为海信空调2019年推出的第四代舒适变频的核心产品之一,海信舒适家M100新风净化空调凭借贴近用户痛点的功能设计成为消费热点。(文达)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