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澳柯玛张斌: 推进“互联网+全冷链”深度转型

2019-03-18 15:11:33 中国家电网

AWE2019,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会,为消费者带来一场盛况空前的家电科技盛宴。本届展会,澳柯玛携智慧冷链、智慧家电、智慧家居三大系统解决方案的近百款新品亮相,全面展现了智能物联科技赋能下的美好生活蓝图。在展会现场,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专访。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

从制冷——“互联网+全冷链”深度转型

作为国内老牌制冷企业,澳柯玛在制冷技术方面底蕴深厚,近几年更是紧抓消费升级,以“互联网+全冷链”战略为引领,积极探索企业的转型升级。

“经过我们几年的打造,除传统制冷产品之外,澳柯玛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集智能化自动售卖系统、应用的医联网系统以及医联网冷链系统这样一套体系。”张斌告诉记者,“比如说在一个城市,通过医联网可以看到我们储存血液的血液箱里在哪一个医院有比较好的充足应用和各种情况。如果在城市交通堵塞的情况,可以迅速用无人机送到所需的地方。这套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系统的开发已经完成了,并且在青岛等一些地区进行了实验。”

此外,“我们冷链自动售卖系统已经进入了商业使用,这次展示也是比较前端的基于图象识别,RFID重点识别,各种形态下的这种产品。同时也带来了自动售卖的咖啡机和其他的智能饮食的系统。”这些产品集中体现了人工智能对商业环境的改变,张斌强调。

在制冷产品方面,澳柯玛这次展出的最新对开门冰箱更是其集人工智能和保鲜技术深度结合的成果。“这款冰箱最大突破是冷冻可以达到零下40度,这也是我们全球首创的冰箱,可以根据食材储存所需要的温度范围来配置整个冷冻区域。”张斌告诉记者。

我们公司是做制冷,我们是互联网加全冷链的战略,包括商用和家用全覆盖,这个我们已经打造了三年。现在来说从去年到今年进入了收获期,整个冷链产业增长速度也比较快,这个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在现场可以看到展示出来最新的成果,这个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2019年制冷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9年对制冷行业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张斌认为,“因为从2008年开始家电下乡,使整个制冷产品在用户的普及率达到了比较高的程度,经过十年的发展,很多的产品都进入了更新期,这个更新是我们制冷行业,尤其是冰箱和冷柜行业主要的驱动力。现在进入更新期以后,这个更新的数量大大增加了。”张斌告诉记者。此外,“从今年情况来看,商业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商业客户对这种商业冷柜的需求量出现比较好的增长。市场的整个需求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这是制冷行业,我觉得2019年所面临的机遇。” 张斌表示。

在挑战方面,张斌认为主要是来自于整个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诸如国际贸易环境、汇率、关税等方面的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的变化都会让制冷行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AI智能产品即将进入市场爆发期

对于近几年非常热门的智能家电、家居领域,张斌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这次来参加AWE,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创新的产品,这些创新也反映了人工智能技术更加成熟。”张斌认为,“目前从供应链到整机厂商所具备了很高的水平。” 从现场展示的产品来看,无论从产品的硬件水平、软件模型、大数据的建立,包括识别系统、软件系统都得到了高速发展。”“很多的产品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个人认为,AI智能技术、智慧家电、智慧产品即将进入相对成熟期,并且可能会很快进入市场爆发期”。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