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发布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

2019-01-07 09:17:5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网上标称与实测数值相符吗? 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发布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 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及协会空气净化设备专委会(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空气净化器行业信息通报会”1月3日在沪召开。会上发布了“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结果,并发出相应消费提醒。

空气净化器是有效改善室内空气品质的健康家电产品,去除颗粒物(如PM2.5)及装修有害气体(如甲醛)是其宣称的主要功能。相关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销售量超过630万台,一线城市的市场渗透率接近10%,消费者已经逐渐了解如何针对“去除PM2.5”选购空气净化器,但是针对“去除气态污染物”该如何选购,消费者往往不知所措。

众所周知,装修后的有害气体污染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特别是具有持续释放特性的甲醛,更值得关注。协会应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在2018年底开展了“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工作。本次调查主要针对高甲醛及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的空气净化器,结合前期的行业调查工作,发现该类产品在市场上的比重明显增加;同时,针对甲醛等气体污染物采用“净化效率”指标,对消费者选购和使用空气净化器更具指导意义。

样品:选取去除甲醛性能最强的机型

据介绍,此次调查工作选取2018年1-8月市场销量前20名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每个品牌中选取其去除甲醛性能最强的机型(甲醛洁净空气量最高且大于400m?/h)。自主流销售平台购买了16件样品,其中线下实体店5件,线上电商平台11件。价格方面,16件样品售价从2699元至12999元不等,8件国外品牌均价7582元,涵盖了飞利浦、A.O.史密斯、松下、夏普等品牌,8件国内品牌均价5686元,涵盖了海尔、莱克、亚都、TCL等品牌。

针对16件样品的包装、外观、滤网等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博瑞客牌P700E空气净化器滤网在打开包装后有明显异味并长时间不能消失,故将其封存、不做检测。其余15件样品均运行正常,无明显异味产生。

最终确定15件产品(除博瑞客牌P700E空气净化器外)符合本次项目的要求,并委托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对此15件产品依据GB/T 18801-2015、T/SAEPI 001—2015(APIAC/LM 01—2015)等标准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为甲醛净化效率、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等。

甲醛净化效率

净化效率是指空气净化器在标称的适用面积下,运行1小时后,对目标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净化效率越高越好。

本次调查的甲醛净化效率项目是在60m3测试舱内,参照APIAC/LM 01-2015《室内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评价要求》附录E中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测和计算,所用适用面积为产品标称的适用面积最大值,若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以“标称颗粒物洁净空气量×0.12” 进行甲醛净化效率的计算。

本次调查的15件产品均明示具备甲醛净化功能。测试结果显示,15件产品的甲醛净化效率最高为98%,最低为78%,均达到A级水平。

其中,14件产品甲醛净化效率达到GB/T 33017.15-2017《高效能大气污染控制装备评价技术要求 第5部分:空气净化器》标准对宣称具备甲醛净化功能产品“甲醛净化效率应不小于80%”的要求,占比达93.3%。

洁净空气量和净化能效

洁净空气量是考核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是代表着空气净化器释放洁净空气的速率,在同等空间下,该数值越大,净化速度越快。

GB/T 18801-2015对净化器的能效水平的定义:“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下单位功耗所产生的洁净空气量”。

例如甲醛净化能效高的净化器表现在处理甲醛污染物能力较高,但消耗的电能相对较少,也是体现空气净化器甲醛净化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

甲醛洁净空气量

甲醛洁净空气量实测值最高达到755m3/h,最低为368 m3/h。同时与各样品的标称值进行对比,最高达到标称值的189%,最低为标称值的92%,但与各样品网络宣称值进行比对,最高达网络标称值的135%,最低为网络标称值的85%。两者比值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产品标称值限于GB/T18801-2015对甲醛洁净量最大测试限值为“400m3/h”,产品或以“400m3/h”体现,或以“>400m3/h”体现,而网络标称值则直接体现为具体值,如“783m3/h”或“600m3/h”等大于400m3/h的数值。

颗粒物洁净空气量

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实测值最高达到1002m3/h,最低为659 m3/h。同时与各样品的标称值进行对比,最高达到标称值的118%,最低为标称值的93%,与各产品网络宣称值进行比对,最高达到网络标称值的117%,最低为网络标称值的93%。

两者比值相对较一致。调查发现,GB/T18801-2015对颗粒物洁净量最大测试限值为“800m3/h”,而有部分产品标称值有“950m3/h”或“900m3/h”等大于800m3/h的数值,和相对应的网络宣称值一致。

净化能效

15件产品中,有14件产品的甲醛净化能效与颗粒物净化能效实测值均达到高效级,节能能力表现优越。

15件产品甲醛净化能效值达到GB/T 18801-2015中的高效级要求“1.00m?/(W·h)”的3~10倍,可见目前市场上的产品针对甲醛的去除能力提升明显。

根据已经发布并将于2019年12月1日实施的GB 36893-2018《空气净化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中的要求,松下、泰拉蒙、海尔、莱克牌等4款空气净化器产品达到能效1级水平,占比26.7%;AIRX、畅呼吸、苏泊尔、IAM、TCL、飞利浦、霍尼韦尔牌等7款产品达到能效2级水平,占比46.7%,A.O.史密斯、夏普、亚都、352牌等5款产品达到能效3级水平,占比26.7%。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