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研讨会召开

2019-01-03 15:3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洗衣机市场正迎来新的技术变革。

2018年12月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北京中家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暨洗衣机冷水洗涤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该研讨会重点探讨了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家电发展趋势下,从技术标准角度解决洗衣机冷水洗涤效果评价的难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洗衣机冷水洗涤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早在2018年6月8日,中国健康家电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批准立项《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及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同时,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持单位,联合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企业及科研院所一起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汇聚了洗衣机、洗涤剂、服装制造企业和相关行业权威测试认证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研发标准,推进织物洗涤技术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冷水洗涤是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率先研究的先进洗涤技术,而本次研讨会召开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为了保障该技术的应用推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高洗衣机质量水平,降低其对衣物的磨损率。同时也必将为已经趋于饱和的洗衣机市场带来新的亮点和爆发点。

标准化工作进入到“二元标准”时代:小天鹅引领和践行团体标准

改革开放40年,当前家电普及率已到达较高水平,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阶段,以规模增长为主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通过挖掘消费需求,走技术创新之路是中国家电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技术标准在技术创新中可发挥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部署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总目标是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国家倡导有相应能力联盟协调相关市场共同体,共同制定标准,自此国家标准化工作已经“一元标准”进入到“二元标准”时代。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11月4日审议通过的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又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了团体标准的地位。团体标准机制灵活,制作周期短,技术指标相较优于国家标准,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如是说。他表示,洗衣机冷水洗涤技术标准的发布,充分展示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院所、企业跨界合作的前沿成果。积极开展跨界合作,探索洗衣机 、洗涤剂与服装的设计制造融合之路,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此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洗衣机作为家电的一个重要品类,满足个性化需求,是摆在家电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深耕洗衣机市场,率先研发的冷水洗涤先进技术在能源效率上有突出表现,引领了洗衣机行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在徐副理事长看来,随着标准化法的改革,团体标准这一新生事物可以把跨行业的机构、企业、高校院所联合在一起,跨界进行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的发布就是新形势下的成果,其将更好地促进家电产业和相关服装、洗涤剂等产业的技术融合,实现技术创新,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需求产品。跨界融合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和创新源泉,还可以打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这样才能真正将“中国制造”提升到“中国创造”,引领行业发展,适应的消费升级需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家电产品生产大国、出口大国,而且高端家电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逐年提升,中国正逐步迈进家电生产强国行列。洗衣机技术的发展从一个领域反映了家电行业的发展情况。洗衣机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中,积极贯彻“三品”战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优化消费结构。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

目前高端洗衣机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品牌认可度、品质满意度获得显著提升。葛副院长对此表示,小天鹅冷水洗涤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该技术在使冷水洗衣达到与热水洗衣相同洗净度的条件下,实现了洗衣机高效、省时、呵护衣物的高端性能,很好地提升了产品的用户体验,满足了人们的消费升级需求。《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基于先进的冷水洗涤技术,以严苛的要求对洗衣机的冷水洗涤效果进行评价,为保障该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冷水洗涤技术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冷水洗涤技术趋势和市场爆点

应该说,家用洗衣机发展到今天,洗涤技术不断创新,但始终围绕着洗净、漂洗、磨损三个基本要素,只是不同历史阶段采用的技术不尽相同。当今社会生态文明已成为国家战略,洗涤和衣料质量已有较大幅度提高,因此,在保证洗涤三个基本要素提高或不降低的条件下,改变其他条件成为当今洗涤技术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此条件下,区别于常规温水、热水洗涤方式的冷水洗涤技术应运而生,而如何评价冷水洗涤效果成为该技术发展的重要推手,为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家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向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提出制订《洗衣机冷水洗涤性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的申请,2018年6月8日联盟批准立项,标准起草工作即时启动。

降低能源消耗一直是评价家电产品的重要指标,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的要求,在保证较好洗涤效果的前提下,洗衣机产品的洗涤加热温度不断下调,从最初的90℃到现在的60 ℃ 、40 ℃ ,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节约时间与成本的角度考虑,也愿意使用较低的水温设置进行衣物洗涤。另外,从使用习惯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的消费者传统上主要使用较低水温洗涤衣物。市场上,低水温洗涤的洗衣机产品始终有很高的占有率。

洗衣机冷水洗涤标准起草工作组的专家、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所长鲁建国告诉记者,“洗衣机核心技术包括低温洗涤技术、低磨损技术和高漂洗技术。低温洗涤技术节约能源、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冷水洗涤技术标准突破了行业技术难题。”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所长鲁建国

洗衣机冷水洗涤标准起草工作组的专家、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总工程师岳京松告诉记者,“冷水洗涤技术标准从消费者实际的使用方式与使用习惯出发,通过不断探索与深入研究,很好的解决了对于洗衣机冷水洗涤效果评价的难题,占领了相关技术标准的制高点,领先于国际标准的发展,为国内相关洗涤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上,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王波也详细介绍了冷水洗涤技术的原理。

来自行业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洗衣机市场总体发展平稳,同比仅增长4.4%。这标志着洗衣机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平稳期,用户需求及终端市场都表现一般,其背后则主要源自由于家庭拥有率的逐步提升,市场发展趋于迟缓。

冷水洗涤技术应用产品的出现,无疑将打破现有的市场僵局,引领洗衣机行业升级进入环保时代和用户体验时代。

目前,低温洗涤技术应用产品最有代表性的应推无锡小天鹅公司结合SIA智能变频电机的创新性应用,该技术实现了穿透水流、澎湃水流和揉搓水流三种水动力技术,颠覆了传统的洗涤方式。

“具体来说,就是在滚筒的洗涤水流控制技术中融入了打、揉、搓、挤、压、浸、漂等多种洗涤模式,借助三大水流在不同转速下延伸出来的更多形态的水流形式,对衣物衣服形成作用,确保冷水也能充分洁净衣物,达到传统滚筒40 ℃水温洗衣服的1.05洗净度。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热水对面料的伤害,更可以有效呵护衣物色彩,使衣物始终保持亮丽如新”。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告诉记者。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

显然,这迎合了当今用户对环保理念的追求以及对于洗涤效果不断提升的需求,也必将成为社会生态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评测中心宋力强部长就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态正在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验经济也是服务经济的延伸,这一经济形态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关注人的主观感受,相应的产品制造商也要更关注用户体验,用户需求、用户偏好以及用户反馈,只有用户体验好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先机。”

服装学院周教授介绍了服装面料的洗涤要求,肯定了冷水洗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充分认可,会议从产品的先进性、洗衣机洗涤技术、洗涤剂溶解技术、织物保护、试验数据、用户体验多方论证了该标准的先进性。小天鹅洗衣机的冷水洗涤技术更好地满足了当前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成为新时代标志性的洗涤技术。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