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格兰仕创业40年:专注制造业,从中国走向世界

2018-09-30 18:5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8日早8点,随着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仲英的哨声响起, “格兰仕百年企业世界品牌梦想接力赛”在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开赛,数千名员工代表向着新的未来开跑。

“我们大家用行动开启人生新的里程。”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举办梦想接力赛的目的是激发大家不忘初心,扎根实业,激励新一代格兰仕人奋勇拼搏,为全球亿万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助力中国制造以新的姿态、新的能量走向世界。

回溯到1978年,格兰仕顺德总部这块热土还是一片遍布杂草的滩涂地。时光荏苒,当年生产鸡毛掸子的小厂,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综合先进白电集团,从中国广东走向全球,向着“百年企业 世界品牌”梦想稳健奋进。

坚守实业,自主研发

市场无情,大浪淘沙,格兰仕在经历40年风雨后,仍屹立于世界制造业之林。40年扎根制造,潜心发展,格兰仕成为中国制造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品牌的一个缩影。

数十年来,尽管市场风云变幻,格兰仕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过制造业。除了牢牢占据着全球微波炉行业的龙头地位外,蒸烤产品、空调、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烟灶消等全系列家电也获取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

没有核心技术,规模越大越危险。早期,格兰仕在磁控管等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进口,当时的一家外国企业,看到格兰仕一路高歌猛进,对磁控管进行漫天要价,产能无法扩充、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格兰仕的命运俨然握在竞争对手之中。

2000年,格兰仕决定投资自主研发生产磁控管,当时可谓是砸锅卖铁。梁昭贤亲自带队到海外做了大量技术调研,同时格兰仕还与国内顶级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一起合作。经过6年的艰苦攻关,格兰仕最终成功攻下了磁控管生产技术的全部难关,并顺利实现磁控管自我配套。

格兰仕掌握了核心技术,得以第三次腾飞。自主生产降低了成本,随着工艺的提高,格兰仕磁控管的产能也得到了保证,迅速拓展到100万、1000万,格兰仕微波炉在不断降低市场价格的同时,也使得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带着创新实干、永争第一敢的奋斗精神,格兰仕从微波炉到综合白色家电,小到一个基本的铆钉,大到核心配件磁控管、压缩机,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核心自我配套,将命运牢牢的握在自己手中。

不断超越,追求卓越

残酷的市场竞争之下,安于现状的企业注定走不远。秉持追求卓越的理念,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格兰仕不断超越,从做好家电走向做好家人,“努力,让顾客感动。”

2018年9月21日,格兰仕中国市场传来捷报,单日微蒸烤产品出货量达到了15万台,再创历史高峰。

如果说质量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强有力的通行证,那么工匠精神就是产品质量的保障。近年来,格兰仕涌现的一批批能工巧匠,一直在为格兰仕的发展保驾护航。

无论是2年烤6000只鸡的微波炉烹调测试团队,还是经过技术改造后实现生产效率巨大飞跃的元器件装配车间,格兰仕的各条战线上都不乏追求极致的身影,他们工作一丝不苟,苛求细节,不断向极致的品质和极致的效率发起挑战。

而作为最具创新力的家电企业之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大研发力度,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出具有革命性的产品。

1999年,格兰仕“黑金刚”的黑旋风席卷全球,这个打破微波炉白色传统的伟大创造,也开启了白色家电颜色革命;2003年,格兰仕将光波技术创新应用到空调上,首创光波空调,不仅改变房间的温度、湿度,更通过对空气进行净化和除菌改善空气质量;2005年,格兰仕成功发明了电蒸炉,将蒸烹饪技法融入电蒸炉,让“蒸”这种古老而繁杂的烹饪方式变得前所未有的简单轻松;2014年,格兰仕创造光波微波双模变频微波炉,实现光波变频和微波变频一体的科技突破......

另外,近年来微蒸烤一体机、ICE WORLD互联网生态冰箱、云滴嘀洗衣机等一个个极具创新的产品也陆续面世,充分展现了格兰仕作为品质家电创新引领者的综合实力。

在今天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更加绿色节能,拥有更多人性化功能的产品也成为了消费的主流。格兰仕发起“自我革命”,全面淘汰低价值、低能效的产业和产品,响应消费升级,以全球一流标准,用更高效的制造方式,以更高品质、更多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开拓市场。

近几年,格兰仕更以全产业链精品化升级为发力点,通过持之以恒的研发,不断降低能耗,赋予产品以更多智能化的功能,使得产品不再是一件件冷冰冰的机器,而是温暖而贴心的家人。

“我们没有能力让广大消费者富裕起来,但会竭尽全力让人们的每一分钱花得更有价值。”在格兰仕,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数十年来深入人心,通过不断超越自我,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所有格兰仕人的共识和动力。

以人为本打造“世界品牌”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深的企业之一,格兰仕一直在致力于整合全球的技术和全球的人才,主动连接世界。

现在的格兰仕,已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除了在中国总部拥有家电研究院、家电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外,格兰仕还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建设研发中心和子公司,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与当地专业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研发中心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海内外的智慧,源源不断的汇集到格兰仕智慧工厂,每年数千万台品质家电从广东顺德、中山走向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近些年,格兰仕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斥资数十亿元进行人才和装备大升级,在洗衣机、洗碗机、微波炉、电蒸炉等产业建立起国际一流的自动化工厂,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在洗衣机产业,从欧洲引进智能生产线,实现内筒、箱体平均12秒/个的惊人效率,一体化成型更将智能制造的精度和稳定性得到显著释放;经自动化改造升级的电蒸炉自动化腔体生产线,只需3个技术工人,而传统的生产线则需要30多人;斥资数千万元定制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线,平均12秒钟生产1台微波炉......

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和第一批“走出去 ”的中国家电企业,格兰仕的国际化也正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缩影。格兰仕参加广交会已有近30年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格兰仕的家电就卖到了欧洲。

格兰仕的品牌国际化,采取了务实创新的“1+5”模式,“5”包括合作品牌、合资品牌、租赁品牌及与国际顶尖品牌从标准的OEM到ODM的品牌合作方式,“1”是自主品牌。

目前,格兰仕的国际化主要围绕着自主品牌的打造和本土化经营来进行,广泛吸引各国本土一流人才,用属地化人才经营当地市场,服务当地客户。如今格兰仕制造的家电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格兰仕品牌在137个国家注册。

“2018年是格兰仕‘走出去’力度最大的一年。”梁昭贤透露,格兰仕全方位“走出去”的过程,不是简单的产品“走出去”,而是从产品研发到产品策划、市场、销售、整体服务走出,在当地扎根并长期发展。

9月28日的“格兰仕梦想接力赛”,展示了新一代格兰仕人勇于传承“敢为人先、永争第一”奋斗精神,打造“百年企业 世界品牌”的决心和信念。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