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中国净水器产业期待模式创新

2018-08-30 16:1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1991年,继鸿(化名)花费6000元委托朋友从美国买回来一套某品牌家用净水设备。继鸿的父亲为此与他大吵了一架,老人将儿子的行为斥责为“腐朽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但一年以后,老人却成为了净水器的铁粉,因为他发现经净水器过滤的水终于没有那股漂白粉味道,朋友送来的好茶也总算不再被糟蹋了。

2010年,继鸿购买了一套新房,装修的时候他不仅安装了更先进的净水设备,更是花费上万元安装了中央软水处理机,实现了全屋净水。有朋友戏言,“我们刚刚过上用纯净水漱口的日子,你却已经开始用纯净水洗澡了。”而家里的父亲对此也是欣然接受,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违和感。

事实上,继鸿和他父亲的故事只是当下国人对于净水设备态度转化的一个缩影。现在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居民而言,只要稍微具备一点经济能力的家庭,净水设备几乎已经成为了家庭装修中的基础项目之一了。

中国净水器市场的“钱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对于净水设备的关注度和使用率也在不断上涨。但即便如此,全球知名调研机构沙利文对中国净水器行业的调研中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净水器市场渗透率非常低。2017年中国的净水器渗透率大约为21.7%,与此同时,韩国、日本、美国和欧盟的净水器渗透率分别约为84.6%、78.8%、72.9%和70.1%。沙利文预计,随着城市化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中国净水器市场的渗透率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37.9%,中国净水器市场的零售额将在2022年达到2332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7.7%左右。

正是由于市场前景趋好,以环保和净水装置为主题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逐渐上升,成为了股市中的一抹亮丽。

8月24日,浩泽净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2014.HK以下简称“浩泽净水”)发布2018中报。中报显示,2018年中期公司收入上升40.5至7.98亿元人民币,期内溢利增加36.9%至9050万元人民币,毛利上升9.7%至3.42亿元人民币。

但值得说明的是,浩泽净水2018年中期业绩的大幅上涨,并不仅仅依赖于整个净水器市场的长期利好这一大环境,事实上,这个人所尽知的大环境对于很对净水器企业而言,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喜。

一些市场分析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净水器市场一方面由于中国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环境,以及较低的净水器普及率,使得这个市场在长期发展上拥有广阔的前景。但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很多投资者和企业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纷纷开始产业布局,导致了这个行业内的生产企业在短时间呈现出爆棚式增长的态势。截止到2017年,中国净水器产业已经发展到了3000家生产企业,预计今后这个数字依然将会以每年30%-40%的速度继续增长。而这也使得中国净水器市场在短期发展中出现了一种未蓝先红的奇特局面,行业内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

避免竞争最好也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创新,就是商业上所谓的“人无我有”,而浩泽净水实现高增长更多就是源自于其在模式上的另辟蹊径。

全天候净水服务商

与绝大多数净水器生产商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家庭用户上不同,浩泽净水则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公共饮用水净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中。

浩泽净水的创始团队将浩泽净水定位为“全天候安全饮用水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他们发现,在人一天24小时的活动周期内,绝大部分的城市人口是活跃在诸如写字楼、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而与欧洲在公元前6世纪,就已经在城镇中出现了为居民集中提供饮用水的装置——喷泉的公共饮用水设施发展历史相比,公共场合免费饮用水供应的缺乏始终成为了中国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上的一大缺陷,更是中国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事实上,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一些地方政府和高端的商业地产运营商也不断对公共饮用水供应这个课题进行研究和尝试,但效果始终未能达到理想状态。

据一位商业地产运营商透露,早在数年前他们旗下的一个高端项目开发的时候,就曾经设想模仿欧美发达国家的模式,在商场内提供免费直饮水,但这个设想很快就被董事会否定。一方面,大型净水设备比较昂贵,但更重要的是后期的维护和不可控因素会大大增加项目的成本和风险。董事会担心一旦免费直饮水因为缺乏专业的维护和保养而引发群体事件,将对公司的收益和品牌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而浩泽净水的出现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些企业的需求和痛点。

为了实现全天候净水服务的目标,从浩泽净水早在多年前就在业内率先开展净水器租赁服务业务。由于该服务极大降低了公共场所运营和管理的成本,获得了大量客户的青睐。浩泽净水2018年中报显示,租赁型净水机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45%,录得88000台新增装机量,其净水机保有量由2017年末的约 170.9万台增加至185.8万台。集团多款租赁型净水机满足全天候多场景需求,分别于SOHO家庭场景(小机型);办公、教育、医疗场景(中等机型);公共及差旅场景(大机型)进行广泛使用。租赁型净水机客户一年以上续约率于2018年上半年达95.2%,稳居高位。

方法在世界之外

租赁型净水机业务的大幅增长成为了浩泽净水2018年中报中最受关注的亮点,但这绝非仅仅只是简单改变了产品的销售模式,其背后凸显出了浩泽净水正在通过共享服务业务的展开,在继续扩大市场保有量的同时,完成其产业链式服务的布局。

在8月24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浩泽服务网络遍布全国近2165个城市、县城、城镇,服务体系工程师合计1578名,覆盖超过32个省级物流仓储中心。期内,浩泽服务工程平台化升级,工程师服务区域承包试点推进,家用以及商用保养服务产品亦正式推出。有了这些售后保障体系,极大完善了浩泽全年无休的全天候安全饮用水服务,使用户在不同场景,包括家中、办公室、学校、机场、差旅和医院等,不论任何时间都能享用浩泽提供的优质净水服务。

另外,在实现服务升级的同时,浩泽净水也在积极实现产品升级和系统升级。

浩泽净水2018中报中提到,期内,浩泽在净水、臭氧、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全面拓宽净水产品线,并以此为基础,向空净、洗碗机、物联设备、以及其他智能产品横向扩张。与此同时,浩泽发布了Novo OS云物联系统,该系统具备24小时实时联通、打通微信端等附加服务,实现了物联网系统与净水产品结合,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时刻关注饮用水安全,解决了净水产品需要普及化服务点的痛点。

这也就说浩泽净水的自营售后服务模式配合其物联网技术,使过往的被动服务提升至主动服务,亦将故障检测、维修、保养的效率大幅提升,也使得浩泽净水在国内家电行业中成为率先完成家电服务由基础维修服务逐渐演变成产业链式服务升级的企业。

对于浩泽净水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浩泽将继续以优化技术研发、拓展产品覆盖、扩大经销网络及进行战略性收购整合等作为蓝图,同时结合智能产品及物联网平台战略,致力打造中国领先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产业平台。此外,浩泽亦将继续围绕净化、臭氧、及物联网及此等核心技术,拓宽净水产品线,并以此为依托,向空气净化服务、洗碗机及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实现横向扩张,覆盖家庭、办公、餐饮、休闲娱乐等多个场合。

(责任编辑: 八雨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