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格兰仕如何跑进高质量第一跑道?

2018-04-06 11:3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家电业在看中国,谁将主宰新一轮竞争沉浮。四十不惑,对于一家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创业40年不仅是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成就,更是重定赛道、再次起航的关键期。其实,在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上,能与改革开放同行并持续发展的企业并不多见,尤其是家电行业,格兰仕算是一个成功典型。

在今年的328市场年会上,格兰仕展示了浓缩中国制造40年奋斗精髓的成果,包括微波炉、电蒸炉等十余款厨电产品在内的“无烟火新厨房电器”的年度精品,以及包含冰箱、空调、洗衣机在内的G+智慧家居解决方案,并重申了“国民家电、品质家电”的品牌主张。当别的家电品牌跨界地产、金融等领域的时候,格兰仕四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家电制造,通过让全民共享品质家电,来实现在全球化新时代实现更富内涵、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家电成世界名片,大牌崛起靠国民制造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看到,中国家电产品完成从无到有、从短缺到普及的快速嬗变。40年里,国内大批企业从国外引进生产线,到自主创新打破垄断,到自主品牌全球扩张,从被动变主导,从配角变主角,自信成为世界家电竞争格局的领导者,必不可少缺少中间力量就是一路崛起的中国家电企业,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

格兰仕40年是中国家电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相当长一时间内,家电品牌蜂拥出现,家电业的飞速发展直接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经历过残酷的价格战之后,一大批管理落后、规模不大的企业倒闭,剩下的品牌通过兼并重组成长为家电巨头、大品牌。

中国家电企业较早嗅到微波炉商机就是格兰仕,以自主创新品牌一边抵御外资进攻,一边秣马厉兵专注做出本土化产品,以“价格普及”将微波炉的从一个奢侈品做成大众必需品,成功打开国民家电经济的一个豁口,乘势国家家电消费补贴、消费升级的东风,以产品、质量、价格的最优组合构建核心竞争力征战全球、不问东西,连续近二十年格兰仕以全球可观的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电烤箱、纯蒸炉、蒸烤炉、IH芽王煲到洗碗机、互联网冰箱等全屋家电弄潮全球高端,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国际化名片。

从引进到输出,从代工制造到自主品牌,从奢侈品到国民家电,格兰仕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不同于随波逐流的大多数,“国民家电”不是跟随者,而是以厨电行业领军者、品质生活引导者角色担当起行业顶梁柱,以品质制造站上世界品牌高原上的尖峰反哺国民消费,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扩张中选择的比较艰难但含金量高的一条路,孤独但却百炼成钢。

“强者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格兰仕总裁梁昭贤自信的底气来自绝对实力,在人才培养和装备升级上的总投资超过30亿元,近五年的投资力度远超过去20年投入的总和,每天有10万台格兰仕微波炉被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格兰仕不仅掌握研发实力、核心科技,还拥磁控管、变压器等核心零部件的微波炉全产业链,整个家电业只有少有企业能上下游,从而为制造转变为创造、产品转变为品牌增加领跑筹码。

引领产业革命新潮,高质量增长靠品质智造

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对标德国、日本,家电制造业正从“上半场”的做大阶段迈向“下半场”做强阶段转变,然而智造则是打开高质量增长、触发“品质革命”的突破口,这一场竞争较量胜率偏向龙头企业、一线企业,他们强大创新优势不仅驱动自身壮大,而是引领家电行业的走向,也给整个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借鉴、样本。

不论是微波炉、洗碗机、电蒸炉等厨房电器,还是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客厅、卧室家电,格兰仕全产业链推进智能转型都在走自己路,与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企业之一发那科战略合作,完成“质造+智造”的自我革新,尤其是不同于传统家电企业以生产为中心的线式布局,格兰仕以品质家电为中心布局智造生态,形成一套完整的G+智慧家居生态链制造体系,由此从“中国制造”标志企业转向“中国智造”优势企业,品牌价值。

格兰仕品质智造核心竞争力不仅在生产效率、品质,还在用户需求满足,画出来不是直线而圆弧线,以信息化、数字化的工业互联网为纽带,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智慧制造全力打通智能家电、智慧家居,产业价值链重心不再是单纯产品,还有用户需求,将过去单向线性制造过程,转变为研发、工厂、用户三方彼此互联互通的智造闭环,从而让企业能够最懂需求、最快满足需求。

“只有赢得消费者,才会拥有全世界”,品质家电成败的立足点就是否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去创造、智造,产品初级层次是满足用户需求,高级层面则是超越需求、创造需求,例如Q6微蒸烤一体机、i双变频微波炉、R60蒸烤炉、K系列蒸汽窖烤箱、IH电饭煲芽王煲、G1台式洗碗机、ICE WORLD互联网生态冰箱等高端产品,这些格兰仕要么是原创性产品,要么填补市场空白,这恰恰说明为什么有些同时期品牌已经凋零,然而格兰仕能让品牌成为新时代的新鲜坐标,跻身市场一线阵营持续释放明星光环效应。

通过今年328市场年会,不论是“无油烟、无明火”系列厨房新品,还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的G+智慧家居解决方案,格兰仕新战略、新产品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关键信号,那就是格兰仕质造不是盲目复制别人道路,而是在自身传统优势产业与互联网工业体系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撬动产业变革由浅至深、由小到大,全面释放转型升级的品牌红利、创新红利、发展红利,与全球5亿用户共享智慧生活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格兰仕328市场年会不仅打开了新一年市场窗口,而是吹响了新一轮全球竞争继续领跑的奋斗号角,唯一通道就是,转型升级拿下中国制造高质量增长的第一跑道。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