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格兰仕40年:大写中国制造

2018-02-12 21:1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

格兰仕,一个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创业成长的民族品牌,胸怀“实业报国 品牌强国”的梦想,用40年的时间,大写中国制造。

格兰仕全自动化电蒸炉生产设备

40年专注打造中国制造名片

1978年9月28日,格兰仕创立。

东风方来满眼春。创业之初的格兰仕,从事轻纺业。十年打造出一个亿元工业区,做成珠三角的“金凤凰”。

怀着“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最绿色、最环保、最节能家电”的梦想,格兰仕在1992年从轻纺行业转型做家电,第一个项目选择了微波炉。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一开始,格兰仕就高起点谋划发展:从发达国家引入最先进装备,先在成熟的欧美国家打开市场,与业内一流跨国公司合作,对标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管理体系……坚持“专注”“专业”和“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发展思想,格兰仕用7年时间成为世界微波炉大王后,逐步向白色家电领域全线拓展,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一家标志性企业。

2004年,格兰仕邀请全球核心客户到法国参加新品推介会,这成为格兰仕从微波炉“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品牌”的重要转折点。按最高质量标准生产,让品质引领品牌升级,再面向全球,把格兰仕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实现质的飞跃。

在牢牢占据着全球微波炉行业龙头地位的基础上,格兰仕烤箱、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等白色家电出口增长迅猛。作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格兰仕亦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骄傲。

格兰仕全自动微波炉生产线

“国民家电”从做家电到做家人

2015年3月28日,格兰仕让全球格兰仕人和热爱格兰仕的用户、客户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西红柿。由此这也悄然开启了“国民家电”格兰仕从做家电向做家人、从实施精品战略到引领品质生活的转型大幕。

在2017年格兰仕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面对来自全国的近千位商业伙伴公开表示,无论是智能制造体系的建设、智能家电新品的打造,还是G+智慧家居生态圈的构建,对于格兰仕来说最核心的就是真正做好用户体验、满足用户体验,从而引领这一轮的消费升级。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来,作为中国制造的领头羊,格兰仕通过规模化、成本领先、薄利多销的模式,迅速抢占全球市场并成为世界“微波炉大王”。如今,互联网经济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价格战让位品质战。格兰仕以实施精品战略、引领消费升级、挖掘粉丝经济为抓手,走出一条“质造+智造”的转型升级新道路。

在产品上,格兰仕明确“国民家电”“品质家电”发展新方向,从微波炉、电烤箱、纯蒸炉、蒸烤炉、IH芽王煲到洗碗机、互联网冰箱等全屋高端家电,以满足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在制造上,格兰仕全产业链推进智能转型,与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企业发那科战略合作。

面向未来的竞争,格兰仕打造的“G+智慧家居”平台已实现整套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与中科智城、中国联通、Ayla等达成互联互通的技术支撑战略合作关系。在知情人士看来,无论是砸锅卖铁也要打造的智能制造体系,还是打造无烟火的“G+智慧家居”生态圈,梁昭贤的要求是,每一项创新转型都必须能转化为更大的实用价值和更好的用户体验,好用、易用、安全、稳定是一切创新的前提。

一切,都是为了满足新时代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推陈出新 大国品牌频出精品

格兰仕作为国民家电,得到全球客户的信赖。这份信赖,来自格兰仕四十年来专注制造的品质追求。

从生产适合中国家庭需求的中国风微波炉,到推出可烤可微波可杀菌的光波微波炉,再到圆形上开式UOVO微波炉,节能高效的双变频微波炉,及至屡获大奖扬威国际的Q6微蒸烤一体机,格兰仕一直引领厨电新风。

全自动洗碗机,超越传统技艺的纯蒸炉,互联网生态冰箱,蒸汽智能洗衣机,变频艺术空调……格兰仕覆盖全白电的系列产品,既是对国人消费升级的全面响应,也是格兰仕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日益丰富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格兰仕的价值,不仅是一家品质家电制造企业,也是品质生活探索者。

继双变频微波炉之后,近几年让柿粉们津津乐道的格兰仕智能厨电,还有蒸烤炉、纯蒸炉、Q6微蒸烤一体机等。一方面,格兰仕通过先进的制造技术将中国的传统蒸制、窖烤技艺融合在家电上,满足更多家庭的蒸制、烧烤美食的多元化需求。另一方面,格兰仕坚持不断向用户传递无明火、无油烟绿色健康烹饪方式。

众所周知,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一些微波炉、电烤箱之类的厨电都具备有蒸、烤的功能,格兰仕蒸烤炉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现代家电的认知,还更新了蒸、烤文化。

传统水煮生成蒸汽的方式,锅底接近热源食物下方过热,蒸汽上升遇锅盖会发生冷凝现象形成水滴回落在食物上,极大的影响食物鲜美的口感。蒸烤炉蒸汽的妙处除了烹饪美味的佳肴外,还可以高温杀菌、蒸汽清洁、除味、发酵,其中发酵功能替代传统的发面方式,也可以制作安全、放心的酸奶。

与传统的烤箱相比,格兰仕蒸烤炉更烤究。据了解,在升级版电烤箱的基础上,格兰仕的研发团队为探究高温“窖”烤的秘籍,不惜几个月在烹调实验室里疯狂烤鸡上万只,只为寻找最为适宜的火候。

努力,让顾客感动。2018年“格兰仕精品年货惠”推出的蒸烤箱R60,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年货。

中国品牌,与世界共享

做500强重要,做500年更重要。

从做世界名牌产品制造中心,即“世界工厂”阶段,到如今格兰仕正经历面向全球打造综合领先的白色家电品牌,从世界级制造品牌向世界级消费品牌转型升级阶段。

“不管处在哪个发展阶段,人都是最重要的发展要素。”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认为,不同的是,“世界工厂”发展时期,主要是用本土的人才,中国人口红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要用全世界的精英人才来求发展,通过人才属地化实现中国品牌在世界各地的本土化。作为一个实业品牌,格兰仕的价值观是:让员工自豪,让客户尊重,让用户感动。把员工放在第一位的原因,是因为作为企业发展的价值,首先就是要让员工的劳动体现价值,劳动报酬不断得到提高,工作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吸引更多的人才一起来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梁昭贤指出 ,在新时代,中国制造要从大到强转型升级,要抓住全球制造再分工再合作的机遇,再定位再出发,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从人才要素到其他生产要素都要转型升级。

一方面,格兰仕以人为中心推进全球本土化经营,加快构建融入全球的本土文化。另一方面,以品牌为核心进行产业价值链再造。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格兰仕正努力成为更有内涵的价值型企业,以用户为核心进行更主动的“价值创新”。从规模、成本领先到品质、技术领先,从供应最好体验的家电到提供贴心便捷的生活服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越来越成熟的IOT技术等,格兰仕让家电不断成长为最懂用户生活喜好、健康需求的“家人”和“伴侣”。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格兰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转型升级,以更可持续、更加包容的方式融入世界。

据了解,格兰仕近几年在人才国际化、装备自动化上的整体投入,比此前20年投入的总和还要多。梁昭贤说,自主研发,自我配套,全产业链制造,行业一流的装备,世界一流的人才,打造出效率领先的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