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河南>>政策>>

​郑州:重点治理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存在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工程项目

2024-03-29 15:1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建筑市场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紧盯建筑市场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严格实名制管理,推进工程款支付担保落实,切实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图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具体措施如下:

(一)严格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治理原则,重点治理经查实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程项目;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工程项目;投诉、举报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工程项目;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工程项目;因存在“挂证”等其他违法行为,可能造成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其他严重不良影响的工程项目。加强对各参建单位市场行为的监管,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有无肢解发包、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或个人等违法发包问题;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出借资质、无资质或超资质承揽工程行为;施工单位或个人有无挂靠行为;依法查处注册建造师人证不一等“挂证”违法行为。监理单位是否存在借用资质、转让监理业务等行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是否与合同约定及施工许可证一致,人员变更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有效在岗履职。

(二)强化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

突出抓好项目录入率、人员录入率、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考勤率、劳务人员考勤率、工资发放率五大主要指标。检查在建项目是否接入郑州市建设劳务服务系统,是否接入河南省建筑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系统,项目录入内容是否真实完整,是否按照要求进行考勤;检查项目主要管理人员、项目总监是否按要求参加考勤。

(三)积极开展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用评价

全面抓好《郑州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落实。开展对建筑工程实名制管理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履职尽责情况以及“三包一靠”核查情况等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工作。严格落实警示及信用惩戒,全市建筑工地信用监管水平有较大提升。

(四)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积极配合做好“双清欠”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按照《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工程款支付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郑建文〔2023〕206号)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装修装饰等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二是按照职责,积极做好“双清欠”工作。履行行业监管督导责任,同时做好支持基层欠薪隐患排查防范及配合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案件等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需移交的及时移交。按照《河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有关规定,及时将相关处罚(处理)信息以及本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记入不良信用记录,进行公开曝光,并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

通知提出,此次综合整治自2024年3月20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为自查自纠、各开发区、区县(市)排查、市城建局检查抽查、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