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安徽>>监管>>

安徽省蚌埠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情况的通报

2024-03-05 14:53:11 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政府相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相关部署,市住建局结合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实际,于2023年10月到2024年春节前,在全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现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攻坚行动中,市住建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重点、集中精力、攻坚整治,深入排查83个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消除36个项目欠薪隐患,化解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652起,保障了4325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向项目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对5个未按期整改的项目责任单位立案查处,将8个项目责任单位、4名班组长列入农民工工资支付异常名录;针对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为12个项目提前解付28907.32万元预售监管资金,定向拨付至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督促全市在建项目通过蚌埠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发放农民工工资16.7633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设单位未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如:合一冷鲜城三期A标段项目,建设单位蚌埠合一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一冷鲜城三期B标段项目,建设单位安徽省家家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二)建设单位肢解发包工程。如:云启花园项目建设单位蚌埠坤聚置业有限公司。

(三)施工总承包单位对项目劳务用工监督管理不严,农民工工资管理相对混乱,未按规定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如:璀璨华城二区项目施工单位济江福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云樾风华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腾越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半山云亭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腾越建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四)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未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如:湖山樾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徽巢湖长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云锦园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徽龙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徽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新新和苑项目劳务分包单位安徽祁兴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五)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故意夸大欠薪事实,借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如:璀璨华城二区项目施工单位济江福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鼎元府邸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蚌医附院心脑血管中心项目劳务分包单位安徽赛冠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六)班组长提前以虚构工资的形式套取部分钱款,春节组织工人实施聚集、围堵等行为,要挟施工单位超合同总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如:璀璨华城二区项目瓦工班组长崔洁、苏同学,磐龙院B地块项目瓦工班组长孙腾友。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根治欠薪工作责任。各项目责任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敏感性,切实扛起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责任。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健全清欠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建设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对项目根治欠薪工作负主体责任;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项目遇有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应积极配合调查处理,提出妥善解决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严格落实用工管理各项制度。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蚌埠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拨付工程款、建立专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按月核算工程量、编制工资表和考勤表、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要求,切实提升项目劳务用工管理规范化水平,减少与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和纠纷,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同时保障企业自身利益不受影响。

(三)积极应对支付相关矛盾纠纷。各项目要全面掌握工资支付情况,遇有问题,第一时间提出妥善解决方案,相关情况和问题处理进度及时告知涉事农民工本人;在项目部设立农民工维权办公室,并安排熟悉情况的人员值班,力争问题在项目内部先行解决;遇有困难及时向主管部门、人社部门或辖区政府反映,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为巩固深化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建筑行业氛围作出积极的贡献。

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9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