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北京>>头条>>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实开展城市更新行动

2024-01-30 09:55:59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image.png

城市更新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对于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七有”“五性”需要、持续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北京市城市更新的“政策年”,《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我市的城市更新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以《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为引领,充分调动社会各类主体积极性,从以下三个方面有序开展城市更新工作。

一是牵头出台多项配套政策文件,有力保障《条例》各项任务扎实落地。根据《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的规定和实际需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及时梳理形成了涉及规划土地政策、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支持和协商共治公众参与等50个配套文件清单,牵头组织加快推进。同时,于2023年10月26日正式印发并实施了《北京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城市更新三年工作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共五大类12项24条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制定责任分工清单、任务分工清单、政策改革创新任务清单持续推进各项任务扎实落地。

二是安排重点任务落实项目清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城市更新样板。2023年,北京市结合各区实际情况梳理出年度拟实施项目905项,示范项目154项,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其中,以东城区皇城景山片区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西城区白塔寺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团结新里”片区更新改造、海淀区中关村西区改造更新、石景山京西八大厂更新改造、通州区南大街保护更新等项目为重点案例,加强统筹调度,积极破解难题,形成典型项目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同年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由200多万市民网络投票选出的“最佳实践”和“优秀案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充分调动了央企、市属国企、民企、平台公司、投资机构、科研机构等社会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通过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能推广”的示范样板,为同类项目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紧抓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生活品质增进百姓福祉。2023年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355个、完工183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99部,完工822部,均超额完成全年改造任务。从改造成果来看,全年共完成抗震加固2.4万平方米、节能保温530万平方米,更换上下水立管4.3万趟,建设楼栋单元出入口无障碍设施2863处,新建改建停车位1.5万个,极大提升了百姓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度,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成改造的小区当中,有七成实现了市场化物业管理,两成由单位自管,一成由社区、街道代管,基本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积极推动央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攻坚之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按照“城市更新工作要提速加快”有关要求,在政策落实上下足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各项工作,抓好《条例》实施,以更大力度推进北京城市更新行动迈上新台阶。

一是对城市更新五大类12项制定一项一清单,滚动更新项目进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健全工作机制,共同推动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推进实施。

二是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推进政策改革创新,抓好《北京城市更新条例》配套文件落地,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宣传、培训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围绕三年工作方案中的89个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积极推动实施。指导各区结合实际情况建立项目库,聚焦重点工作、群众关切,围绕“促提升”,围绕完整社区、精品街区、活力片区、站城融合等专题谋划一批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

四是做好经验总结办好第三届城市更新论坛,继续推出一批“最佳实践”“优秀案例”,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