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安徽>>监管>>

安徽省阜阳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建设工程质量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3-12-27 09:59:04 阜阳市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阜阳经开区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市工程质监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城乡建设局年度工作安排,我局于11月28日-12月4日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建设工程质量检查工作。现将工程质量方面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本次检查共抽查了22个项目,其中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阜阳经开区、城南新区共抽查10个项目,五县(市)共抽查10个项目,同时检查了2个市级市政项目。检查组对受检项目的质量行为、工程管理资料和实体质量进行了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0份。

(二)现场抽取原材料154组,其中抽取钢筋原材139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要求;抽取防水卷材3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要求;抽取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1组,检测结果符合规范要求;抽取砖、砌块6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要求;抽取保温板材1组,1组不合格;抽取建筑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材2组,检测结果均符合规范要求;部分原材料因检测周期未到尚未出具检测报告;抽测混凝土强度73个构件,其中13个构件不合格,合格率82.2%;抽取楼板厚度26个构件,其中1个构件不合格,合格率96.2%。

二、存在问题

(一)质量行为方面

1.部分项目建设单位不能认真履行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不能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理单位不严格履行监理责任,质量标化措施落实不到位,质量安全手册和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技术规程贯彻落实不到位;

2.部分项目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采用已作废的规范标准或缺少相应的规范标准,缺少专项施工方案和实施细则,未提供监理平行检查、巡视检查记录,缺少旁站记录或旁站记录内容不符合要求,未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记录;

3.部分项目基地与基础分部未组织验收,个别项目基槽验收记录及基础分部验收记录责任主体签字不全;

4.个别市政项目泵房及清水池未组织验收已粉刷和铺贴防水层;

5.个别项目主体未验收,主体分部已填写签字;

6.个别项目钢筋机械连接涉嫌虚假见证取样送检;

7.个别项目CFG桩施工记录与工程实际严重不符;

8.个别项目监理单位严重不履职,代签字现象严重;

9.个别项目设计交底未签字盖章。

(二)工程管理资料方面

1.个别项目未提供预制管桩破坏性试验报告,无桩基、地基与基础验收记录。个别项目未提供回填土压实度报告,回填土压实度检测数量不满足规范要求。基础分部验收记录中子分部和分项工程划分不正确,个别项目未提供沉降观测记录,CFG桩褥垫层检查记录;

2.部分项目植筋未提供植筋记录及拉拔试验报告,个别项目植筋记录不符合要求,植筋检测未按植筋胶出厂报告要求检测,钢筋机械连接未做工艺检测,个别项目工艺试验缺少最大总伸长率指标和残余变形指标,钢筋机械连接无扭矩校核记录或扭矩校核记录不符合要求,未提供钢筋机械连接加工检查记录,钢筋电渣压力焊无焊接工艺报告及检查记录;

3.个别项目砌体、防水、保温、钢材等原材料进场未报验或进场报验资料及出厂合格证不符合要求,报验、检测数量不规范,见证取样检测指标不全;

4.部分项目混凝土进场未验收或验收记录不符合要求,混凝土施工记录不符合要求,预拌混凝土出厂合格证不符合要求,无氯离子含量、碱总含量检测数据,配合比未调整为生产配合比。部分项目未提供监理对混凝土的养护巡视记录。个别项目标养试块的养护龄期不符合规范要求。部分项目混凝土表面缺陷擅自修补且未提供施工记录和验收记录。

(三)实体质量方面

1.部分项目混凝土构件观感较差,存在蜂窝、麻面、夹渣、露筋、漏浆、胀模、烂根、疏松、冷缝等现象,构造柱混凝土不密实、表面开裂;

2.部分项目现浇板有开裂现象,卫生间上翻混凝土有夹渣、夹木块现象。部分项目楼梯施工缝混凝土夹渣、疏松,个别项目框梁有开裂现象,地下室外墙有开裂现象;

3.部分项目后浇带未设置独立支撑体系,擅自拆除模板支撑体系。个别项目后浇带预留钢筋未采取保护措施、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要求。个别项目后浇带未按设计要求擅自浇筑;

4.个别项目墙长超过5m和墙高超过4m的未按要求施工;

5.个别项目墙体线槽抗裂措施不规范,线槽切割混乱,填充砌体抗裂网原材料不符合要求;

6.部分项目填充砌体马牙槎留置错误,拉结筋数量、间距不符合要,个别项目填充砌体未留置马牙槎,个别项目构造柱设置不符合要求;

7.部分项目构造柱钢筋偏移,钢筋搭接、绑扎不符合要求;

8.部分项目防水层施工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个别项目地下室外墙防水层未做保护,阳角处未按要求做弧形,部分防水层破损严重;

9.个别项目钢筋绑扎不符合要求,梁二排钢筋间距大,梁柱核心区箍筋间距大,墙钢筋跳扎现象严重,框架柱变截面处钢筋没有按要求弯锚,板上排筋没有满扎;

10.个别项目墙体外保温终端网格布未翻包;

11.个别项目塔吊坐落在筏板上, 基础未独立设置,未提供经监理单位同意的方案;

12.个别项目消防箱洞口尺寸预留偏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项目楼梯间楼层平台消防箱处墙体做法与设计不符,构造柱钢筋绑扎不符合要求;

13个别市政项目清水池外墙外墙有竖向裂缝,顶板有开裂现象,屋面支撑架未使用承插盘扣脚手架;

14.部分项目冬期施工质量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处理意见

(一)对混凝土强度抽测不满足设计要求的、预拌混凝土出厂未按市城乡建设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管理规定提供二维码合格证及混凝土标养试块标养龄期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由各责任主体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检测及处理结果报市检查组。对现浇板厚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由施工单位会同建设、监理、设计单位制定方案落实整改。

(二)对以下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1.颍上县金色湖镜项目建设单位颍上唐郡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刘玉宇、施工单位安徽本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王芝鹏、监理公司安徽省颍上县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黄传刚。

2.阜南县桂语鹿鸣项目一标段建设单位阜南县鸿涯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王瑞乐、施工单位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项目经理张建奇、监理单位上海唯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及总监李首。

3.双清未来项目建设单位阜阳兴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石非、施工单位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项目经理汪会洋、监理单位合肥工大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及总监高学伟。

(三)对以下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市通报

1.颍上县富城公园望府项目建设单位颍上富城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魏小琼、施工单位安徽习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杨振夫、监理单位安徽省颍上县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韩胜。

2.华丰家园项目建设单位阜阳北瑞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程鹏伟、施工单位安徽上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赵启贺、监理单位安徽省科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张奔奔。

3.临泉名邦新都会138#地块(璟园)项目建设单位临泉县名创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李义、施工单位安徽盛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张卫、监理单位芜湖同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岳付才。

4.界首市明珠嘉园安置区项目建设单位界首市乐居建设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李刚、施工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李海波、监理单位四川元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及总监陈军军。

5.太和县鸿语春漫里项目建设单位安徽鸿语置业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刘延武、施工单位安徽威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项目经理刘曼丽、监理单位太和县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及总监曹伟伟。

6.年产2000吨高性能钕铁硼项目建设单位安徽中宇磁材科技有限公司及项目负责人吴金民、施工单位安徽省千一路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项目经理李军、监理单位安徽为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及总监冯树全。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照单全收按期整改。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质量监督机构和市站各分站、监督科室要高度重视检查整改工作,督促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对照下发的整改通知单和专家现场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按期整改到位。

(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质量监督机构和市站各分站、监督科室要督促辖区各有关项目参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结合通报指出的问题和当前冬期施工特点,举一反三,开展工程质量自查自纠,减少工程质量隐患。

(三)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质量监督机构要认真总结,分析问题根源,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实现长效长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阜阳市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