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江苏>>头条>>

苏州新房降价不再受限?年底房企促销季来临,各地审批调价有望更灵活

2023-12-11 11:29:23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8日讯(记者 李洁)苏州在“限跌令”方面的回应,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日前,在苏州市12345阳光便民网站上,有网友反映称,“保利时光印象雅苑8月份买的顶楼中间户,说是价格最低了。10月30日卖出的同楼层同户型还是边户居然比中间户还便宜6万送的礼品也很丰盛,短短两三个月居然如此降价。”

对此,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苏州相城区便民服务员回复称,目前,苏州市商品房实行一房一价,申领销售许可前先进行价格备案。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销售;低于备案价销售的,低于备案价的幅度,暂无相关限制,承办单位为苏州相城区住建局。

记者在苏州市12345阳光便民网站上,并未看到上述回复。不过,该事件却引发市场关于苏州新房价格取消限跌令的讨论,那么,苏州是否取消了新房降价的限制?

对此,苏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新房销售是开发商根据项目情况来制定价格,一房一价,我们对于价格调整本身就没有相关方面的限制。”

苏州相关部门也向媒体表示,楼盘销售的房源本身属于商品,如果不允许开发商降价促销,有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出现烂尾的风险。

“此次苏州可谓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因为这两年在地方政策中,降价属于比较敏感的问题。”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苏州从房企资金状况的角度来制定价格策略,值得肯定。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多地出台限制商品房成交价格下跌幅度等相关政策,为房价设置“跌停板”,要求项目降价幅度不能超过15%或10%,并对存在不正当降价的企业不给予项目网签备案。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项目因降价促销力度过大被叫停。万科昆山两项目就曾因降价促销幅度过大而被处罚,武汉、惠州楼盘也因大幅降价促销一度被叫停网签等。

“此前,预售审批价格上下浮动15%范围内,开发商可以自由调整,超过调整幅度就要重新备案,目的是防止开发商过大幅度调整价格,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按目前的市场形势,房地产市场若要在防风险的同时又能够促进销售,有必要适度松动价格方面一些限制。

“商品房价格涨跌由市场决定,这可能是未来房地产双轨制的推进方向。商品房回归商品属性,备案价格应该由市场可接受的价格来定,如果价格过高卖不动,就应该降价。”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表示,类似苏州这样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一定程度内的跌价被允许,原因是房价的底部容易触达,由于城市本身存在大量购房需求,一旦价格到位,自然成交量就会起来。但也要看到,当下还在向双轨制推进过程中,不代表房企的“跌价”行为,在所有城市都会得到允许。

从苏州楼市交易情况来看,仍面临一定压力。中指院数据显示,1-11月苏州新房成交539.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9%。其中,11月单月,苏州新房成交41.9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9%,环比下跌3%。

值得关注的是,临近年末,降价促销成为房企常用的营销策略,多个房企准备在年底通过降价来促进销售。

“年底降价促销具有阶段性特点,能够使企业快速回笼资金。”中指研究院苏州分院高级分析师金珂表示,部分房企为了冲刺年底业绩,正计划加强优惠促销力度,主要方式有一口价、特惠房、送车位券、送家电、送高端礼品以及增加分销渠道等。

在此情况下,房价会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对此,李宇嘉认为,房价应该不会大幅下降,但各地审批调价机制会更加灵活。

在张波看来,对于基础面较差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如任由房价下跌,并且是大幅下跌,一方面容易导致市场预期出现非理性变化,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大量跌破成本价的房源出现,反而可能会导致“烂尾楼”风险蔓延。

“因此,大部分城市当下对于房价下调还是存在行政性管控的,这种管控在很多城市也有其必要性。”张波补充道。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