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北京>>头条>>

北京市深入推进施工许可审批改革举措 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2023-10-17 11:05:28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image.png

2018年以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多措并举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改革,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要件,提高审批效能,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方面持续推出七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在全国率先实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施工许可审批“全程网办,一次不跑”。对标世行评价体系,在实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的基础上,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批、限时办结、自行打证”,进一步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跑”的不见面审批模式,同时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备案合并办理。自全程网办实施以来,全市共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近1.7万个,这一突出改革措施也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供全国借鉴的改革举措之一。

第二,大幅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按照依法规范、应减尽减、不设兜底条款的原则,将施工许可审批要件中的资金证明、图纸审查等要件调整为法人承诺,即企业对材料的真实准确性向审批部门作出承诺,审批部门按照法人承诺将事前审核把关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审批要件从原有的法定13项精简优化为4项,精简要件达70%,同时办理时限由法定的15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其中最快的社会投资低风险小型建设项目已实现即时办理。

第三,大幅度下放施工许可审批权,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从2018年起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大幅度下放施工许可审批权限,除部分确实需要由市级办理的工程以外,其他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工作全部由工程所在地的区级住建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办理。改革以来,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中近94%的项目由各区级住建部门办理,方便了企业在本区就近办事,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第四,推进低风险项目差别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施工许可审批效率。通过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一站通”系统,推行“一网通办”,实行“一表受理”,最终实现项目备案、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一次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出具许可文件。同时进一步压缩低风险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对直接办理施工许可证的,3个工作日内审批通过;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合并办理的1个工作日内审批通过;对社会投资低风险小型建设项目受理当日即时办理通过。

第五,简化审批事项,施工许可部分信息变化实行变更告知。对于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建设规模发生变更应重新申领外,其他条件发生变更的,建设单位只需通过施工许可系统将变更情况告知发证机关,便可即时获取告知回执单,无需进行行政审批。

第六,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告知承诺制实施施工许可审批,实现即时办理常态化。针对经开区专精特新产业投资项目集中的特点,在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可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以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实现“一次告知,即时办结”。此项政务服务事项于2021年12月1日开始为期一年的试点,试点期内,经开区共计核发告知承诺制申请施工许可近30项,涵盖房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三大类,涉及合同金额4.35亿元。因具有办结时限短、申报材料少的优点,企业评价较高,此事项在今年8月31日已正式成为经开区常态化办理事项。

第七,实施“分段施工”审批改革,创造更大便利。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请开展施工准备试点工作,将建筑工程分为施工准备阶段和主体施工阶段,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申请办理施工准备函,提前开展施工准备阶段的土方、护坡、降水工程施工。从此项制度自实施以来的效果看,可为企业平均缩短工期60日以上,为项目尽早实现开工赢得宝贵时间。此项改革措施已写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期执行。

五年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均已全面落地,为服务企业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在世行的评价体系中,办理建筑许可这项指标也大幅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诉求,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服务时效性,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推上更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