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市场>>

西北新城片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将启动

2023-09-13 14:12:09 昆明信息港

日前,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五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西北新城园区新建项目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计划,欲投资6.7亿元建设孵化创新中心、总部研发中心、数据科创中心等项目,标志着五华区将大力发展西北新城片区数字经济产业。

20世纪90年代初,云南电子产品尤其是与高科技相关的计算机行业刚起步,有人在圆西路开始卖个人电脑产品,这条街与世界的信息科技浪潮沾上了边。一直以来,五华区作为昆明IT产业的“摇篮”,把建设五华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五华区围绕五华数字经济产业园“一园四片”,将重点打造西北新城片区——数字经济孵化区、荷叶山片区——数字产业承载区、园西片区——数字产业化聚集区、红云片区——产业数字化应用区。上述项目就位于西北新城片区。

事实上,西北新城并不缺乏发展数字经济的基因。2020年3月15日,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在位于西北新城的五华产业园挂牌成立,成功引入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时戳、杭州天谷等70余家企业,腾讯、华为、百度、趣链等100余家企业加入云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该中心目前入驻企业65家,累计入驻企业87家(含注销、搬离企业);累计有45家企业获得中央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获得区块链项目备案67个。

五华产业园以“人工智能+”为基础,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沉淀行业数据集和标准资产,逐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发展。目前,大科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在拥有国融智创人工智能园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人工智能产业体系,与讯飞南亚东南亚信息科技(云南)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不仅在西北新城片区设立了面向“两亚”的区域总部,加大在“两亚”区域的人才培养、研发创新及产业化投入力度,开展人工智能展示应用与示范建设,全方位服务“两亚”区域,助力云南人工智能产业与应用融合发展,还要建立面向“两亚”小语种人工智能研究院,探索和研究中国面向“两亚”语言的信息处理等关键课题,建立多语种大规模基础语料库,研发汉语与“两亚”语言双向机器翻译系统,开展“两亚”语言机器翻译信息服务示范应用。目前,云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建设正在推进。

此外,孵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也将持续为五华区数字经济提供孵化支持。据统计,2023年在孵化的数字经济企业超800家。

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五华区进一步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同步推进五华数字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重点发展安全软件研发、硬件研发、安全服务、集成服务等数据安全产业集群。(昆明日报 记者郭曼)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