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上海>>土地>>

​上海市南干线改造工程全线贯通

2023-09-07 11:32:02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image.png

8月28日,上海市南区污水输送干线改造工程NGX1.1标通过完工验收,标志着经改造的南区污水输送干线全线贯通并通过验收。目前,已完成系统清水调试,计划本月接通污水,将进一步改善市区污水输送骨干网络,提高干线运行安全,有力保障地区水环境质量。

上海市南区污水输送干线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建设的第一条污水输送干线,于1972年建成通水,设计流量约为40万m³/d,全长约32.2km,沿线共设6座泵站,是白龙港片区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中“三线(南线、中线、南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服务范围涉及徐汇、黄浦(部分)和浦东中部地区,主要服务于16条污水支线。南干线投运至今已逾 50 年,由于其采用单孔箱涵结构,与污水输送中线、南线之间互不联通,没有条件进行大规模停水检修,上世纪七十年代建成的老箱涵、老泵站等设施长期处于污水环境中,存在严重的污染和结构安全隐患。

2020年南干线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50万m³/d 规划污水量,主要工程量包括:修复已建箱涵长约2.25km;新建干管总管长约20km,管径为DN2700~DN3500;改造南干线1号、3号泵站 ,新建南干线4号 、5号泵站,沿线新建若干透气井、闸门井、阀门井等。

南干线改造工程将BIM技术运用到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提出了场地模型创建和场地设计、布置要点,及场地布置中的技术、安全要求。推动VR智能安全体验馆驻工地,用三维模拟仿真技术更直接地为建设者提供虚拟体验,提高安全意识。在上海地区首次采用HDPE内衬式防腐钢筋混凝土复合管,将其直接应用于大口径污水顶管,解决了污水管道防腐这个世界级难题。

南干线改造工程8#~5#区间管道依次穿越轨道交通新2号线(暗埋段)、老2号线、16号线、磁悬浮高架段,质量控制、地面沉降控制要求高,该段采取盾构施工工艺,采用通缝拼装,采取多项措施保证盾构顺利穿越4条轨道交通线路未发生报警。

南区污水输送干线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建设的第一条污水输送干线,此次改造不仅保证了原有南干线污水输送的安全,消除了现状结构性安全隐患,更成为提升上海市水环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创造老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有力提升了城市的安全韧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