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北京>>头条>>

2023年7月份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检查情况

2023-09-04 14:08:35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持续开展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质量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同时进行了记分处理。

一、房建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质量巡查执法开展情况

7月份,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了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为主的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抽查、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百日行动”专项抽查、施工现场防汛专项抽查、施工现场临时用房专项安全检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专项抽查、施工现场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抽查、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抽查、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整治专项抽查、施工现场落实高温天气预警响应专项抽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巡查、保障房安全质量隐患专项抽查、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专项抽查、全市建筑外保温材料专项抽查、装配式建筑构件专项质量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抽查、施工围挡专项抽查、全市燃气安全和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执法抽查及扬尘治理抽查等多个类型的专项执法抽查工作,并对动火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累计出动检查组84组次,检查人员336人次,抽查工程84项次。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质量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6份,其中质量类7份、安全类49份,拟立案处罚54起,其中质量类5起、安全类49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北京大兴时代金属制品厂施工的北京大兴区供销合作社办公楼装修项目,存在外窗传热系数进场复试结果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问题。

(二)丰润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康龙化成制剂开发及生产 CDMO 平台项目一标段工程(1#楼综合楼等25项),存在地下车库人防顶板强电预留预埋使用的镀锌钢导管对接方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问题。

(三)深圳市博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东铁营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06#地块东区(3#楼、人防出入口、地下车库、S3#楼、S4#楼),存在未按设计要求对外窗中空玻璃的密封性能、太阳光透射比和太阳光反射比进行复验的问题。

(四)中翔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东铁营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06#地块东区(3#楼、人防出入口、地下车库、S3#楼、S4#楼),存在消防电源监控导线、设备强启控制线敷设在强电线槽内,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问题。

(五)浙江中安远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包施工的丰台区花乡榆树庄回迁房住宅及配套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三标段),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楼梯间消防广播扬声器安装导线接头设置在吊顶内,未设置在专用接线盒或器具内,不符合规范要求;二是部分楼梯间消防广播扬声器导线连接方式不符合规范要求。

(六)北京金通远建筑工程公司施工、北京中建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房山区良乡镇 FS04-0100-6076等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北京赛鼎工程有限公司监理的大兴区黄村镇狼垡地区集体产业用地2号地 DX00-1002-L07地块F81绿隔产业用地项目,均存在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未按照规定对模板支撑工程、基坑支护工程组织验收的问题。

(七)北京建岩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天云器械转化园项目,北京岩土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施工的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项目,金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房山区拱辰街道FS00-LX04-0001地块(南侧)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均存在未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深基坑工程进行监测和安全巡视的问题。

(八)北京永兴丰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房山区西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城建八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2022年大兴区旧宫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北京昊海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海淀区温泉镇中心区F地块“三定三限三结合”定向安置房项目,丰润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康龙化成制剂开发及生产 CDMO 平台项目一标段工程,金舟消防工程(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的人民日报社小红门职工住宅项目,北京大唐首邑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2022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东禹(北京)幕墙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3005-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北京市朝阳田华建筑集团公司施工的管庄乡小寺村安置房项目,禹王(北京)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海淀区2022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外建华诚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顺义区薛大人庄村剩余2号地块SY00-0025-6001地块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作业脚手架未设置剪刀撑;二是作业脚手架未设置连墙件;三是高处作业临边处,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四是短边长度1.5米以下的孔洞未采取封闭措施;五是未按规范要求在建筑物四周设置水平安全网;六是支撑架可调托撑伸出长度超标;七是脚手架立杆基础不在同一高度,纵向扫地杆未按要求延长;八是作业层脚手板未铺满铺实。

(九)中外建安装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街东侧1612-768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用地项目,中工投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昌平区2022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楼装修工程,北京富美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大兴区供销合作社办公楼装修项目,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海淀区2022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电缆线路沿地面明敷,未采取保护措施;二是漏电保护器下口连接两路供电线路;三是保护接地导体和保护联结导体未连接;四是电源电压为220V的照明灯具离地面高度不符合要求;五是开关箱内连接金属箱门与金属箱体的编织软铜线断开。

(十)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双埠头村、大庞村、大兴庄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存在施工升降机首层层门缺失的问题。

(十一)北京建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北京三上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为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双埠头村、大庞村、大兴庄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提供的3台施工升降机(登记编号为京FT-S59158、京HR-S70549、京HR-S70548)经检测整机不合格,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垂直度超标;二是地脚螺栓松动。

(十二)北京盛世瑞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东铁营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存在切割动火作业未办理动火作业手续的问题。

二、重点工程监督执法检查情况

7月份,累计出动轨道工程安全质量检查组121组次,检查人员479人次,抽查工程121项次,发现问题514条。累计出动重点工程检查组102组次,检查人员205人次,抽查工程102项次,发现问题410条。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其中安全类9份、质量类7份;拟立案处罚5起,其中安全类1起、质量类4起。主要问题如下:

北京东方中远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西城区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房改善项目配套市政工程(百万庄南一路道路工程、扣钟北路道路工程及雨污水、给水、燃气管线工程),未对钢筋混凝土插口管材料进行进场复验,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三类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情况

7月份,累计进行了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20组次,检查人员68人次,抽查预拌混凝土搅拌站20家次,检查中发现问题21条。预拌混凝土质量状况评估中发现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拟立案处罚1起。进行检测机构质量检查38组次,其中视频抽查19家次,检查人员103人次,检查中发现问题18条。主要问题如下:

抽检北京胜利混凝土建材有限公司使用的一批原材料砂,石粉含量、泥块含量、亚甲蓝MB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四、施工扬尘执法检查情况

7月份,累计出动扬尘检查组8组次,检查人员48人次,抽查工程15项次,执法人员累计发现受检工程存在问题41条;非现场巡查工程10923项次,督促项目整改扬尘问题321项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3起。主要问题如下:

(一)北京京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朝阳区东坝乡的东坝北西区域B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4-1#-5#住宅楼,4-6#配电室,6-8号人防主要出入口,A004-D1地下车库),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的房山区良乡镇高教园区的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工科实验楼项目(工科实验楼),均存在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表过期的问题。

(二)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东区的中兵未来科研中心建设项目(101-科研试制楼一等20项),存在大面积土体苫盖不严、施工现场易引起扬尘污染的建筑材料遮盖不严、施工现场内大量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施工现场高点未安装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

(一)全面排查,持续做好防汛相关工作。我市仍处于主汛期,各参建单位要紧绷防汛这根弦,持续做好防汛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开展雨后安全专项排查,及时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杜绝二次灾害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持续加强重点工程部位防汛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围绕与既有线连接工程、涉河湖工程、临近大口径雨污水管线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以及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等汛期高风险作业环节,对于发现的防汛安全隐患,务必及时整改,坚决守住雨水、河水不倒灌到在建工程和既有线的底线。三是继续加强监测巡视,密切关注天气、水位、工程自身和周边环境变化,充分研判、分析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施工安全,遇危险天气预警时,及时采取预警行动,提前布控抢险力量,有效处置突发险情并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二)坚持不懈,持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各参建单位要汲取事故教训,持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一是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熟练掌握房屋市政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每季度至少带队开展1次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全面检查。二是针对8小时外作业、高空作业、动火作业、土方开挖、有限空间作业等各项工作的安全管理,各参建单位要强化自身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项目经理、注册执业人员责任。三是要严格落实企业、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值班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四是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作业时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五是要强化消防安全底线思维,全面做好施工现场可燃物的清理、覆盖工作,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施工现场“不着火、不冒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