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上海>>头条>>

《上海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发展报告(2023)》亮点抢先看

2023-07-21 10:41:55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image.png

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编,市建设交通发展研究院承编的《上海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发展报告(2023)》已于日前完成。《报告》由2022年“发展”“民生”“治理”“保障”“2023年重点任务”和“2022城乡建设大事记”六个部分组成。

《报告》指出,2022年工作极不平凡、极具挑战。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顺利完成城乡建设、住房发展、城市管理、行业转型、城市安全和党建工作等领域重点任务。

在“发展”方面,过去一年,上海市住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以重大工程建设为代表的城乡建设工作,对稳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2年市重大工程稳中提速,投资完成总额达到209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进一步稳主体、稳信心,市场总体呈现稳固态势。

在“民生”方面,去年是上一轮民心工程收官之年,上海住建行业负责旧区改造工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等六项“民心工程”,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成片旧改工作完成后,本市又将“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作为新的重大民生工程,力争通过两届政府的努力,完成“两旧一村”改造目标。在居住民生方面,保障性租赁住房累计建设筹措38.5万套(间),累计供应22万套(间),分别达到十四五规划量的64%和55%。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入规模化阶段,2022年完工2303台。经过五年两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本市完成801.6公里道路整治。

在“治理”方面,2022年10月30至11月1日,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在本市成功举办。活动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为主题,由开幕式、4个主题论坛8个专题论坛、成果发布与展览展示以及联合国人居署线上组织的1个主论坛、2个圆桌会议和3 个边会组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上海样本和中国方案。在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快推进建设城市CIM底座、建设城市精细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转型标杆应用场景等五个重点任务,2022年初步建成上海城市信息模型住建行业市级平台。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方面,出台《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全市建成102个美丽街区、完成101处城市社区微更新、30个桥下空间品质提升。牢牢守住城市风险防控底线,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完成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累计排查16.95万栋自建房。全市完成380公里隐患管线整治,液化气餐饮用户可燃气体泄露报警装置安装率达到95%以上。在综合执法方面,开展生态、小区、街面、营商“四个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协作,与江苏、浙江联合发布全国城管领域首份跨区域“首违不罚”清单,充分体现长三角城管部门精细化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在“保障”方面,从党建引领、政策研究、法规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梳理一些机制层面的成果经验。包括助力人才高地建设、《关于加快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实施意见》的起草,《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推进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和管理领域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的编制。《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丛书第二轮旧区改造卷、绿色建筑卷编写。《上海市志•建筑业分志(1978-2010)》等四部志书编写。组织召开科技大会等。

在2023年重点任务方面,主要体现在“五个聚力”和“一个坚定”:

聚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重大工程为牵引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市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项目191项、完成投资2150亿元,其中新开工15项、建成26项,预备项目48项。配合推进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10件、32项。以“两旧一村”改造为抓手深入推动城市更新。完成零星旧改12万平方米、0.4万户;完成28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聚力实现安居宜居,加快完善住房制度体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既重建设,又重供应,健全“绿色通道”建设机制,全年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7.5万套(间),供应6万套(间),强化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建管服”一体化联动。开展特色(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创建1000个新时代“美丽家园”特色小区、100个新时代“美丽家园”示范小区。

聚力治理效能提升,加快转变城市治理方式。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编制新一轮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计划(2024—2026)。依托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发挥“服务、协调、调度、监督、示范”等职能,实施城市管理补短板专项行动。建成100个“美丽街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完成100公里。

聚力科技创新突破,加快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指导新一轮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实施既有城区绿色低碳改造更新。全年落实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00万平方米,本市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总量控制在4314万吨左右。对标世行宜商环境评估,启动新一轮对标改革工作。实施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6.0版”。

聚力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推动建筑玻璃幕墙入网纳管全覆盖,强化隐患自动发现和精准推送功能,及时采取避险措施。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阶段排查整治工作。实施200公里老化燃气管道的更新改造。编制新一轮燃气安全生产三年(2023—2025)行动计划,为不少于50万户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更换燃具连接软管,为高龄独居老人加装燃气报警器不少于10万台。

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强化“一盘棋”工作格局,有力带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全面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