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辽宁>>品牌>>

对赌倒计时,万达还有多少筹码?

2023-07-17 12:24:12 时代周报

陈佳鑫 来源:时代周报

上市对赌大限进入倒计时,万达系一系列资本操作引发市场关注。

6月28日,证监会中止了大连万达商管的60亿公司债券注册程序。同日,珠海万达商管第四次递交招股书,向上市发起冲刺。

一退一进之间,万达系融资道路变数频增。与此同时,一场多方参与的股权转让在资本市场上再掀风雨。

7月11日,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陆丽丽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股份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6%。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为折价出售,总价为21.73亿元,转让价格为12.07元/股,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

上升势头明显的万达电影,是万达系资本版图中的重要筹码。

今年以来,包括万达投资在内的万达系企业便已多次减持业绩明显回暖的万达电影。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3月至今,万达系已通过减持与转让万达电影股份,拟套现资金超30亿元。在此期间,万达系企业转让万达广场、支付牌照等消息也频繁流出。

多名业内人士推测,万达系企业的系列动作,或与上市对赌协议相关。此前,王健林与投资者签下对赌协议,若珠海万达商管在今年年底前未能上市,其控股股东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将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

如今,上市时间大限逼近,珠海万达商管第四次递交招股书结果未知。万达系手握多少筹码,备受外界关注。

关于此后是否会继续转让资产和融资计划,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万达集团品牌人士,截至发稿未获进展。

万达电影成“取款机”?

逆境反转的电影行业,在票房端与资本端均获得亮眼表现。在此背景下,万达电影股东频繁减持或转让资产,以此获得更多流动资金。

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截至6月30日,2023年电影总票房为262.71亿元,相较2022年上半年171.81亿元的票房成绩,同比增长52.91%;观影人次6.04亿,同比增长51.8%。

作为国内影院龙头,万达电影受益良多。上半年仅过去3天,万达电影便迅速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

7月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至39.7%,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4.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上半年业绩回暖也带动股价回暖,业绩预告发布至7月14日收盘,万达电影股价累计上涨11.94%。

回暖势头强劲,万达系乘胜出击,通过股票市场实现套现。

今年3月,万达电影控股股东万达投资一致行动人万达文化集团率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2%的股份,套现约5.83亿元。4月,万达投资又宣布拟减持3%的股份,套现约9.53亿元。此次转让股份后,万达投资又将获得超20亿元资金。

频繁套现背后,凸显万达系资金需求走高。

Wind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大连万达商管拥有货币资金304.67亿元,短期借款为68.04亿元,但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730.37亿元,货币资金无法覆盖一年内到期的债务。

6月28日傍晚,证监会中止了大连万达商管的60亿公司债券注册程序,这无疑为万达系融资再添阻力。

债务压力之外,万达系正面临对赌大考。

目前,珠海万达商管目前正申请在港交所上市,若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大连万达商管集团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

对赌大限将至,珠海万达商管再被提上议程。6月28日晚间,珠海万达商管向港交所更新了IPO申请材料并重新递交招股书,这已经是该公司第四次提交上市申请。

从提交速度上,不难看出珠海万达商管的紧迫性。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珠海万达商管首度递交招股书是在2021年10月21日,该招股书于2022年4月21日失效;二次递交招股书是在2022年4月22日,后于2022年10月21日失效;第三次于2022年10月25日三度提交招股书,2023年4月25日失效。相比于前两次招股书失效后迅速重新提交,本次重新提交隔了两个多月。

万达还有多少筹码?

除上市公司股权外,近期万达系企业出售资产动作频频。

3个万达广场大股东易主,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天眼查显示,6月初,上海松江万达广场、西宁海湖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三个购物中心的大股东接连由大连万达商管变更为“珠海稳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而该公司背后浮现“大家人寿保险”身影。

此外,万达地产也将子公司股权进行转让。6月底,万达地产将持有的武汉华达玖号创新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武汉华达玖号”)85.7206%股份进行了转让,而接盘方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武汉华达玖号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为2.71亿元人民币,旗下的武汉万达东湖置业主要项目包括位于武汉中央文化区的汉街万达广场、武汉万达秀场,以及住宅项目万达尊、楚河汉巷和万达高端产品系列“御湖系”等。

万达金融的重要板块快钱,也被传摆上货架。

5月底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正在试图出售旗下支付牌照快钱,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估值约10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潜在买家包括字节跳动等企业。随后,抖音相关人士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该消息不实,目前只是初步接洽。”

行至关键时刻,万达系手上还有多少筹码?

万达集团商业版图可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以万达广场为主的商管集团,由影视、体育、宝贝王、文旅、国际医院、文旅规划设计院和字画收藏组成的文化集团,以及万达投资集团。

Wind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大连万达商管拥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达4586.79亿元,占总资产的75%,主要为万达广场及部分酒店资产。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大连万达商管已在全国开业北京通州、上海五角场和崇明岛、南昌红谷滩、大庆让胡路等472座万达广场,商业运营总建筑面积6556万平方米。

手头筹码众多,万达系是否会有变现动作?手中筹码变现能力如何?

“万达集团价值较高的有形资产还是要数数量庞大的万达广场,大多数万达广场都是位于城市的核心地区,价值自是不低。同时,万达电影的市值也较高。”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关荣雪表示,面对即将于今年到期的境内外债务,万达很有可能选择再次出售项目,以快速回笼现金,不排除部分核心区域如上海等地的优质购物中心被摆上货架的可能。

在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看来,万达集团内万达广场及万达电影资产的价值较为突出,文旅资产也具有一定价值。

黄立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整体来看,当前我国购物广场需求已趋于饱和,且投资回报率也呈下降趋势,再加上不少投资方资金紧张,今年购物广场类资产的出手的难度较大,可能会出现折价出售,当然地段好的购物广场仍有投资方愿意接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