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河北>>头条>>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推动全省住建行业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

2023-07-10 11:47:01 河北住建

从7月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大力推动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春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2022年10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着手制定全省住建行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对行业涉及的130余部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全面详细地分类,梳理出745项行政处罚事项,逐项明确处罚依据、裁量阶次、适用条件和具体标准等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设区市主管部门,一线监管、执法、法制人员及企业代表,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并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评估论证,形成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及《适用规则》,目前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下一步将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形式公开发布。

据介绍,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涉及面广,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多,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将住建行业的行政处罚分为三大类,包括“工程建设和建筑业”“房地产与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共涉及行政处罚事项745项,其中:工程建设和建筑业类384项、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类102项、城乡建设管理类259项。每个处罚事项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等因素,一般分为“较轻”“一般”“较重”三个档次,部分处罚事项增加了“轻微”“严重”两个档次,个别处罚事项还增加了“特别严重”档次,共形成了2578项处罚裁量基准。在具体内容方面,一是设置了“违法行为”“违反条款”“处罚依据”等栏目,分别列明了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具体规定,方便执法人员检索使用;二是设置“基准编号”栏目,以大写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合形式,对每项违法行为进行编号,以便后期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广应用;三是设置“裁量档次”“违法情节和后果”“处罚裁量基准”栏目,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等裁量因素明确不同层次的情形,对行政处罚类别、幅度进行了细化、量化。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印发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做好宣贯工作,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熟练运用裁量权基准解决执法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住建力量。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