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鲁南>>头条>>

以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工兴产新闻发布会

2023-07-05 10:21:25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6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强工兴产 实施工业倍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工兴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陈忠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杜益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尹健国 市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主任

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新材料业、物业服务业等“五业”提质增效,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一、聚焦精准突破,着力增强建筑业市场内生力

鼓励企业升级纳统,打造“橄榄型”行业发展格局,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设立枣庄市建筑企业外出施工新疆区域支部委员会,不断扩大“鲁班故里·枣庄建造”行业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纳统企业9家,新增一级资质16项。滕州市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十强县,我市累计招引6家央企在枣设立全资子公司。

一是培育骨干企业。实施“建筑强企”培育计划,在资质升级、科技创新、资金筹措等方面予以支持。会同行政审批和统计部门,做好企业资质申报工作,推动企业资质晋升。加大对特级企业的招引力度,促进本地头部企业协同发展。通过联合体投标、建筑业骨干企业联盟,促进央企子公司、本地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新型建材企业合作,推动各相关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二是做好助企纾困。制定实施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配套措施,让建筑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推动政银企合作,提供适合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投向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领域“四类”保证金,引导建筑业企业首选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现金缴存,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以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的“两场”联动机制。强化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控,加大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核查力度,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用,修订信用评价细则,强化结果运用,维护“依法诚信、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在招投标领域落实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规范评标专家和中介机构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管,构建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

二、聚焦品质提升,着力增强房地产市场竞争力

持续激发供给端和消费端活力,推动房地产市场防风险、提品质、优供给、促转型,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我市成功创建国家3A级住宅性能认定项目10个、国家2A级住宅性能认定项目55个。

一是加快梯度培育。以培育扶持中小企业为抓手,做好企业升级纳统,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对符合入库条件的,确保达到一批、入库一批。形成投资发展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本土国企和龙头民企信誉好、税源贡献大的优势,加快培育知名企业,协助打造产业和技术高地,推动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迈进。

二是强化风险防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预售资金监管。强化市场监测研判,加强摸底排查,动态跟踪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情况。持续推进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产业联动。落实“房地产业+”发展模式,用好“房地产业+新型建材”合作平台,打造“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合作态势。深化房地产业与建筑业、公用事业、新材料业、物业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的合作,充分发挥各方在产业、科技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滚动效应和集群效应。

三、聚焦补短强基,着力增强公用事业保障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公用事业“双保双推一提升”工程,即保配套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保供应推进园区燃气供热保障工程、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全市住建领域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86亿元,同比增长16%。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聚焦“助推工业产业、园区优化升级”工作思路,加快城市道桥、海绵城市、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完善园区内外基础设施“硬环境”。实施城市路网畅通工程,构建高效便捷、内畅外联的城市路网,辐射带动沿线产业及周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韧性,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开工海绵城市建设面积约7.54平方公里,新增海绵城市面积约4.74平方公里。

二是保障气暖供应。抢抓省“七网”行动战略机遇,实施燃气、供热管网新建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改造燃气管网60.3公里、供热管网20.84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148.5万平方米,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增强。做好“一盘棋”统筹规划,优化园区燃气、供热等设施配套方案,间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结合园区和企业用户用气、用热需求,为园区提供充足稳定的气源、热源保障。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指导管道燃气经营企业、供热企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用户,前置服务、优化流程,全力做好公用事业配套保障工作。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开展气暖行业“三上门、三集成”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用户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聚焦强链延链,着力增强新材料产业影响力

以激活枣庄新材料绿色发展“源动力”为统领,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助力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全市新材料产业新增规上企业6家,新签约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一是打造产业集群。做强绿色建材集群,重点抓好水泥企业等技改项目,探索枣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方向,打造具有特色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升级无机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做优高端玻璃产业,推进微粉硅胶、特大孔硅胶、气凝胶等产业化进程,重点抓好金晶智能制造LOW-E节能玻璃产业链后续项目、年产15万吨新能源环保环氧树脂生产线项目,打造玻璃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光纤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性能特种光纤功能材料,做强光纤产业链。

二是力促升规入库。建立倍增企业帮扶库,将重点企业纳入跟踪监测服务范围,实行“点对点”联系帮扶。加强产业链横向合作和垂直整合,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资扩产、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小升规企业库”,用好扩规企业奖励政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能提尽提、应统尽统。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深入实施“小升高”行动,聚焦“专精特新”培育方向,全力打造以科技“小巨人”企业为龙头的特色产业链条。

三是抓实招商引资。以产业链链长制、招商专项行动、项目攻坚行动等为抓手,强化产业链招商,用好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协会招商,加强招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办好节会招商等宣传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走进枣庄、投资枣庄。全面梳理在谈、签约、在建的新引进工业项目清单,精准跟进15万吨铜箔生产线、钙基纳米新材料产业园、福山尾矿微粉专用矿物功能性材料等项目,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签约项目早动工、新建项目早投产。

五、聚焦服务升级,着力增强物业行业引领力

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为中心,以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为目标,深化“红色物业”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市1家企业、2个项目获评“齐鲁红色物业”星级服务企业和星级服务项目,3个小区入选省级“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1个小区被认定为“齐鲁红色物业”党建示范点暨省管党费支持项目。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按照“党建工作实、服务能力强、业主评价好”的标准,强化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健全物业服务考评机制,推动企业“红黑榜”制度向“红橙黄黑”四色精细化管理转变,完善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强化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建设。

二是提升服务品质。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推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共建“美好家园”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打造物业服务行业“枣庄样板”。聚焦物业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住宅小区物业“四保”、停车、专营单位服务等方面,开展新一轮“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三是助力行业发展。落实支持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基层治理等工作,健全完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政策机制,提升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和质量。鼓励头部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答记者问

01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市在建筑业央企招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陈忠奇: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枣庄市住建局抢抓政策机遇,以“央地协作共赢发展”为目标,会同各区(市)进一步深化与央企的合作,加大对央企的招引力度,持续完善行业企业结构,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建立央地伙伴关系。推动属地政府与央企高层互动,今年以来,枣庄市分别与中建三局、中国二冶、中铁十六局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作用,以项目为抓手,借助央企的品牌效应、投融资建设与项目管理经验、供应链平台等优势,整合我市优质建筑资源,实现建筑业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目标,全方位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推进央企入枣落户。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支持央企在枣设立子公司,提供保姆式安家服务,指派专员协助企业解决场所注册、人员社保、资质申办等事项,实现“拎包入住”,落户即可经营。截至目前,已有6家央企在枣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时,我市积极争取,主动帮助央企子公司获得总承包一级资质,目前已有3家公司获得5项总承包一级资质,分别是中建二局欣达公司在全省率先获得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中建八局鲁南公司获得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和机电工程三个总承包一级资质,二冶(山东)建工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三是推动央地协同发展。鼓励央企子公司带“资”进枣,利用自身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我市央企子公司承揽的项目合同额累计超过40亿元,在我市缴纳税收数千万。我局加强与省住建厅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组织引导本地企业参加央企项目供需对接会,进一步密切央地合作关系,持续提升企业市场开拓能力。

02

大众网记者:城市道路建设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请问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进度如何?

杜益伟:城市道路是城市建设的基础,既是关乎城市形象的“面子”,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底子”,更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里子”。市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道路建设服务城市、服务民生的目标要求,以“拉开框架、拓宽空间、完善功能”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市路网畅通工程,切实完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硬环境”。

一是精准施策,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坚持提前谋划、科学部署,指导各区(市)认真研究梳理城区路网现状,按照“以人为本、轻重缓急”原则,合理确定年度计划实施的道路建设项目。建立全市道路建设计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以项目图表化、清单化统筹全市城市道路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滕州市墨子大道、薛城区韩龙山路、市中区复兴路、山亭区北京西路、台儿庄区台北路西延、峄城区民主路、高新区大连路西延等各类道路新续建工程60个,开工道路总长度52.6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89亿元,目前已有15条道路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我市城区路网布局更加合理、交通联系更加紧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二是突出重点,着力打通城市“断头路”。将打通城市“断头路”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实事重点抓、持续抓,着力疏通道路“堵点”,畅通城市“微循环”,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实现城区路网无缝连接,辐射带动沿线产业及周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工“断头路”打通工程17个,开工数量已超过年度计划目标。

三是靶向用力,全面提升城市道桥建设品质。坚持城市道桥建设提标提质,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同步配齐城市道路设施“家具”,提高道路景观绿化品质档次,将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理念融入城市道路建设过程,不断提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精心打造“畅安舒美优”的城市道路通行环境。

03

鲁网记者:请问我市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工作成绩?

尹健国:市住建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双碳”目标,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初具规模。我市山东雄狮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流程谋篇布局。高标准编制实施《枣庄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建筑工业化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相继制定实施《枣庄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监管的通知》等推广措施和监管机制。明确政府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建筑工程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项目严格按照比例实施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1000余万平方米,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发展态势。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全链条服务保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工作思路,制定《枣庄市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从强化用地保障、加大财税激励、完善金融服务、加强科技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7个方面,细化明确15条具体举措,支持装配式建筑及其产业发展,破解技术创新、资金需求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推动建设、设计、施工、生产等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

三是强化绿色理念,全方位宣传引导。多次邀请国家、省内知名专家开展政策宣贯和绿色化、数字化、工业化发展相关宣传培训活动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编印发放《绿色建材最新执行政策》《绿色建材文件汇编》《“新建筑”相关名称解释》《装配式建筑100问》等宣传资料,利用交流座谈、培训调研、“节能宣传月”、网络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材等相关知识、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绿色发展理念和社会认知度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