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品牌>>

首设地产和科建集团,碧桂园变阵的战略深意

2023-06-02 11:42:21 时代周报

刘婷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5月31日,碧桂园内部发文,对碧桂园控股集团的组织架构作出调整。此次调整,最大的变化是碧桂园控股集团下设地产集团、科技建筑(下称“科建”)集团两大产业集团。

在新的架构之下,地产集团将聚焦房地产开发及代管、代建业务;科建集团以智慧建造业务为核心,经营范围覆盖建筑工程总承包、BIM设计与技术咨询、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建筑领域。

据悉,科建集团和地产集团在组织架构上是平行关系。

对于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碧桂园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是对于因应行业形势发展变化,为更好地保障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将强地产属性的组织架构迭代升级为适配多元业务协调发展的新架构。

“强大脑”模式

这是碧桂园首次分设产业集团,程光煜将出任地产集团CEO。科技建筑集团董事长为莫斌,总裁为丁杰。

房地产开发业务,为碧桂园的营收大头。

根据碧桂园年报,2022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4304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约4173亿元,占比约97%。

当下房地产行业利润空间缩小,精细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碧桂园此次变阵,为精细颗粒度的重要表现。通过细分业务,可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业务效率。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碧桂园控股集团,上述三位高管均在碧桂园集团担任要职。莫斌为碧桂园控股集团总裁,程光煜为碧桂园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丁杰为碧桂园控股集团副总裁。

至此,碧桂园形成了“强大脑”的管理架构。碧桂园控股总部的定位,为负责把控重点业务战略发展方向,统筹、监管、赋能、支持各业务板块。

“本轮组织架构调整,旨在通过科学有效的业务布局和治理模式调整,提升集团整体资源配置效率、风险把控能力和各子业务板块对市场机遇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利于稳住地产基本盘的同时,支持科建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稳步实现集团新战略目标实现。”碧桂园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二度调整

此番变阵,是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惠妍上任后,碧桂园内部进行的第二次大型组织架构调整。

今年3月,碧桂园内部发文称,按照“优秀区域总裁管区域”的原则,经公司研究决定实施区域总裁兼任方案。组织架构调整后,29个优秀区域总裁兼管58个区域,原区域的区域总裁将变成区域执行总裁。

彼时,碧桂园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碧桂园一直都在全面检视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致力于找寻后危机时代新发展模式下的经营管理方式,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碧桂园高层也指出,发掘一批综合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的区域总并给予其更大的授权空间兼管多区域业务,在最大化发挥优秀管理者能力优势的同时,兼顾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及属地市场的深耕延续性。

3月30日,在碧桂园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杨惠妍对于此次调整作出解释。杨惠妍表示,把碧桂园58个区域精简到29个区域,主要出于多方面原因。一是希望把优秀的人放在真正需要深耕的市场。另一方面,此次调整有利于总部对这些深耕市场包括这些优秀人才的支持和培养。

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周期,及时调整战略有利于企业更好地面对风雨。过去多年,碧桂园的应变思维,是其跻身行业头部阵营的重要因素。

2022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574.7亿元,回款率为93%。总借贷约2713.1亿元,同比下降14.7%;净借贷比率40.0%,近10年的最低值。期末总现金余额约1475.5亿元,现金短债比约1.6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